星期二, 4月 18, 2006

今昔之比 - 舊金山大地震一百週年


After the Ruins, 1906 and 2006: Rephotographing the San Francisco Earthquake and Fire
17 December 2005 — 28 May 2006
Legion of Honor,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今天是舊金山大地震一百週年紀念. 這個有名的地震發生在一九O六年四月十八日凌晨五點十二分, 芮氏規模七點八. 為了紀念一百週年, 美國攝影家 Mark Klett 蒐集了當時地震報導的照片與資料, 特別到照片的地點以相同的角度照出一百年後舊金山的影像.

的確是有趣的田野調查題材. 一百年前與今日的舊金山有什麼不同呢? 令人驚訝的答案是: 沒有什麼不同. 因為建築法規保護古蹟, 大多數的房屋都依照原來樣式修復, 所以當我在美術館裡看著一百年前與今日的照片時竟然分辨不出來誰是過去誰是現在. 展覽內有許多有意思耐人尋味的資料, 例如大地震把史丹佛校園內一位地質學家的雕像震得摔下屋頂, 以倒栽蔥方式頭部陷入地表內 (不只如此, 這個大地震也把這位地質學家之前所提出的理論完全震撼推翻了); 或是地震大火中大部分房屋都付之一炬, 只有某個家庭因為有一位中國來的忠僕保護著房子, 所以損失不大等等 (華工們真是可靠啊.)

其實幾個月前就看了這個展覽, 一直想寫卻寫不出來. 我很希望能說出 "看了這個展覽真是感動" 的話, 可惜我已經超脫了感動的年紀了. 儘管在美術館展出, 這項展覽其實比較適合放在歷史人文博物館. 就美感來說, 這個展覽主要的問題是攝影師想要百分之百以原來的角度色澤呈現, 但是百年前的照片的主題是災難, 也就是說, 當我們看一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見裡面的主題是逃出家門的避難者, 是火災上升的濃煙, 是倒塌的廢墟, 是移位的房屋. 但是今日的照片以相同角度只照得到主題外的背景而已, 百年前主題的人事物消失蕩然, 攝影師沒有想到在同樣的角度也可以拍下年輕女孩過馬路, 小孩吹肥皂泡, 纜車擠滿遊客, 以及舊金山充滿生命的人來人往. 尤其百年前的建築到今日依舊, 現在的照片裡除了和從前相同的背景外到底有什麼呢? 答案是什麼也沒有. 我看了空蕩蕩的幾十張照片突然覺得腦袋空洞起來.

不過, 人的生命力還是很強韌的. 一個幾乎被地震摧毀的城市, 在居民的重建下完全恢復原貌, 當時的人事不再, 照片裡卻彷彿什麼都沒發生過一般, 如果沒有照片和文件紀錄, 也許會誤以為 "這只是夢一場". 如果真的要說是有什麼感動的話, 就該是 "不管發生什麼災難, 人總是能繼續生存下去, 時間能夠撫平一切痕跡" 這樣的感嘆吧.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4/21/2006 4:32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呵囉~~
我經常看你的blog
但是是第一次留言呢
總覺得你的文字很有穿透力
雖然你是個工程師
但卻感覺像文字創作者呢

很喜歡你的文章
跟有趣的主題唷

 
At 4/21/2006 4:36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忘了跟你分享我的blog囉~~
http://graceliu2004.blogspot.com/

加油囉~~

 
At 4/21/2006 10:0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ace,
謝謝妳的留言和鼓勵! ^_^
我會繼續努力的.
有空歡迎常來喔!

 
At 4/23/2006 10:03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呵呵~~
剛才看到你去造訪我的blog囉~~
Granada很美呢~
我很喜歡那裡耶
我住的是西班牙南方的一個小鎮
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

很高興認識你唷~~

 
At 4/24/2006 9:3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ace,
西班牙南方的小鎮聽起來也是很舒服的地方呢! 希望以後可以常常和妳在網上交流喔!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