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08

星巴克的照相練習

假期過完, 我的女朋友們都訴說著哪裡也不去待在家的幸福. 的確寒冷的冬天全家暖洋洋地窩在一起是最舒服的事了. 這令我回想起過去幾年的聖誕假期, 兩個人裹著毯子挨在熊熊的火爐邊取暖, 喝著蛋酒什麼也不做的幸福感覺.


去年奇怪的事情是蛋酒突然買不到了, 我們第一次過了沒有蛋酒的聖誕節. 新年第一天 S 難得地放了假, 於是我說, 我們去星巴克喝蛋酒拿鐵吧. 新年的星巴克還是有過節的感覺, 架上滿滿是節日才吃得到的南瓜蛋糕與越蔓莓鬆餅. 我們運氣好地挑到了壁爐前的沙發, S 拿了咖啡與早餐糕點, 我們兩人挨在沙發上吃新年早餐. 我回過頭趴在沙發背上看人.

我看見坐在木椅上讀報紙的男人. 新年第一天有什麼新聞呢? 一群朋友開門進來, 坐在桌前的男人大笑起身迎接. 這是新年的早餐聚會嗎? 我看見嬰孩搖籃擺在無人的咖啡桌上. 兩旁的人只看見搖動的搖籃與晃動的小腳, 還有偶而被扯動的白色手織蓋毯. 不一會兒全店的人似乎都關注了起來, 這個自己晃動的搖籃. 彷彿過了一世紀, 年輕媽媽買完咖啡回來了, 還有長頭髮的年輕阿姨. 一旁讀報紙的男人鬆了一口氣, (原來搖籃是有人的,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走到搖籃前自我介紹和對嬰孩露出傻氣的微笑.

背景放的是我最喜愛的爵士音樂. 我聽不見旁人對話, 只看得見嘴唇微動和臉上的笑容. 一切像是新年以爵士樂為背景的慢動作默劇. 想要用相機捕捉這個時刻的所見所感, 可是我的手老是震動拍不出清晰的照片. S 接過相機取笑我說, 這有什麼難的, 拍了幾張清晰照片, 於是兩人聚焦對著赭紅色牆左右移動喀嚓喀嚓不停. 真的能拍下現在的幸福感覺嗎? 連耳邊爵士樂也拍得下來嗎? 我再度練習終於逐漸學會了拍出較為清楚的照片. 玻璃上的反光, 手寫的甜點名稱, 還有雖然聖誕節過了但仍舊微微發出節日光芒的紙剪聖誕樹.

有人告訴我人的記憶是選擇性的, 當回憶時總是只記得美好的事情, 這是人的自癒能力. 就像我們也許永遠記不得提著重重行李在不認識的街上走幾個小時的疲累, 但是總會記得雙眼在旅行途中接收到的各種令人興奮的嶄新事物. 也許有一天我會不再記得沒有蛋酒的聖誕節 (還有某公司缺乏耐心人性的總裁與不認為家人團聚是任何重要事情的副總裁), 但是希望能永遠記得兩人的手指一起放在相機快門上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和雖然沒喝到蛋酒但是喝到了蛋酒拿鐵的新年.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06/2008 1:17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被你說的我也好想喝蛋酒,可是台灣的星巴克沒有這一味吧?節慶的感覺真的很好,台北年前那幾天也是冷的不得了,沒有壁爐可以取暖,只好乖乖把電暖器拿出來....
照相機確實無法留下那時的感動,但是憑藉著這記憶而留下的文字和照片,卻是喚回感動的好方法.^^
happy new year~

 
At 1/06/2008 11:4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1121,
咦? 台灣的星巴克沒有嗎? 這裡的星巴克到了聖誕節除了蛋酒拿鐵之外好像還有薑餅咖啡跟薄荷摩卡的樣子, 都是節慶的口味喔. 蛋酒真的好好喝耶!
我現在也是抱著電暖器啊... (不是每個房間都有壁爐, 所以還是帶著走的電暖器最好用了. ^^)
birgit 新年快樂! ^o^

 
At 1/06/2008 3:06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你的文字讓我有種感動
人真的是選擇性記憶的
照片無法保存下來那刻的浪漫,也無法留住濃郁的咖啡香,但當你再度看到照片時,那時的選擇記憶,會源源不斷擁向你唷~~
耶誕快樂 & 新年快樂 & 天天快樂

 
At 1/07/2008 9: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race,
是啊, 照片真的是保存/喚醒記憶的好方法! ^_^ 那個時候沒有拍下兩個人一起照相的樣子, 可是拍照的時候真的是覺得很快樂呢.
也祝妳跟老何新年快樂!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