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8, 2008

鐵道任務!



前一陣子和朋友玩了鐵道任務 (Ticket to Ride) 的紙盤遊戲, 結果我真的是沉迷得不得了, 好想要買一套在家裡玩. 去各大商店遍尋不著, 最後終於在網路上訂了歐洲版的鐵道任務. 每天望穿秋水地等郵遞送來, 今天終於收到了! 一打開來看, 真的是歐洲的鐵路地圖耶! 地圖上的鐵路通過馬德里, 巴黎, 阿姆斯特丹, 布達佩斯... 光是看到這些地名就讓人興奮地不得了!

這個紙盤遊戲是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 Sausalito (哇! 我們的 Sausalito 耶!!) 和法國巴黎的遊戲公司 Days of Wonder 在二OO四出版的, 第一個版本是以美加地圖為主的建造鐵路遊戲, 出版同年馬上就得到紙盤遊戲的最高榮譽 - 德國 Spiel des Jahres 大獎. 而它的下一個版本 - 鐵道任務歐洲版, 在陸上鐵路外加上了隧道和水道, 在二OO五年更得到國際玩家大獎喔!

遊戲的基本規則就是玩家輪流抽卡選擇建造的鐵路. 卡包括任務車票 (Destination ticket) 跟車廂卡 (Train Car Card). 任務車票指定建造鐵路的起點跟終點城市, 而車廂卡則是讓人收集同色用來建造鐵路. 計分方式當然是鐵路本身越長分數越高, 但是連結越多起點與終點完成越多任務的鐵路也分數越高.

跟朋友們玩了幾次以後, 我歸納出兩種不同戰略:
一. 專攻鐵路長度: 因為鐵路節段越長分數越高, 而且分數是以階乘增加, 所以策略是佔下長的鐵路, 以長度得分.
二. 專攻連結點: 以最短鐵路連接許多都市. 節段越短表示在同樣總長裡連接的都市越多, 完成的起點終點任務也多, 所以是以任務車票得分.

戰略一跟戰略二哪一個比較好呢? 嗯... 如果簡化的話倒是一個有趣的數學證明題. 不過真正的遊戲當然比數學的變化要大多了, 因為地圖上的鐵路節段長短不一, 而且遊戲中玩者彼此互動跟抽牌運氣也不同.

啊, 說到這裡, 真的好想開始玩喔. 可惜 S 居然在我收到遊戲的同一天就出門去出差了, 不能陪我玩, 嗚嗚嗚嗚. 不過如果真的要證明戰略一跟戰略二孰優孰劣的話, 應該還是要由兩個智力相當而且遊戲經驗相當的人才能夠比較吧. 到哪裡去找兩個智力完全一樣經驗也完全一樣的人呢............ 嗯, 我想我的左手跟右手應該能符合這樣的條件了吧. ^^ 左手跟右手共用一個大腦, 可以保證智力完全一樣. (真是一個為了能夠讓左右手自己玩而編出的無聊理由啊. ^^;) 好吧, 那麼我們就來決一勝負吧! 左手加油! ^o^/ 右手也加油! \^o^


參考資料
Ticket to Ride (board game) - Wikipedia
Days of Wonder 官網

標籤:

11 Comentario(s):

At 1/28/2008 11:18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我也很喜歡玩鐵道任務。我覺得建長鐵道比較容易掌握,多收集同一顏色的卡片就可以了。任務車票分佈全歐洲,有時候拿到幾張東歐的,幾張西歐的,很難完成。

 
At 1/29/2008 7:45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歐耶終於收到啦!!

左手和右手大車拼--聽起來很不錯,沒人跟我玩 Wii 時我也是左右手各拿一個遙控器(大家都拜周伯通為師吧 :D)

PS.妳的戚風蛋糕非常專業,好吃!

 
At 1/29/2008 9:18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我可沒有試過拿七八張車票,要全部完成好像不太容易。下次你用這戰略的話,要分享一下結果囉!

 
At 1/29/2008 9: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teven is a big fan of boardgames, this is one of his precious collection. I thought he's the only one who love it, looks like I was wrong.

Tank

 
At 1/29/2008 10: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下次三缺一打個電話來吧:P

 
At 1/29/2008 11: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正在煩惱過年要玩啥呢
這不賴~~不知道現在上網買來不來得及讓我收到呢...

這~你要跟你的左手vs右手玩喔 主意不賴..hoho..我猜右手會贏:))

 
At 1/30/2008 8:2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uki,
真高興知道妳也喜歡鐵道任務! 我看了歐洲地圖發現跟美加版的不一樣, 長鐵道比較少耶! 美加版 (大概是因為美國地廣人稀?) 的偏遠地帶有很多六格的鐵道, 很容易得分. 歐洲版這種長度居然只有兩條, 似乎得用不同策略才行.
還有, 美加版的中部很容易就可以建七八條喔, 因為車票真的很多重疊路線. 歐洲版還不確定, 等我研究一下再跟妳說囉. ^_^

Vigo Baby,
耶! 左手右手大車拼! 不過我玩一半居然重感冒發作 (是因為太傷腦力的緣故嗎? f^^) 所以目前還不知道勝負如何...
多謝妳對戚風蛋糕的賞識! ^_^

Tankgirly,
This is also my first time to like board games! I use to think that tehy were such a bore... It seems that this game is very popular! ;)

softenoften,
好啊, 下次我們就來一個鐵路大賽吧! ^^y

panda,
嗯, 過年玩鐵道任務聽起來是不錯的選擇! ^^y 那麼妳動作要快喔! 我在 Amazon 訂等了十天才收到耶.
哈哈, 猜右手是因為我是右撇的關係嗎? (這應該跟左右撇無關吧... ^^;)

 
At 1/30/2008 11:35 下午, Blogger chiuki said...

嗯,美洲版跟歐洲版的確有很多分別,下次我玩美洲版的話會試試專攻車票。

網上買遊戲我通常去 www.gamesurplus.com ,比 Amazon 便宜得多啊!

 
At 1/31/2008 10:0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iuki,
歐洲版果然是跟美洲版很不一樣, 我跟出差回家的 S 玩, 結果大慘敗... -_- 而且就像妳說的, 居然抽到東歐跟西歐的車票, 害我只完成三張, 剩下的都是負分, 嗚嗚嗚...
下次我也去 gamesurplus 看看, 謝謝囉! ^_^

 
At 7/10/2008 6:21 下午, Blogger maxy said...

挖~~原來你也喜歡board game啊~~
介紹你一款超適合大家同樂的遊戲:
Cash & Guns

遊戲背景是說一群強盜要分贓剛搶到的財物,
但強盜嘛~~總是會想人愈少分愈多,
於是就拿手槍火拼,或逼迫對方退出此次分贓,
遊戲最後分到最多錢的人最贏囉~~
他也是一款抽牌遊戲,
其中還有許多特殊能力卡,比如:
You don't need this anymore(好像是吧),
就是可以把已經死掉的對手手上的槍拿過來,
你就變雙槍俠囉~~
真的超好玩,
快去找來玩吧^^

 
At 7/15/2008 10:1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axy,
哇, 聽起來蠻有趣的耶! 那麼我就趕快去找來玩好了!
有了新的 board game, 週末就不會無聊地跟 S 在家大眼瞪小眼了!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