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1, 2008

[英國 2008] 肯辛頓王宮的下午茶



(本週遊記練習旁徵博引的學究寫法... ^^)

旅行似乎總是匆忙的. 在英國旅行而下定決心要安步當車悠閒度日的我們, 在旅館的棉白寢被裡日日貪睡, 酣聲香甜此起彼落. 起床時間天天往後挪, 一日醒來竟然已經下午一點半. 錯過午餐怎麼辦? 沒關係, 這裡是英國. 錯過午餐還有午茶.

據說古英國的午餐其實只有少量, 晚餐進餐時間又晚, 在漫漫下午常常會感到飢餓. 十九世紀初, 英國 Bedford 的公爵夫人安娜盧梭為了讓自己在下午打起精神來, 也為了解饞, 搖鈴叫僕人除了茶之外再準備三明治之類的點心. 結果午茶就這樣開始風行, 淑女名媛們聚會午茶變成上流社會的風尚.



雖然午茶是英國的產物, 但是茶卻和旅人一樣, 環繞了整個世界. 這種帶著香氣的葉子原產於中國, 到了西方卻有不同面貌. 中國茶講究的是地源和品種, 我們喝的東方茶往往是單一地點出產的單一品種, 第一泡拋去, 菁華在第二泡, 茶湯清淡芬芳; 英國茶卻是多種茶混合而成, 加入柑橘油等等不同香料, 只喝第一泡, 茶湯艷紅多姿.

在歐洲的海權時代, 葡萄牙的商人首先發現了中國茶, 將其帶回歐洲. 愛喝茶的葡萄牙公主凱薩琳在一六六O年下嫁英國國王查理二世, 才把喝茶的習慣帶到英國. 一開始只流行於宮廷, 逐漸普及於各個階層, 從貴族到市井小民, 總是人手一杯茶水. 這個時候全世界還是只有中國才出產茶葉. 因為當時的中國不願開放通商, 英國的東印度公司鑒於進口困難而且需求量太大, 決定請求英國植物學家在當時的殖民地印度阿薩姆試種中國茶, 以工業化烘焙生產, 再運回母國.

於是茶便漂洋過海, 從中國傳至葡萄牙, 以婚姻嫁入英國, 往東回到亞洲印度種植, 再往西送回英國.

原來英國午茶是東方來的! 我從東方來的胃, 也以不同路線漂洋過海, 到西方來品嘗原是東方的茶.

我們這兩個貪睡因時差頭昏腦脹的旅人, 飢腸轆轆地到了肯辛頓王宮準備附庸風雅. 肯辛頓王宮原來是黛安娜王妃的住處, 王宮花園內的橘園 (The Orangery) 開放讓平民享用茶點. 在人多的假日午後, 橘園門口大排長龍.



橘園正如其名, 以橘子為主題裝飾. 據說從前橘子在英國是希罕的物品. 西班牙南方塞維亞生產的沾染陽光色澤黃澄澄的橘子, 在陰雨飛紛缺乏日照的英國大受歡迎. 為了對陽光的想望, 上流社會紛紛在花園裡蓋起專種橘子的溫室. 這些溫室多以透明玻璃為牆, 希望在陰霾多雨的霧都不必出門也能培植充滿陽光的柑橘果實. 可惜肯辛頓王宮的橘園沒有透光的天窗, 橘子種不起來, 倒讓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遊客有幸在橘園裡飽餐一頓.



午茶是午後的另一餐, 所以除了茶之外甜鹹點均備. 講究一點的連酒都有. 雖然陰冷的英國大多從印度進口茶葉, 但是橘園是全英國唯一能喝到本國種植 Tregothnan 茶的地方. 侍女端上了三層糕餅架, 上面的茶點真的是讓人眼花撩亂啊. 下層開始是鹹點的各式三明治, 有小黃瓜冷牛肉與燻鮭魚. 吃完了鹹食再來甜點. 中層是英式烤餅與各色果醬, 我們都迫不及待把烤餅切開, 塗抹起厚厚的奶油與果醬配茶享受香甜的滋味. 最上層是精巧的甜點蛋糕, 簡直可以一口一個.



吃了飽足的下午茶, 我們漫步在肯辛頓花園, 憑弔黛妃的住所與紀念園. 茶與點心的效用逐漸傳遞全身, 本因為時差與餓腹而頭昏眼花的兩個旅人, 逐漸清醒了起來. 的確公爵夫人安娜盧梭的午茶真的是符合人性的發明啊. 累了就該休息, 餓了則何不來一頓下午點心呢?



當我結束旅行, 回到平常的瑣事案牘中, 在漫漫充滿工作的下午, 瞌睡蟲不斷襲擊大腦, 下班時間不知何刻, 晚餐更是遙遙無期時, 我也忍不住學習公爵夫人, 為自己泡一杯濃濃的英國紅茶, 在氤氳茶香裡偷個兩三分鐘的閒, 神遊英國宮廷的午茶時分. 當我回過神來, 便能更有精力地過完漫長午後. 的確王宮午茶不是隨時可得, 但是神遊裡的英國, 卻只在一杯茶香之隔.



參考資料
A History of World in 6 Glasses by Tom Standage
Wikipedia - Orangeries in the United Kingdom
Wikipedia - Anna Russell, Duchess of Bedford
德朵夫人: 英國自產的早餐茶即將上市 (2005 年的新聞)
Tregothnan Tea Garden

旅遊資訊
橘園的官方網站
冬季開放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
夏季開放時間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不能訂位, 適合偷懶沒先預約午茶的貪睡旅人. 我們排隊大約排了半小時, 帶位是親切的英國帥哥. 午茶選擇很多, 價格從簡單只包括茶的一點五英鎊到豪華茶點的幾十英鎊都有. 肯辛頓王宮也開放參觀, 可以看見黛妃的華服展覽與部分王宮內部, 需要買票進場.

照片
因為在王宮橘園裡太興奮了, 所以我啪嚓啪嚓像傻瓜遊客一樣 (本來就是 ^^) 照了一堆照片...


橘園午茶菜單. 我們點的 Tregothnan English Tea 包括香檳, 午茶三明治, 迷你英式烤餅, 有機果醬與奶油, 水果塔和午茶蛋糕, 還有各式各樣的茶提供選擇. 一人要二十五英鎊, 非常昂貴, 但是既然飛了這麼遠就奢侈一下吧!


各式甜點蛋糕.


英式烤餅與奶油果醬.


橘園的玻璃窗. 本來是為了培育橘子增加日照而設計的.


橘園內一景.


餐桌擺設, 桌上也放了迷你金桔盆栽.


一入門便可以看見各色午茶點心.


桌上可愛的迷你金桔.


橘園. 我故意照得像超現實畫家馬格利特的畫作, 作出天空雖然明亮但是屋子感覺已經是晚上的矛盾. (這種效果其實在傍晚很容易弄出來喔.)


再照一張橘園.


肯辛頓王宮是黛妃以前的住所.


橘園窗外景色.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6/22/2008 10:54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物質女孩, 這樣稱呼妳很不習慣喔! 喜歡妳的文章, 總是知識趣味感性兼具, 讓我想起自己對下午茶的熱愛, 昨天早起去了上次和妳提起公司的sample sale, 沒搬到覬覦已久的cuisine art ice cream maker, 反而抱回了一堆茶具, 外加裝飾中庭的吊燈和藤椅, 可以辦場仲夏茶會, 妳可要戴寬邊帽參加. James Bond費我就不請了, 想來他對中文版的male bashing更沒興趣 

自從上次在妳家觀賞了鉅細靡遺的英國遊記, 我們家的家男整個Las Vegas的行程不忘時時提醒我要善用數位相機, 以便日後回味. 拖了好幾天, 好不容易整理好了 照片, 有空上我的部落格看看吧! 完整版的只能等到我們碰面嘍.
http://misslkrhapsody.blogspot.com

 
At 6/22/2008 12:0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哦呵呵呵, 物質女孩是我在網路上的花名啊... (怎麼說得一付自己花名在外的樣子. f^^)

謝謝妳的捧場. 我也好想去 sample sale, 去了搞不好也會抵擋不住茶具的誘惑呢! (其實本來就抵擋不住 - 家裡茶杯已經太多了. ^^)

好啊, 我馬上就去看! ^o^

 
At 7/02/2008 9:28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女孩

不是我說
英國的午茶...
不好吃
(雖然很好看)

我還記得那年去的時候有多克難
帶了足足一打的slim fast去
因為聽說食物又貴又難吃
不肯花錢受氣
午茶還是要喝的

去了排行前二的兩間午茶
..........................



你的經驗有好一點嗎

 
At 7/03/2008 8:2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Jasmine Chen,
真可惜妳的午茶經驗不太好... 我其實沒什麼美食天份, 所以覺得還可以喔. :p

其實英國的食物應該算是清淡吧, 沒什麼味道, 不能說是珍饈也不能說是難吃, 就是淡而無味而已. 雖然英國料理是有名的糟糕,
但是對我來說反而比調味重的菜要能接受多了, (我其實很不喜歡那種一堆香料加在一起或是厚厚澆上一層奶油醬汁的菜) 所以這次去英國吃得還蠻高興的. ^_^

 
At 10/30/2008 9:2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下午茶 好浪漫歐
不過上次 我試了一次把下午茶當午餐吃
當下甜到受不了吃不下了 我同伴也是
我還有先見之明的先吃鹹的說
唉 我的胃還是喜歡正餐吃鹹的
即使是我也滿愛吃甜食的
不記得在英國吃了什 (好像沒很糟 大概已經習慣歐洲的食物了 也不太能再糟了 哈哈)
只記得在倫敦的一個禮拜 天天去中國餐廳報到 好久沒吃了 又道地

 
At 10/30/2008 9:1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云軒,
我也比較習慣正餐吃鹹的. 下午茶有點像是一餐, 那麼甜的東西就當成這一餐的甜點好了! ^^
原來倫敦有道地的中國餐廳啊! 我都沒試到, 其實去的時候就下定決心 "一定要浸淫在英倫氣氛裡", 所以我真的每餐都吃英國式食物喔! ^^y (雖然最後幾天有點受不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