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梵谷背後的推手

小客人回去了, 這禮拜繼續我的遊記漫畫吧. ^^

話說大家應該都知道梵谷在生前一直不得志, 畫出來的畫都沒有人要買, 於是他很鬱悶就自殺了. 那麼, 有沒有人想過, 梵谷死後這些畫到哪裡去了? 人都死了, 他又是怎麼成名的?

這個問題, 一直到我在今年造訪了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才得到解答... ^^










原來, 梵谷背後的推手, 原來是他的弟媳婦約翰娜·梵谷 (Johanna van Gogh-Bonger) 啊!!!

其實有名的文生·梵谷 (Vincent van Gogh) 根本就沒有學畫背景, 是一直到成年才開始土法煉鋼自己摸索畫畫技巧的 (難怪都沒有人買 ^^). 梵谷的弟弟提歐·梵谷 (Theodorus van Gogh) 是個畫商, 一直支持哥哥, 但是很顯然推銷技巧不好, 所以梵谷的畫都賣不出去.

梵谷在 1890 年鬱悶自殺後, 他的弟弟在 1891 年因為過度悲傷也隨之而去. 弟弟的遺孀約翰娜在家裡發現了一堆梵谷生前的畫, 於是開始帶著畫到處到求售, 與其他畫家合開畫展打知名度. 1914 年, 約翰娜更把提歐跟文生的書信拿來出版, 而且把提歐從在原本梵谷家的墳墓裡挖出來, 帶到法國南部埋在文生的墳墓旁邊.

(呃, 我覺得這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 約翰娜對把提歐挖出來這件事發表聲明說了 "雖然對我來說是個損失, 但是這是對世界的一件貢獻" 諸如此類的話. 我猜她內心可能想說的是: "提歐你這個笨蛋! 居然為了你哥拋下我, 那麼就讓你們倆葬在一起吧!!!")

不僅如此, 梵谷家族更把梵谷的畫全數捐出, 建立了一座梵谷美術館. 因為約翰娜一生的努力不懈, 梵谷的知名度才慢慢打開, 我們今天才知道有梵谷這個人以及他的向日葵畫啊!!! 可惜所有的文獻上對約翰娜都輕描淡寫帶過, 所以非常少人知道, 原來梵谷背後的推手居然是一個女人 - 他的弟媳婦! 如果當初梵谷一開始就把畫讓約翰娜來賣, 而不是交給提歐的話, 說不定早就大紅大紫了. 結論是, 千萬不可以小看女人的力量啊! ^^y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6/21/2009 10:0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記得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有一幅梵谷的炭筆素描, 簡單幾筆勾出一位女子半裸的背影, 題目為’傷悲’, 當時我佇立良久, 淚流滿面… 小小的畫竟有那麼強烈的感染力!

 
At 6/22/2009 12: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提歐.梵谷並不是畫商,只是海牙古比魯公司的職員。不過根據文獻記載,提歐擁有相當敏銳的鑑賞力,梵谷在巴黎摸索印象派的技法時,提歐只要看到梵谷的畫作,就可以猜出梵谷當天和那一個印象派畫家講過話,而且當時部份在巴黎的印象派畫家,也是因為提歐和老闆斡旋,畫作才能有管道賣出 - 儘管不多。
至於梵谷的弟媳,日本作家小林英樹對她有相當不一樣的評價,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他的作品:[梵谷的遺言]

 
At 6/22/2009 8:38 下午, Blogger Kent Chiu said...

沒錯,特別推薦梵谷的愛好者看一下這本
[梵谷的遺言]....

 
At 6/22/2009 10: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哇, 妳也去過梵谷博物館啊! ^o^
其實梵谷的畫不知為什麼都讓我覺得很悲傷呢. 像是他的 Starry Night over the Rhone, 雖然上面畫了一對手牽手的情侶, 可是卻讓人覺得很孤寂... 梵谷的畫是情感很豐富的!

匿名,
原來如此啊. ^^
書上提到提歐梵谷是 art Dealer, 我就擅自把它翻譯成畫商了. f^^ 所以 art dealer 其實不能算是畫商嗎?

我剛剛查了一下梵谷的遺言這本書, 內容真是令人驚愕啊!!!!! 雖然讓人十分為約翰娜抱不平, 但是我也蠻相信約翰娜有可能跟梵谷不合呢. (所以她把提歐跟梵谷葬在一起的動機也許真的是 "你們這麼相愛, 就讓你們葬在一起好了" ^^;)

Kent Chiu,
多謝推薦. 我有機會就找來看囉. ^^b

 
At 6/22/2009 11:2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勉強也算啦,因為古比魯公司的業務就是藝術品的經紀和買賣,不過當時賣得最好的是像米勒和林布蘭之類寫實風格的畫作,印象派畫家的作品通常是放在像咖啡館之類前衛人士聚會的地方寄賣,或者畫本身就是畫家給咖啡館抵帳用的。所以從這點來說,當時的提歐.梵谷對印象派而言,的確是難得一見的知音和贊助者。

 
At 6/23/2009 8:49 下午, Anonymous panda said...

是這樣的喔(認真做筆記)~~
我是滿喜歡他的畫風,不過
他真的是典型的搞藝術人的人生..
都要死後才成名..好慘喔....

 
At 6/24/2009 10:1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anda 提到...

是這樣的喔(認真做筆記)~~
我是滿喜歡他的畫風,不過
他真的是典型的搞藝術人的人生..
都要死後才成名..好慘喔....

我突然想到電影[誰與爭鋒]裡的整形醫師在和荷莉貝瑞介紹整形手術後,說了一句話:〔我一直都自認是一個藝術家.〕
荷莉貝瑞當時就回答:〔是啊,不過很多藝術家死了之後才會成名.〕

其實梵谷身後的畫作除了他弟弟和弟媳的善加保存外,在地球的另一端也有他的知音.

因為梵谷曾經臨摹過日本的浮世繪版畫,所以日本人對梵谷似乎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在經濟泡沫時期,日本不少實業家在世界各地的拍賣場,不斷炒高梵谷作品的價值,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日本的安田火災保險公司,擁有梵谷的代表作〔向日葵〕,而且是兩幅.

 
At 6/26/2009 11:2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x2,
原來如此啊! (我也在抄筆記中 ^^y) 原來提歐本人也是非常有藝術涵養的!
我也發現日本人好像對梵谷特別有興趣. 不過浮世繪的確也帶給歐洲蠻大的影響, 很多畫家例如 Toulouse Lautrec 的作品都受到日本繪畫的啟發呢.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敝部落格的氣質好像突然提升不少! ^^b

panda,
對啊, 死後才成名真是太可惜了... -_-
所以藝術歸藝術, 行銷也是很重要的啊!

 
At 6/29/2009 10:03 上午, Blogger geo said...

天啊,大家都這麼有學問!

物質女孩應該來畫一本看漫畫學xx之類的,一定超好看的!

其實..我是受到尿尿小童的啟發那邊吸引而來,決定來大笑一番,可是怎麼一轉眼就看不到了...@@

 
At 6/29/2009 8:4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對啊, 原來只有我不知道梵谷弟媳的故事, 還很興奮地畫成漫畫, 結果根本就是野人獻曝嘛. f^^
尿尿小童因為擔心沒人捧場所以拿下來囉. 不過既然妳這麼說, 我又放回去了. 請過去大笑一番吧! :D

 
At 6/30/2010 9:0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雖然有點小題大作...
但我認為梵谷不是因為覺得自己畫太醜或沒人要買而自殺...
漫畫雖然增加了趣味性,但看在喜愛梵谷的人眼裡有點讓人難過呢


搜尋法式鹹派時不經意發現這篇
沒有惡意,純粹發表一點感想...

 
At 7/01/2010 7: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梵谷似乎對自己的畫賣不出去而鬱鬱寡歡, 跟高更友誼間的問題一部分也來自他對自己沒自信. 所以這些問題也可能間接地造成他後來的割耳跟自殺吧... (努力牽強拉原因中. ^^;)

不過梵谷的生平的確是每人的解釋不同. 很高興在這遇到梵谷的愛好者!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