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1, 2009

[節氣] 夏至


夏至之前, 我做了這樣一個夢.

夢見回到鄉下老家. 屋裡的地板畫了黑白西洋棋盤圖案, 空曠的屋子裡只零星地擺了幾張法國鄉村風格白色帶點鐵銹的椅子桌子, 和一張床. 床單是簡潔的白色. 我們在老屋子裡等天黑, 等到晚上十一點三刻, 天還是大亮. 我驚嘆地說: 哇, 原來夏至是這樣的啊! 真的是白晝最長的一天!

於是我醒過來發現是早上六點多, 天已經大亮讓人睡不著. 夏天對我來說是無趣的季節. 天氣熱得讓人只想懶在家裡, 開滿天窗的房子裡卻又亮得刺眼, 讓人想神經質地戴起太陽眼鏡. 不管去哪裡都人擠人. 不用加班的週末, 夏天到底要作什麼呢?

直到一天我到了市場發現了堆積成山藍灰色圓鼓鼓的藍莓, 發亮沾著水珠的櫻桃, 還有質地纖弱柔軟味道卻濃得不得了的紅色覆盆莓. 我買了一大袋, 洗好裝在玻璃盆裡, 賴在沙發上讓盆子躺在柔軟的肚子上, 一面混時間一面吃, 像是夏天野地裡用肚子儲藏漿果的熊.

S 也把烤肉用具拿出來, 烤羊肩胛, 烤豬排骨, 烤肉排, 肉塊在火上滋滋作響, 充滿肉香的煙味讓人知道夏天到了. 閒置了一個冬天的庭院傢俱又重見天日, 後院擺了鑄鐵桌子椅子, 開始戶外生活. 我用各種奇怪的姿勢盤著躺著窩在後院的搖椅上看書, 旁邊擺了一杯冰茶, 當然還有一盆懶熊吃的藍莓漿果.

不知道為什麼夏天也是拜訪朋友的日子. 朋友開始互打電話, "幾時可以去拜訪你們?" 我們的日曆上寫滿了與朋友約定的聚會.

現在是莓果成熟的季節. 再一兩個月, 多汁的杏與桃子就會大出, 又可以作白酒漬桃的甜點了. 也許我也會開始戴著草帽在週末午後去游泳池與大人小孩一起擠著游泳. 雖然內心的我仍然覺得夏天是個無聊的季節, 寧可冬天窩在火爐旁邊一動也不動地發呆. 但是看在懶熊吃的漿果與桃子的份上, 也許我會用力地享受這個夏天.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6/22/2009 1:25 下午, Blogger Yunpei said...

真好玩,我覺得莓子們和桃杏是春天的水果呢,最近還常常跟聆聆說,快要不能買草莓藍莓了,因為現在是夏天了啊。夏天到了,我們要多吃瓜類才行,西瓜哈蜜瓜絲瓜黃瓜……

 
At 6/22/2009 5:51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加州的莓類成熟期都比我們這裡早一個月~我下個月也要當懶熊~ 我也要吃烤羊肩!

 
At 6/22/2009 10:0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npei,
呵呵, 有可能是因為南加州的季節早一點喔! ^^ 現在北加州還是有成堆的藍莓啊!
不過桃杏最近也出來了, 我才剛買了兩大盒呢. 呵呵呵... ^^ *懶熊咀嚼貌*

YY,
對啊! 其實隨著天氣暖和莓果也一直往北喔. ^^ 等我在這裡吃完藍莓就去奧瑞岡找妳, 順便繼續吃藍莓! ^^y

 
At 6/23/2009 2:30 下午, Blogger Yuhfen said...

水果的季節真的是因地而異。這裡現在正是草莓的季節,其他莓子可能還要一兩個星期。不過這也和品種有關。我們有三棵藍莓,全是不同品種。其中一棵已經有10多顆成熟的藍莓,當然全被我們吃了。可惜這棵長得不是很好,沒有很多莓子。另一棵長了一堆果子,看樣子還要1~2星期才會變藍。倒是黑莓今年反常地提早開花,現在已經長滿了綠色的莓子了,大概會和藍莓一起成熟。
再加上長得滿滿的葡萄,接下來一兩個星期會到Champaign附近來的人,歡迎來我家採水果吃。

 
At 6/23/2009 8:32 下午, Anonymous panda said...

覺的你的夏天過的會比我們愜意,
想想台灣是高溫又悶熱阿~~
這幾天見到面的人都是抱怨熱這件事情..
實在很難奔入烤肉啥的懷抱(實在太熱ㄚ!!)

胖打實在討厭夏天...

 
At 6/24/2009 5:08 上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女孩的夏天看起來很愜意啊~~(因為有好多我好羨慕的"新鮮"莓果啊~)

我很怕夏天的炎熱,本來比較喜歡涼爽的季節~可是很奇怪的是夏天卻是活動最多的時候呢,好多故事都發生在夏天~

(最近實在太忙了~應該來寫寫夏天的故事的...)

 
At 6/26/2009 9:04 下午, Anonymous 小米 said...

好想去你那過夏天喔,做個懶熊

 
At 6/26/2009 11:1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fireflylin,
哇! 妳家居然有種藍莓跟黑莓啊! :D~
我家本來也有種草莓 (前人留下來的) 不過都淪為小鳥的食物... 所以想吃時還是去外面買比較快. f^^
不過家裡有種水果真的是很不錯的事, 我家的橘子樹結果時真的令人感覺很幸福... ^_^
有機會去香檳一定去拜訪妳! ^_^

panda,
對啊, 這裡真的比較涼. 不過人是會被慣壞的, 習慣涼爽天氣時只要稍微熱一下就會哇哇叫喔. f^^
我也不喜歡夏天. -_- 不過看在有水果的份上就忍耐一下囉! ^^y

塔克鳥,
呵呵呵, 我今天又買了一堆來吃囉. :D~
說到夏天鬼故事才多呢. @@ 好像非得陰森森才會覺得涼快. -_- 我也很期待塔克鳥的夏天故事, 不過請別說鬼故事啊! ><

小米,
呵呵呵, 做懶熊是很舒服的事喔.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