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9, 2010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的故事

之前說到老公勞改夏令營. 其實, 我一直都認為 S 是天下第一好老公喔. ^o^ 不過直到昨天看了電影 Young Victoria 以後才發現, 原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好老公第一名另有其人啊.

話說英國女王維多利亞, 嫁的老公是從某個名不經傳小地方來的 Saxony 公爵亞伯特...






一八三九年, 女王維多利亞向亞伯特求婚. 可是英國國會因為瞧不起 Saxony, 認為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所以居然不肯發給亞伯特相等地位的公爵爵位! 不過亞伯特回答說, 不當英國公爵沒關係, Saxony 的公爵地位更高呢 (真是個樂天知足的傢伙啊 ^^)







據說亞伯特的婚姻生活非常美滿, 唯一的鬱悶就是在家裡要被 "皇家恐龍" - 當時當皇宮管家的男爵列真夫人 (Baroness Lehzen) 所掌管.

有才華又有愛心的亞伯特, 在擔任王夫期間做了非常多事, 不但推動廢除奴隸與童工制度, 改進王室財政 (當然是在皇家恐龍離職後才辦到的 ^^), 也常常在家幫維多利亞批公文. ^^ 基本上亞伯特的王夫生活就是 - 幫太太到處奔走, 但是因為大家還是瞧不起 Saxony, 所以都沒人聽他的. 例如他提議讓物種原始的達爾文封爵, 但是被國會反對; 他也認為英國國軍準備不夠不宜攻打俄國, 但是國會一意姑行, 等到英國慘敗才發現原來亞伯特一直是對的.







亞伯特四處奔走, 健康大不如前. 一八六零年他的馬車出了車禍, 馬兒跟馬車都全毀, 亞伯特從車中跳出逃生. 但是長子在劍橋弄出醜聞, 擔心的維多利亞馬上就叫亞伯特去勸兒子. 健康還沒恢復的亞伯特風塵僕僕地出門, 最後終於勞累地得了傷寒而一命嗚呼, 享年四十二歲.

(結論是, 維多利亞把老公操練得太過火啦~~)

維多利亞失去丈夫後傷心得不得了, 接下來四十年的寡居生活裡無心政事 (我懷疑之前的政事都是亞伯特幫她做的^^) 每天穿著喪服, 天天要傭人把亞伯特的衣服拿出來擺, 好像他一直都還在家裡一樣. 她大部分的時候都隱居在皇宮裡懷念亞伯特, 唯一出門的時候就是去興建亞伯特紀念碑, 亞伯特紀念音樂廳, 還有亞伯特圖書館等等.

嗯哼, 雖然這樣聽起來有點誇張, 不過我覺得, 亞伯特是天下第一好老公, 為太太鞠躬盡瘁, 所以維多利亞傷心了四十年一點都不為過. 據說 S 的爺爺過世後, 奶奶接下來孀居的五十年裡, 也每天都爬山去爺爺的墳墓前哭呢!

讀了維多利亞與亞伯特的故事, 我的結論是: 雖然老公勞改是要勞改, 但是也要好好照顧人家, 不可以勞改過頭了! 留得老公在不怕沒柴燒啊, 呵呵呵呵...




參考資料
Albert, Prince Consort - Wikipedia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6/29/2010 4:27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看完突然覺得,是不是叫Victoria的都很會折磨另一半啊?!
不才小飛俠英文名字正好就是Victoria啊啊啊……
然後我也超級擅長叫科學家做這做那的,雖然他都笑笑說能為你做的事情我都超願意的啊!(好寶寶貼紙一張)
叫他改英文名叫Albert 好了……(結論怪怪的)

 
At 6/29/2010 10:55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為什麼亞伯特的造型如此陰柔?

BTW, 以另ㄧ個角度描述孀居維多利亞的Mrs. Brown(Judi Dench主演), 也值得ㄧ看.

有時生活煩雜事排山倒海而來, 我常憤世嫉俗的想著誰需要另ㄧ半呢?(這年頭也沒人是精通情棋書畫的soulmate吧?) 我需要的是管家和秘書!!!

 
At 6/30/2010 8:5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呵呵呵, 其實叫凱西的 (例如我) 也是虐待狂喔. ^^ (詳情請看S 對希茲克利夫的看法) 不如科學家改名叫 Albert, S 改名叫希茲克利夫好了, 哈哈哈哈...

Miss LK,
其實亞伯特的造型是來自剛結婚時Franz Xaver Winterhalter 畫的肖像, 的確有點陰柔, 充滿了沒落貴族的憂鬱氣息. ^o^ (但是後來的肖像看起來就很像個好爸爸兼好丈夫.)
我當然也看過 Mrs. Brown 囉! 最近很迷英國古裝戲.
Miss LK 對於婚姻的看法與我不同, 我覺得婚姻本來就是大小繁雜事的集合, 但是另一半是共同對抗生活瑣事並肩作戰的戰友啊!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