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5, 2010

[展覽] 特展的迷思

Birth of Impressionism: Masterpieces from the Musee d'Orsay
May 22, 2010 - September 6, 2010
De Young Museum,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巴黎光影展覽之前, 我問我的朋友要不要去看 De Young 的奧塞美術館特展. 曾經一個人在法國遊蕩的她, 聽了不置可否地說: "要看奧塞美術館的館藏, 為什麼不直接去法國看?"

也許這是 "何不食肉糜" 之詞. 但是當我在 De Young 的人群裡擠了兩個小時, 在嘈雜狹小空間與允許的短暫時間內囫圇吞棗地看完一百多張畫作, 我不禁得同意我的朋友的看法.

台北的各美術館偶爾也會推出國外巡迴的特展, 像是在歷史博物館的印象派畫展, 時報在北美館主辦的美好年代畫展, 或是最近的梵谷展等等. 每次在朋友之間都不受好評, 大家一致的想法是太擠了, 進去只能看晃動的人頭黑影, 四周噪音擾動孩童哭鬧. 最糟糕的就是太貴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過特展. 往往在歐洲的本館裡看了館藏, 在阿姆斯特丹逛了梵谷畫作, 巴塞隆納逛了畢卡索作品, 大部分時候不覺得需要特別開車到舊金山去看漂洋過海的藝術品. 這就是我的朋友論點裡矛盾的地方: 舊金山與阿姆斯特丹或巴塞隆納, 哪一個比較遠? 二十五元美金的門票與一千美金的機票, 哪個比較貴?

不論何處, 參觀美術館的永久館藏總是讓人覺得心情愉快許多. 作品永恆展出, 欣賞的人與美術館工作人員都沒有壓力. 即使是天天大量遊客湧進的盛名美術館, 內部也早就設置了能夠容納人潮的硬體設備, 作品從容不迫地以讓人可呼吸的方式陳列, 空調則讓美術館在人潮裡也能維持定溫.

我在各大都市的美術館裡, 即使人潮洶湧, 主要大型作品都設置得讓人能在距離畫作兩公尺外的地方慢慢欣賞, 不受到萬頭鑽動的干擾.

但是特展便不是這樣. 狹小的美術館為了遠道而來的畫作特地空出兩三個房間, 把原本可以放滿半個美術館的一百件作品塞進去. 窄小的洗手間餐廳與走道容納不了大量人潮, 處處得排上半小時隊伍. 美術館加強戒備, 充滿了糾察隊四處糾正訪客行為, 用匪夷所思的方式限制參觀時間. 為了支付藝術品漂洋過海的費用, 成本反應在門票上面. 人群的體溫讓美術館溫度升高, 再強的空調也無法調節.

結果就是花了昂貴票價, 進入黑壓壓的小房間裡看人頭.

所以我的朋友說得沒錯, 這已經不是食不食肉糜的問題, 而是在 "花一千美金看畫展" 以及 "花二十五美元看不見畫展" 之間的抉擇. 也許當我想要看某件藝術品時, 便該把它的美術館列入下一個旅行的目標, 即便無法出門也寧可在書上看圖. 然而, 當我想看萬頭鑽動時, 就去參觀特展吧.

圖片說明
馬內的吹笛人. 奧塞美術館收藏.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7/15/2010 7:08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糟糕,我都很少去美術館看展...
應該來說我很少去看展...Orz
以前還比較常看,但後來沒人陪我去,
就也懶了...

但是那種生活類的展還是偶爾會去看看,
例如攝影器材展、電腦展之類的,
這週日要去看寵物展。
因為我弟說現場有很多免費好康,
還有很多免費零食可以帶回家,
讓我家臘腸狗試吃。^^

 
At 7/15/2010 11:56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De Young的curator該打屁股了... 從展覽品的風格數量到人羣動線都該好好計劃. 不妨寫封信給De Young反映ㄧ下你的意見, 有批評才會有進步 :)

Musee d'Orsay的天光和氛圍很難複製, 要細細欣賞, 恐怕要在巴黎待上整個禮拜哩!

 
At 7/17/2010 4:06 上午, Blogger Yuhfen said...

這次回台灣,就是因為老公要去,特地去故宫博物院。上回去說不定是小學的時候。(去看特展之類的除外)
結果去了故宫,發現故宫比菜市場還熱鬧。到處都是導遊用擴音器在做解說,(一個展館裡可能同時有三團)到處都時吵鬧的遊客,擠到看不到東西。
不到一個小時,我就放棄了,決定提早去故宫晶華吃中餐。
吃了中餐後,還好在故宫享受了大約半個小時可以安靜地看展的時間,讓茶米好好看看那些有名的精華展品。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有安靜的故宫可以好好享受看博物館的樂趣?

 
At 7/17/2010 9: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其實也很少去看, 因為舊金山實在是太遠了. :P
台北真是資訊發達的大都會, 很多生活類的展都很不錯耶! 我以前在台北時也常去. 現在這裡都很少這種展覽. 所以妳能去看攝影器材展或寵物展真是太幸運了. ^_^ 連妳家臘腸狗都好幸福啊!

Miss LK,
我想打 De Young curator 的屁股已經很久囉! ^^;
其實我覺得 De Young 搬到新館以後的主要問題就是停車太方便, 遊客大量湧入, 但是美術館本身卻沒辦法容納這麼多人, 所以每次去都覺得亂糟糟的. 相比之下, Legion of Honor 很難停車, 大多數人都在停車那一關就被阻擋了, 所以真的進得了美術館反而可以安靜地享受展覽.
被妳一說我也好想去 Musee d'Orsay! 下次我就拋棄家裡那位 "寧死也不去法國的西班牙人" 自己去玩好了! ^^b

 
At 7/17/2010 9: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hfen,
沒想到故宮居然也淪陷變成了菜市場! >< 我記憶中的故宮是 "半個人都沒有然後冷氣冷得不得了" 的地方. 雖然很高興故宮終於不用再孤芳自賞, 但是變成菜市場也太糟糕了!
現在有故宮晶華比以前好太多了, 我記得以前每次去都在煩惱午餐要去哪吃, 因為外雙溪很少餐廳.

希望有一天各地的博物館都能在 "吸引人客" 跟 "變成菜市場" 之間找到平衡...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