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8, 2010

[電影] Grey Gardens - 母女之愛的驚悚片


Grey Gardens 是 2009 年 HBO 出的電視影片. Grey Gardens 是在 East Hamptons 的豪宅, 住著一對原本是上流社會社交名媛但是最後潦倒變成赤貧的母女 - Big Edith Beale 與 Little Edith Beale (賈桂琳的姑姑與表姊.)

這是一個 "兩人不知怎麼地就被困在這棟房子裡出不去" 的悲傷故事. 母親大 Edie 原本是上流社會的名媛, 因為個性古怪, 被富有的父親與丈夫斷絕往來以及金援, 離群索居. 即使擁有昂貴房產但是每個月只有三百美元津貼, 最後連垃圾費水費都交不出來.

即使窮得根本就沒辦法過日子, 大 Edie 堅持這棟房子就是她本人的自我, 所以拒絕把價值連城的房產賣掉. 原本的豪宅變成野貓與浣熊居住的廢墟, 花園變成枯木, 裡面充滿了垃圾堆, 臭氣沖天, 跳蚤成群肆虐. East Hamptons 其實是美國上流社會的度假別墅區, 每天得聞 Grey Gardens 臭氣的鄰居終於群起抗議, 當地政府警告即將驅離 Grey Gardens 的居民.

最後是她們的有錢親戚賈桂琳出面拯救. 一直都沒有往來, 賈桂琳是讀了新聞才知道姑姑與表姊的慘狀, 於是花了幾萬美金請人把成千袋的垃圾運走, 又整修了水管和粉刷牆壁. 大 Edie 與小 Edie 才能住下去, 但是 Grey Gardens 還是以垃圾堆的面目繼續.

大 Edie 很明顯地性格有自毀傾向, 把所有與社會的連結切斷,選擇在垃圾堆居住. 但是小 Edie 也是不知怎麼地就和母親過了大半輩子. 曾經離家到紐約發展的她, 被母親召喚回家後就離不開這棟房子. 即使她內心一直希望回到紐約, 希望母親把房子賣掉, 希望去世界各地, 希望發展演藝事業, 但是只要母親一呼喚, 她還是繼續在這個充滿垃圾的廢墟裡住下去. 她自己也說過, 唯一離開這間屋子的時刻, 要不是母親死, 要不就是她死.

電影越看下去我的背脊就越發涼. 母親因為有自毀傾向所以離不開屋子. 女兒責怪母親, 但是因為軟弱所以也離不開這個屋子.

圖片說明: 1975 年的 Grey Gardens 紀錄片海報. 背景是變成廢墟的 Grey Gardens. 中間的人物是穿著破爛貂皮大衣的女兒小 Edie.

到這個年紀我已經非常能夠了解人的脆弱以及慣性. 即使明明不滿意自己的生活, 但是因為軟弱所以無力去改變. 這部由真實故事與紀錄片改編的電影, 也只是把人的脆弱闡述到極致而已. 也許我們並不是住在垃圾堆裡, 但是如果把垃圾堆當成比喻的話, 生活中有多少事情是明明不滿意, 也有能力改變, 但是不著手去改變的?

電影拍攝手法盡量以客觀出發, 拍片者不把自己看法加諸在影片裡, 讓觀眾自己去評斷. 電影裡面的母親召喚女兒, 女兒就留下來了; 女兒非常想離開, 母親批評女兒, 女兒也就承認自己弱點違背自己意願地繼續留下. 我覺得最驚悚的地方, 就是在社會上這樣是完全合理的母女關係. Wiki 裡對於大小 Edie 的評論是 "strong but dysfunctional tie", 但是如果她們不是住在垃圾堆而是住在豪宅, 或是住在一般正常人居住的小公寓裡的話, 這樣的關係是不是就不算是 dysfunctional 呢?

在一幕小 Edie 責怪母親把她留下來的場景, 她最後自己承認說, 她其實隨時都可以離開, 是她自己不離開的. 最後大 Edie 在 1977 年過世. 小 Edie 終於把房子賣掉, 也終於過了她一直想要的生活 - 進入演藝圈, 搬到各個繁華的地方 - 紐約, 蒙特利爾, 邁阿密. 她人生的最後二十五年終於離開了 Grey Gardens, 這個她自己把自己關進去的牢籠.

電影以母女之愛以及兩人之間強烈的羈絆作為結尾, 充滿感人氣氛, 彷彿母女之愛就可以掩蓋住在垃圾堆的悲傷事實. 弔詭的是, 即使是在垃圾堆裡, 大小 Edie 還是提供了彼此活下去的力量, 而且兩人都活到八十幾歲的高壽. 影片結束, 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或能說什麼, 只能非常政治正確地下了大家都能滿意的結論:

"愛, 是讓人可以在各種奇怪的狀況活下去的."

標籤:

16 Comentario(s):

At 7/18/2010 6:37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雖然好像是一部很沈重的片子,
不過聽你這麼描述過我還蠻想看這部片子的……
(我這是哪來的怪癖喜歡看沈重的片子……)

 
At 7/18/2010 8:24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好像真的是一部很沈重的片...不過說到母女那一段,我有點心有慼慼焉,雖然我還沒看。其實說女兒軟弱,我倒是覺得女兒是善良過了頭,因為她選擇犧牲自己來照顧或者說是陪伴母親。當然她大可以撇下古怪的母親不管,但她心裡頭怎麼想都會覺得於心不忍:「母親在這世上只剩下自己了啊...」我想女兒心裡頭或許會這麼想吧。

我媽也是很依賴我,我媽很好面子,習慣在朋友親戚面前看起來體面,也要強裝生活也過得不錯的樣子,但事實上家務事如麻,她沒那個面子對外人說,就只好對我說。我弟住在公司宿舍,只剩下我還在家裡,三不五時就聽我媽媽吐吐苦水,例如又跟我老爸吵架之類的,然後我就得擔任安撫勸說的角色。其實我很想搬出去啊,很想有自己的家啊...結果我老弟那天聽到我這樣的想法,居然問我:「你搬出去了媽媽要怎麼辦?」啊...難道我是不用嫁人嗎?@@

尼說我太善良太好心,總是習慣把照顧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常常忘記自己也需要空間,所以等到尼下次回來台灣,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搬出去了...。

 
At 7/18/2010 8:55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真實的事件往往最驚悚!

主流媒體好強調愛的光明面, 我反倒認為人性某層面以痛苦折磨為養分茁壯, 如佔有慾, 嫉妒...

家庭的結構原是ㄧ個基本的Pecking Order, 掌權者分配資源(包括愛和注意力), 被支配者以順從換取資源(或安全感), 掙脫已成立的體制不易.

ps. 現在才讀你給無極的影評, 笑翻了 :)

 
At 7/18/2010 11:27 下午, Blogger Jas Chen said...

有部小說"近月"(Almost Moon)
說的主題幾乎一模一樣
結局卻是兩回事

MG可以找來看看

 
At 7/19/2010 6:56 下午, Anonymous 挖系胖打 said...

這樣說來..
我也一直很沒勇氣離開現在的一切(是說工作啦)

改天來找這片看一下!

 
At 7/19/2010 9:3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我覺得電影其實步調還蠻歡樂的喔. 可是內容的確是很沉重啊...
沉重的電影可以給人深思的機會, 的確很不錯喔. ^^b

LilyChen,
在東方這樣的行為就是孝道啊. 美國沒有這種概念, 電影中的女兒小 Edie 一被母親批評或遇到挫折就勇氣全失, 想離開也無法離開.
妳真是辛苦了! 的確傳統跟現代的要求不同, 東方社會注重家族, 可是現代女性也想追求自我, 我也常常覺得如何在中間找到平衡真的是一個困難的課題呢.

Miss LK,
妳說得真是好啊! (而且妳說的體制比這電影更加驚悚!)
真是一針見血, 缺乏自信的小 Edie 應該就是這樣才怎麼也離不了被母親掌握的家吧.

Jasmine Chen,
妳留言後我查了一下近月, 哇, 真的更是驚悚啊! 女主角的動機是可理解的 - 如果一個人像小 Edie 一樣被箝制了一生, 說不定真的會發狂冷血地把對方殺掉吧... (真是太可怕了!)

胖打,
妳看了這部片說不定就會有勇氣對於現在的一切做個披荊斬棘的決定喔. ^^ 趕快去找來看吧! ^o^

 
At 7/20/2010 5:57 下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我好喜歡你的描述。讓我又不想看又想看~

你很適合當宣傳電影的影評人喔~因為大家看了你的點評,不管電影合不合自己口味,一定會變得想去看了~:)

 
At 7/20/2010 9:00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起來是一部很值得仔細欣賞的片子,母女
關係如果能像刺鳥中的母女那樣好好地談談
,就沒有任何解不開的結了.

 
At 7/21/2010 3:07 下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也有遇過性質相似的個案。有些關係上的依附真的很難處理...

 
At 7/22/2010 8:4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哪裡哪裡. f^^ 其實 S 跟我幾乎每天看一部片 (S 太愛看電視了) 我也是有感想的才會寫出來喔. ^_^

勤文,
可惜並不是每個關係都是談談就可以解決的. -_- 不然就天下太平囉.
我還沒看過刺鳥耶! 我這就去租來看! ^_^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哇, 你居然見過真正的個案啊! 的確有時病態的依附並不是我們常人能夠解決的... -_-

 
At 9/29/2010 4:4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最近這部片在HBO常常播放,那天看到的時候也讓我想到我跟我媽的關係,這種親情的牽絆造成這樣的結果,看了真讓人心傷,也許對其他人來說覺得很可怕,但當事人也許是很開心的吧!
我媽也是極盡所能的想把小孩都留在身邊,看這部電影讓我想到,趁我還可以的時候,還是要提起勇氣去做些突破,未來才不會後悔阿!!!這就是人生!!!

 
At 9/30/2010 9:0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我覺得這是程度的不同啊! 如果母女相處愉快, 兩人高高興興地住在一起, 那麼當然就不會可怕囉 (雖然女兒沒有機會去闖闖自己的一片天是有點可惜.) 但是如果是母親強把女兒留下來, 女兒不情願, 卻礙於社會眼光或自己的軟弱而沒辦法做出自己要的選擇, 最後不快樂地虛度了一生, 那麼就是可怕的事啊.

所以我覺得終究還是女兒的選擇囉.

這部電影的確可以讓人得到啟發, 想突破人生. 我們都加油吧! ^_^

 
At 1/08/2011 8:33 下午, Anonymous Crystal said...

hi..我剛看完這部片,很喜歡妳寫的這篇影評,直指核心.可以借我引用嗎?如果您願意我會貼上我的blog址.謝謝!^^


Crystal

 
At 1/09/2011 4: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rystal,
很高興你喜歡.
引用沒問題喔, 可是請不要複製全文. 如果要節錄的話請別超過原文的三分之一, 然後請註名出處, 放上連到原文的地址. 謝謝囉! ^_^

 
At 4/20/2012 5: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urprisingly, I saw the film last night. Is it Pearl is going to show such weird film every Friday night? Last week, it was The Single Man. Both are heavy and leave you alone to think about human relationship.

 
At 4/27/2012 8: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Both "A Single Man" and "Grey Gardens" are great movies! Yes I agree that they both leave you thinking about relationships... It is good to see interesting films every Friday night! (Somehow I only get lousy movies on my TV channels... :(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