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10

英式聖誕傳統

聖誕假期在家, 我一面窩在沙發上讀英國買回來的 The Mitfords 書信集, 一面聽窗外的風雨聲, 覺得非常舒服. 我的朋友問我最近為什麼突然很迷英國的東西. 其實我只是在延長回味之前的旅行而已.

之一. 英式聖誕布丁

我在網上查了資料才發現英式聖誕布丁是要這樣吃的: 澆上白蘭地點火燒完酒精之後加上白蘭地醬. 這時我才發現當初在 Fortnum & Mason 人潮裡糊裡糊塗搶購的白蘭地醬原來是要放在布丁上吃. 於是聖誕前夕的午後, 我們熱了一小鍋白蘭地, 用火柴點起來, 小鐵鍋裡火焰亂竄滋滋做響, 再趁火燒時澆在布丁上, 連棉製熱鍋手套都著火了.

我挖了一小匙白蘭地醬放在布丁頂端, 配著略帶苦味的白蘭地, 光吃布丁時原本略顯單薄的質感, 被醇酒與醬汁增添, 變得豐富又多層次. 英國帶回來的布丁只剩一小塊, 我們有如英國戰時配糧般一人分了一口, 不一會兒這遠度重洋來的布丁便在聖誕節前完全告罄.

之二. Mulled Wine

在英國聖誕市集到處可見的 mulled wine 冷天裡滾熱冒出香氣誘人無比. 我卻因為對酒過敏而半口都沒嚐到, 只能站在冷風裡聞香興嘆.

回到家後我去 Crate&Barrel 買了一包煮酒的香料 mulling spice. T 子的品酒派對上, 體貼的 T 子為了讓我也能享受所以特地買了無酒精紅酒. 我把剩的紅酒帶回家, 倒入現榨的柳橙汁, 加了幾匙香料, 煮滾. 不一會兒廚房裡便充滿了聖誕市集的香味, 是一種冬天才能聞到的帶苦的香甜氣味.

我把煮好的酒過濾倒入玻璃杯, 加糖, 結果連 S 也說好喝. 於是半個聖誕假期我們都是在 mulled wine 的甜酸中度過的. 打嗝都有肉桂與八角的氣味.

之三. 會冒出禮物的 Crackers

我在鄉村 Cotswolds 的小商店裡發現了聖誕節才有的 crackers. 我說, "哇! 這是什麼啊!" 聖誕節前的雜誌裡充滿各式各樣的 crackers, 有今年最流行的亮紅與銀白, 或是五彩多花樣的顏色. 有機超市 Waitrose 裡還有出售專為饕餮美食家們設計的 cracker, 裡面塞了美食的小張食譜.

超市裡 S 抱持不合作態度, 抱怨這些東西太佔行李位子, 最後我們沒把 cracker 帶回來.

我在買 mulling spices 時也順便買了多彩的 crackers. 這些是英國聖誕節派對時使用的小玩意, 放在客人盤子上當派對禮物, 酒醉飯飽時便可打開. 打開方式是兩人各持一邊用力拉, cracker 就會爆開來, 裡面灑出糖果以及小禮物, 還有紙做的五彩王冠.

我們在沙發咖啡桌前, 一人頭上戴了黃色王冠, 另一人戴了紫色王冠, 我們是國王王后這是我們的堡壘, 兩人嘻嘻哈哈玩 cracker 裡灑出來的會算命的玻璃紙魚, 看著紙魚在掌心依著熱氣游泳. "下次去英國一定要帶回 Waitrose 的美食 cracker!" 我心中暗暗想著.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12/29/2010 6:38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覺得你好厲害喔,英文書都可以拿著來這樣隨意啃,
我英文書還是讀的卡卡的。繼續加油中~
英國除了天氣不怎麼爽朗以外,豐富的文化倒是非常吸引我去體驗的,
上次去歐洲本來有機會過境英國,但卻因為自己白痴訂錯機票,
所以就沒機會順道過去英國繞了,反倒賺到荷蘭一日遊。
不知道配上白蘭地醬的英國布丁是何滋味?這樣過節也十分愜意哪。

 
At 12/30/2010 8: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哪裡哪裡, 其實是因為 S 一直鞭策我, 我的英文才進步的. f^^ (他每次聖誕節都會買書送我當禮物, 而且電視也不准我看字幕... -_-") 妳可以從喜歡的英文雜誌開始喔, 我是讀居家生活雜誌讀很多年才開始讀英文書的.
說到這個我還沒讀到妳的荷蘭一日遊記哩! 我已經期待很久了. ^o^ 阿姆斯特丹真的好美啊!
白蘭地醬是奶油和糖和酒做成的, 真的蠻好吃的. 過節待在家裡真是舒服, 真希望每天都放假啊! ^o^

 
At 12/30/2010 6:28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我知道你還在等,我也很盡量寫了,
Sloveina的快完結篇了,
還剩下一篇奧地利的Graz,
以及離開當日的維也納,
接下來就會發展到荷蘭Schipol機場,
跟阿姆斯特丹囉!
我也好想趕快寫阿姆斯特丹喔,
因為那是我一個人旅行,
印象跟感受特別深刻。
真希望自己可在哪裡多待幾天啊...

 
At 12/31/2010 9: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妳真的是很認真寫遊記! 我之前去玩的都這裡一篇那裡一篇, 寫個兩篇就算了..... f^^ 新的一年裡我要好好向妳效法! ^^b
我也覺得一個人旅行時感受特別深刻呢!
哪麼我就繼續期待囉! ^o^

 
At 1/01/2011 8:37 上午, Anonymous BIRGIT said...

☆¸.•°*”˜˜”*°•.¸☆ ★ ☆¸.•°*”˜˜”*°•.¸☆
╔╗╔╦══╦═╦═╦╗╔╗ ★ ★ ★
║╚╝║══║═║═║╚╝║ ☆¸.•°*”˜˜”*°•.¸☆
║╔╗║╔╗║╔╣╔╩╗╔╝ ★ NEW YEAR ☆ 2011 新年快樂!!
╚╝╚╩╝╚╩╝╚╝═╚╝ ♥¥☆★☆★☆¥♥ ★☆ 萬事如意

 
At 1/01/2011 10:12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新年快樂!!!

我也很喜歡白蘭地奶油--拿來作磅蛋糕如果扣除材料份量計算的"算術"部分,其實蠻省事低 ^^;

一月哪個周末有空到我家喝茶?

 
At 1/01/2011 2: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哇! 謝謝妳的祝福, 這個圖案做得好美喔! \^o^/
也祝妳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_^

Vigo Baby,
新年快樂!!!
用白蘭地奶油拿來做磅蛋糕真是有創意啊! ^^b 不過, 老遠揹回來的奶油寧可慢慢一匙一匙舔, 也不可以這樣一下就用完啦! ><

我都有空啊. (其實今天就有空 f^^) 不過Barns&Noble 的速度可以跟西班牙比擬, 我訂給妳的禮物到現在都還沒寄出, 所以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收到拿給妳...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