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12

西班牙安全嗎?

今天在和別人討論 "俄羅斯安全嗎" 這件事情, 讓我想起了另一個問題: 西班牙安全嗎? 這讓我回起上次感恩節假期, 我同事去西班牙玩時, 發生的以下這件事...






呃... 當同事準備出發時, 他的主管便叫他帶著筆電去度假, 一面度假一面工作. 雖然這是個十分無理的要求, 但是同事是老鳥了, 知道帶著筆電的意思就是 "帶著去假裝上班" 的意思, 所以還是帶著筆電出發了.

當同事到了巴塞隆納的時候, 車子停好把筆電放在後車廂裡, 便高興地出發去玩了. 沒想到回到車子的時候卻發現車窗也破了, 後車箱被撬開, 筆電不翼而飛!!!! 同事這時真是不知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好吧其實是高興 ^^) 於是就打電話報失, 接下來也順利地度假完回來了.

放完假我們聽到這種天方夜譚, 都是幸災樂禍的感覺. ^^ 果然帶著筆電度假就該要被偷才對!!! 於是我們都從辦公室跑出來感謝這位同事, 以後放假都可以以 "擔心公司筆電被偷" 的理由不用帶電腦去度假了! ^^y


話說回來, 西班牙到底安全嗎? 我的感覺是蠻安全. 但是西班牙扒手的故事層出不窮, 連我認識的好幾個人也被過!

我本人雖然已經去了西班牙七次, 但是每次去大多都是在鳥不生蛋的小漁村裡, 無聊地待在婆家裡看電視或打電動, 所以基本上對這件事是沒有發表立場的. 首先鳥不生蛋的小漁村杳無人煙, 連壞人也不想去. 而且不出門很難被扒吧... 不過我公公居然在去年夏天的小漁村一年一度慶典時, 在自家門口被扒了! 這件事還被大家嘲笑了好久.

我由過去的懶人旅行方式歸納出下列原則:

1. 在人擠人的大眾交通系統要小心:

很多人都是在地鐵站被扒的, 基本上人多的地方歹徒就容易得逞. 我的某位女同事就是在馬德里機場到市區的地鐵上被扒的, 她還來不及打電話給她妹妹, 她妹妹搭下一班飛機抵達時也在同一個地方被扒!

S 跟我因為是兩個懶人兼路痴, 連找地鐵路線都懶, 所以都是租車或走路. 我在西班牙還沒搭過地鐵耶!! (小漁村當然沒有地鐵... orz)

2. 避免路邊停車:

我的同事的車子就是在馬路邊被撬開的. 我覺得停在有人管理的立體停車場似乎比馬路邊要安全. 當然車座上不可以放東西以免引起小偷注意也是基本要項.

(雖然停在立體停車場的缺點就是常常會因為管理員下班或去度假了而把車庫鎖起來讓人拿不了車子 -- 我們在巴塞隆納就差點因為這樣回不了旅館)

3. 包包斜背放在胸前, 財物不要隨便拿在手上:

我第一次去西班牙時就被婆婆逼著買了個斜背的包包, 以免包包被壞人一拉扯就可以搶走了. 基本上後背的背包或是任何容易取下的包包都很危險. 當然相機或皮夾是不可以隨便放在桌上的.


4. 運用基本常識:

其實這是最需技巧的部分 - 到底什麼是常識呢? 有時常識是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 例如錢包不要隨便放在桌上, 這到底是不是常識? 也許在治安好的地帶的居民就不會有這種常識, 但是對於其他地方的人來說這當然是常識. 晚上危險的地方不要去也是常識, 但是哪裡是危險的地方? 有時過一條街治安就差很多.

有時這都是基本習慣的關係, 如果一個人天生討厭去人擠人的地方, 晚上不愛出門, 怕黑不敢進小巷, 那麼他被搶劫的機率似乎就會比一個 '喜歡人多熱鬧的地方' 的人小很多. 尤其本地人早就養成習慣不自覺地趨吉避凶, 所以我們才會常聽到觀光客抱怨某地很危險, 本地人都大受侮辱覺得明明很安全.


話說回來, 我話還是不要說得太早啊... 我公公在自家門口被扒就是一個鐵証. 到頭來, 這只是一個運氣問題而已. :P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2/29/2012 1:57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哈哈哈 沒想到被偷還有這種效應 貴辦公室還真是因禍得福阿 在西班牙被偷 只能說一半是個人努力 一半看當天運氣 無論如何 小心至上阿

 
At 2/29/2012 2:1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運氣真的很重要呀~(煙)

以前居住在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裡,也曾發生把車停在路邊,然後忘記鎖車就開開心心地離開這樣的事(Orz...)雖然最後車完全一點刮痕都沒有,車上一點財物都沒損失,只能不敢相信自己的好運氣和感謝該城市的罪犯手下留情(可能罪犯們也不敢相信有人不鎖車吧...),還有自己警惕下次要多小心一點哪!畢竟運氣還是會有用完的一天哪~

 
At 2/29/2012 7:35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寫的很清楚啊!醬就算去敍利亞還是哥倫比亞都OK的啦!更何況是俄羅斯!基本常識有背好就好了

 
At 3/01/2012 2:56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這位主管要負責!

久聞南歐扒手猖獗, 曾於羅馬Spanish Steps親眼見ㄧ羣吉普賽小孩幾乎是強搶兩個美國觀光客太太, 得手後ㄧ哄而散... 嚇得我每次出遊都是斜背加層層內袋的裝備(加頂軍帽就像游擊槍手了...)

再安全的地方還是要小心, better safe than sorry.

 
At 3/01/2012 8:5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因為掉了的是老闆逼迫帶的電腦,所以大家都很高興啊。XD
說得也是,真的是看運氣,Celina 妳在西班牙闖蕩多年,運氣與對付宵小的功力應該早就磨鍊得非常好了吧。^^b

Rene Wang,
這種事其實我也做過啊!>< *用力握手*
我曾經把車子停了沒關門就跟朋友去爬山,不過我學生時代住的地方治安很好警察很多,所以警察馬上就來研究我的車子,還守在車子旁邊不敢走!等我們回來時警察馬上跟我說他發現車子門被橇開(其實是自己忘了關)請我檢查有沒有掉的東西!!
只能說我實在是太幸運了...
另外有次是車窗沒關。因為那時覺得學校治安很好,所以就算發現時也懶得關,直到某天在實驗室時室友打電話給我說 "妳到底要不要關車窗?下雨了!"
所以啊,這種地方就是會培養出沒常識的人... :P

 
At 3/01/2012 9: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感謝妳的稱讚!敍利亞有戰亂還是別去好了。:P
俄羅斯被我同事搞得玩興全無,但是我書都已經買了,所以決定下次去坐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的郵輪!\^o^/

Miss LK,
沒錯這位主管要負責啊!(幸災樂禍貌)
真是太可怕了!其實我們在義大利時也遇過車子等紅燈時,有人故意來幫我們洗車窗,然後就跟我們要洗車費... 當時雖然我們人坐在車子裡,還是不敢不給錢啊。><
沒錯,出門在外小心為上!

 
At 3/01/2012 6:08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你這讓我想起我第一次去歐洲時,
也差點被扒,不過還好扒手技藝不精...
記得那天是在維也納,我跟尼要上車,
尼在前面先進了車廂,我在後面跟著,
突然發現我的斜背包在屁股那邊被碰了一下,
我才意識到我的包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到後面。
一個回頭,發現後面的男子,
用一個黑色手提袋遮住他的手,
準備要開我的皮包。
還好我那天穿輕薄的雪紡紗,
一有動靜我立刻感覺到。
又我包包是磁扣加拉鍊兩層,
他連磁扣都還沒打開,
已經被我發現,我立刻把包包拉回前面,
狠狠瞪他一眼。

跟尼說這件事,他還有點不相信,
跟我說維也納也會發生這樣的事嗎?
我覺得那是因為我看起來太outstanding,
去的那天我幾乎沒有看到亞洲人,
所以我格外顯眼吧。

 
At 3/04/2012 6:2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哇, 沒想到維也納也會發生這種事!! 我一直以為奧地利是治安很好的國家哩! >< 妳真是太幸運了, 也還好妳有警覺心!
結論是出門在外不管在哪裡都要小心啊!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