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5, 2014

[加勒比海 2014] 地獄來的郵輪 Holland America



今年三月再度搭郵輪去加勒比海, 讓我發現好的郵輪有如天堂, 壞的郵輪, 則簡直是從地獄來的啊... >< (默)

我們在荷美郵輪 (Holland American) Ryndam 號上度過了有如地獄般一週的假期, 我覺得自己已經夠慘的了, 回到家上網查了荷美郵輪的評鑑, 才發現我這根本就沒什麼! 有人把他在荷美郵輪的經驗貼出來, 才真的有夠慘, 地獄名符其實! 我讀了雖然覺得很好笑, 但是更想掬一把同情之淚. XD 以下就是我把 Cruise from Hell 網站上的悲慘經驗畫成了漫畫...

第一部悲情史詩: 郵輪上的腸胃病毒



郵輪上的腸胃病毒真的是讓人為之色變! 腸胃病毒是接觸傳染的, 所以如果郵輪上的衛生沒有做好的話, 很容易全船幾千人一起上吐下瀉! >< 而這位先生很不幸的就得了腸胃病毒, 非常悲慘地被隔離. 更悲慘的是, 郵輪雖然送了位護士來叫他只能吃流質, 但是接下來居然給他一長串流質飲料的帳單!!! 這是因為郵輪上雖然食物全包, 但是運動飲料等是要算錢的...

這真的是太誇張啦. 既然他沒有吃食物, 拿免費食物的錢來換成免費飲料不是應該的嗎? 但是荷美郵輪基本上營運不良, 根本不懂得做生意跟服務客人啊. 這位倒楣先生除了吃完船上食物上吐下瀉之外, 還得多付生病時飲料的巨額帳單! ><

當然更糟糕的是, 因為得到腸胃病毒被隔離, 所以連打掃房間的服務生都不進來打掃! (因為服務生也要隔離? 這算什麼啊, 有點誇張吧. 那麼醫院裡是不是都不用打掃了.) 這位倒楣先生就在被自己嘔吐弄得又髒又臭的房間裡度過了三天悲慘的假期...

第二部悲情史詩: 爆炸的吹風機

話說這位倒楣先生好不容易終於從上吐下瀉中恢復過來了! 為了一清晦氣, 第一件事當然是好好地洗一個澡囉. 沒想到, 他的楣運還沒完哩...



讀到這裡我不禁大笑了... 倒楣先生連洗完頭想吹個頭髮, 吹風機都爆炸了... 真的是太倒楣了啊. 不只如此, 爆炸的吹風機碎片彈到他身上, 還把他弄到第二級燙傷 (又紅又腫起水泡). 這, 荷美郵輪號稱地獄來的郵輪, 真的是名符其實!

讀了他的悲慘經驗, 讓我覺得我的荷美郵輪 "悲慘" 經驗根本只是小巫見大巫. f^^ 不過, 這位倒楣先生竟然很傻地想要叫荷美郵輪賠償讓他搭一次免費郵輪. 我覺得這麼差的郵輪, 當然是離得越遠越好! 不要說免費, 就算是花錢請我再搭一次我都不去!

荷美郵輪的運作情形

美麗豪華的客艙. 荷美郵輪的優點, 也僅止於此了.


荷美郵輪雖然號稱是優雅的郵輪, 但是實際營運似乎有很大的問題:

1. 人手不夠

我仔細研究, 主要的問題是人手不夠:
- 餐廳: 這是最嚴重的地方. 餐廳服務生人手不夠, 所以服務生似乎都很累, 不僅常常犯錯, 例如點的菜上錯了, 或者是菜單拿錯等等, 而且還對客人擺臭臉. 真的如果吃飯吃得不愉快, 會影響整個度假的心情啊! 因為如果郵輪上的游泳池或電影院做得不好, 大不了就不去看電影或不去游泳, 但是吃飯不愉快卻又不能不吃. 讓人非常不高興!

- 房間: 房間服務生因為需要整理許多房間, 大部分時間都在打掃, 所以沒辦法好好招呼客人. 其實好的郵輪裡的房間服務生幾乎是客人的佣人, 舉凡跑腿或問疑難雜症什麼都會幫忙. 但是差的郵輪的服務生就只是純打掃沒有服務, 光是打掃都忙不過來了!

- 廚房: 我們在另外一家公主郵輪上吃得滿意得不得了, 向主廚請教他的秘訣. 主廚說:
"秘訣沒有, 重點就是人手夠不夠!"
因為公主郵輪兩千人的船, 光是廚房就配給兩百名廚師! 廚師人手多, 食物就精緻. 在其他同樣人數的船頂多只給五十名廚師, 等於一人要煮給四十名乘客! 忙不過來的結果就是做出難吃的大鍋菜. 真的我不是美食家, 但是荷美郵輪的菜對我來說卻沒有一道能入口的! 每次吃飯都想哭! ~~>_<~~

- 其他: 其他也很糟糕, 像是船上攝影師搭了攝影棚就不知跑去哪裡, 客人想照相卻找不到攝影師. 或者是櫃台大排長龍等等. 而且服務的品質也很差, 大部分服務生因為不太會說英文, 看到客人都躲得遠遠的, 但是荷美的母公司是美國公司耶, 美國公司的服務生居然不會說英文, 有點說不過去吧!

2. 部門間協調不良, 一盤散沙

在荷美郵輪最可怕的經驗, 就是下船那一天. 乘客下船時間表跟客房部打掃時間表沒有協調好, 結果是我們的下船時間排在早上九點, 但是七點服務生就衝進來打掃了, 在我們面前把床單都收走, 開始刷浴缸, 而且全船廁所水箱的水都關閉!!!!!

(接下來請大家想像一千多人的船, 馬桶沒有水可沖的可怕景象...)

再豪華的客艙浴室, 沒有水沖也是枉然...


當然其他跟這一比都是小事了, 例如停船時間跟遊覽時間沒有協調好; 或者是遊覽時間跟餐廳時間沒有協調好, 所以遊覽玩回船時竟然餐廳都關門了, 沒有東西吃. 搭郵輪還餓到, 真的是天方夜譚! 而且郵輪主任對於停船時間自己還搞錯, 整個很亂啊.

3. 郵輪定位不明

大型郵輪 (乘客兩千人以上) 的特色是船大花樣多, 為了服務人數多的乘客, 所以餐廳戲院等娛樂都多, 所以相對每個乘客的娛樂或用餐選擇也多, 而且船大所以航行起來也平穩. 小型郵輪 (乘客一千人以下) 的特色則是可以去大船去不了的地方, 例如南極, 或是比較特殊或幽靜少觀光客的小港灣.

荷美郵輪的定位是中型郵輪 (乘客一千至兩千), 但是跟大或小型郵輪比起來, 似乎沒有出勝的地方. 船小所以乘客在船上各項選擇都很少; 而且停泊因為船不夠小, 也去不了特殊的小港灣. 那麼, 中型郵輪的賣點到底是什麼呢...?

4. 結論

在荷美郵輪上的一週真的是地獄的一週啊! 上了賊船受氣, 在汪洋中想退房也沒辦法退房! 結論是, 搭郵輪之前一定要對船的評鑑仔細做好功課才行! 即使是同一家公司, 不同艘船的品質也是天差地別的. Cruise Review 上有許多乘客對每艘船的評鑑, 基本上滿意度低於百分之八十的就千萬不要去!

以上就是我的地獄郵輪經驗分享. 請大家學到教訓, 賊船千萬別上啊. f^^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6/15/2014 11:38 上午, Blogger Hilda Chen said...

跟上次的郵輪經驗差好多,還有那位先生也太悲慘了吧!慘到可以去買個樂透了。

 
At 6/15/2014 1:44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荷美的華人旅客應該會大減吧

 
At 6/15/2014 7:44 下午, Blogger Mag said...

天啊,吹風機爆炸!!好可怕呀

 
At 6/16/2014 8: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Hilda Chen,
對啊, 真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啊! ><
哈哈哈, 那位悲慘先生真的可以去買樂透, 想吹個頭髮吹風機還爆炸, 真是太慘了. XD

yuanmaylee,
我去的時候華人很少耶, 都沒看到幾個... 說不定其他的華人都有先見之明, 只有我一人上當. ><

Maggie Kuo,
對啊對啊! 這真是太可怕了! >< 還被吹風機碎片給燙到, 真是太慘了!

 
At 6/26/2014 6:43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選到好郵輪真是好重要阿~~
真是要有郵輪經驗才會曉得呢~
不然誤上賊船在海裡哪裡都去不了,光想像覺得就覺得超可憐的,而且效率不好的賊船就算去函抱怨應該也沒辦法在事後得到好的補償~



 
At 6/27/2014 8:0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真的真的! 真的要坐上賊船才知道賊船不能坐啊~ >< 我之前只搭一次時還以為所有郵輪都這麼舒服,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天差地別啊.
對於賊船, 我覺得最好還是離得遠遠的, 就算人家想賠償請你坐免費賊船, 我覺得最好還是別去. :P

 
At 7/31/2014 11:16 上午, Blogger 小娜娜 said...

還好我們上了兩次荷美的船都沒事耶!(快~敲木頭!)第一次是去阿拉斯加(7晚),第二次是去南美洲/南極(21 晚)以南美/南極來說,小船一人都要美金一萬兩千五百以上..荷美的中船雖然沒有上岸南極,但是還是開得進去,最重要價格一個人21 晚窗戶艙只要2400左右..(市井小百姓,只付得起這樣.. 唉~)
不過聽船上服務生說南美南極是他們上班的熱門班,要老鳥才有辦法拿到,或許是這樣所以我們才沒有踩到地雷?

 
At 7/31/2014 10:2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娜娜,
南極耶!!!!!! 真的是太酷了, 我也好想去啊~
原來是老鳥服務生才能去南極, 那麼感覺應該比較有經驗囉 (至少也會說英文吧) 我搭荷美的時候, 感覺船上連櫃台服務都不太會講英文... -_-
我覺得即使同一家公司, 好跟壞的船也差別很大耶! 所以小娜娜妳是運氣好! ^o^ 我下次搭船之前一定會先做功課才敢上船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