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0, 2015

[墨西哥 2015] 釘點大的美味夾餅

在山區吃到用北墨西哥特產藍色玉米做出的玉米餅夾炸蝦,配上一堆醬料!


Taco 這個字在西班牙文其實是釘子套的意思,衍生義是像釘子套一樣小的丁點大東西。到了墨西哥,taco 被拿來當成小點心夾餅的名稱。到墨西哥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這種夾餅原來是讓人兩頰生津這麼好吃的東西!柔軟的玉米餅裡包上炸得脆脆的蝦或魚,或者是燉烤到熟爛的豬腿肉,再加上熱帶特有的香辣生菜醬汁,把餅夾起來放入口中咬下去,柔軟爽脆甘甜溫潤辛辣同時迸發出來……吃了讓人真想把墨西哥境外賣的夾餅,連帶不道地餐廳通通一起扔進垃圾桶!

Taco 在墨西哥是好吃的夾餅,同樣的字到了西班牙……是不能吃的釘子套。圖片來源: MATERIALES DE CONSTRUCCIÓN Y FONTANERÍA


夾餅的外皮,當然是煎得香得不得了的墨西哥餅皮 (tortilla) 囉。做法是把玉米粉跟玉米汁混合,揉成麵團桿成小餅皮,然後直接放在鍋子裡煎。這是墨西哥人在西班牙殖民前的主食。西班牙人把麵粉帶入墨西哥後,發展出不用玉米但是用麵粉與豬油版本的餅皮。我曾經跟墨西哥朋友學過做餅皮,煎出來會膨脹起來非常有趣,再趕快用鍋鏟壓扁,真的好香啊~而且剛煎好熱熱的配上餡料好好吃!

我參加的國際烹飪社團大家自己手桿的墨西哥玉米餅皮!左邊是生的餅皮,右邊是煎好的。


麵粉餅皮煎的時候空氣受熱鼓起來變成氣球了!


餅皮平常做的是大餅,在墨西哥是主食,在各種菜餚裡出現,最簡單的當然是直接拿來像麵包一樣配菜餚吃,折起來夾起司就叫 quesadilla,包著爆炒過的肉條與蔬菜條就叫做 fajita, 包肉卷起來就叫做 burrito,再淋上辣椒醬就叫做 enchilada,炸得脆脆的拿來裝菜餚叫做 chalupa... 真的是應有盡有,吃法說不定有一百種變化!

藍色玉米餅皮包著和彩椒一起爆炒新鮮蝦仁的fajita。不愧是熱帶,墨西哥的彩椒熟成滋味豐富,好吃得不得了!比起來我平常吃的彩椒又硬又難吃,根本是塑膠啊。


而做成丁點大小餅,包上肉餡折起來,就叫做 taco 了。我平常其實很討厭這種會掉東西的餅類,吃起來餡掉滿桌狼狽得不得了。但是 taco 是小餅,還來不及掉餡時就可以馬上吃下肚,所以例外是我最喜歡的吃法。Taco 因為是丁點大的小夾餅,所以常常被拿來當成午餐。這種餅一定要夾起來吃,優雅地用刀叉切就失去口感了,就是要同時咬下包著脆脆炸海鮮的小片餅皮,才能同時嚐到柔軟餅皮和裡面喀嚓喀嚓的脆麵衣加上迸發出美妙滋味的新鮮海產。真是讓人就算掉餡也要吃啊。

就是要捲起來用手拿著吃才好吃。


因此,到了墨西哥,我就嚐遍了各式夾餅,夾餅包炸蝦,夾餅包炸魚,夾餅包傳統馬雅式烤豬肉,夾餅包炒得又香又辣的墨西哥式香腸絞肉... 再加上清爽多汁的番茄洋蔥丁醬,和濃郁的酪梨醬,啊啊啊啊,讓人光是為了夾餅就想再去一次墨西哥!

黑鴉鴉看不清楚的照片。這是在墨西哥馬雅地區吃到的夾餅,裡面包的是馬雅傳統烤豬肉,被我加了一堆醬料給淹沒了,好吃得不得了!


炸魚夾餅。這魚有點太大塊了……


午餐適合吃夾餅,至於早餐,我最愛的竟然是在小餅皮上放了蛋的墨西哥早餐 huevos rancheros。這種吃法來自傳統的鄉間農場,在勞力工作整天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吃一頓豐盛的早餐。因為不是卷起來,所以不能算是 taco, 但是蛋放在香煎或者稍微炸過的餅皮上,加上各式香得不得了的辣椒醬,或者是番茄洋蔥丁醬配酪梨醬,也都好吃啊。我在吃時一直覺得這滋味好熟悉。這……現煎充滿香味的薄餅皮加上剛煎好的蛋,這,到底是什麼味道呢?

左上是 huevos rancheros 與一堆豐盛配料,右下是包了起司的 quesadilla。


於是在海風習習吹拂的椰子樹下,我終於發現了:這不就是我們的蔥花蛋餅嗎。

原來我跑了這麼遠吃到了我們的蛋餅啊~難怪覺得既熟悉又好吃。果然美味要件是世界皆同。就這樣,我在墨西哥的度假生活就在夾餅中度過了,夾餅包炸蝦,夾餅包炸魚,夾餅包烤豬,夾餅煎蛋... 在海風與熱帶樹林間,我度的是夾餅的美味假期。



標籤:

3 Comentario(s):

At 3/22/2015 1:11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台灣的蔥餅已經演變成所謂的"蔥抓餅",買時還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蛋,比原來的蛋餅好吃多了,士林捷運站那家蔥抓餅店隨時都是大排長龍的.

 
At 3/22/2015 4:59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繽紛色彩的墨西哥菜真是讓人心情跟胃口大好呢. 看MG的旅行照片跟小漫畫都覺得好開心啊,好像也能感覺到熱帶海風呢 ��

 
At 3/23/2015 8: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蔥抓餅不是從蛋餅演變而來的啦! 它跟蛋餅本來就是不同東西, 這連我家外國人 S 都知道啊~

lia,
真的墨西哥菜顏色好繽紛啊! ^o^ 熱帶的東西就是這樣顏色鮮豔! 很高興妳看了覺得開心, 我去玩時也覺得好開心啊~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