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2, 2015

國際烹飪社團之年菜教室

貼了春聯的廚房. 感謝舅舅的朋友揮毫贈送春聯.


各位新年快樂! 恭喜發財! \^o^/

話說今年我跑去參加了一個國際烹飪社團, 真的好有趣啊. 社長是位烏克蘭來的美女, 覺得在舊金山這個國際大鎔爐, 如果能把外國朋友們找來大家一起分享家鄉菜的做法, 一定很有趣. 結果果然很好玩啊~ 從一月開始我就幾乎每週都跑去參加, 手作墨西哥玉米餅, 烤希臘茄子鑲肉, 煎南印度扁豆煎餅等. S 還被我拖下水, 也開了一門西班牙海鮮飯烹飪課程. 因此, 農曆年到時, 我便自告奮勇地向社長說: 不如請大家來我家做年菜吧! ^o^

我本人雖然廚藝不足, 但是偷懶有餘啊 (<-- 這是好事嗎?) 因此雖然並不是很會做菜, 但是對於簡單的食譜我倒是超級厲害, 生平對廚房的志向就是 "躺著也有大餐可吃"! ^o^ 因此, 在研究年菜食譜時, 我馬上就挑了 "看起來很厲害但是超級簡單" 的食譜! 社長雖然擔心大家在兩個半小時內做不完, 聽到我的菜單描述後也鬆了一口氣 (有這麼簡單嗎)

在開課之前我特別仔細地規劃流程, 研究廚房動向, 然後去買菜 (<-- 懶人對於廚房的唯一貢獻) 材料一排排開感覺也非常有架式!!





仰慕中華文化的外國人 S 終於有機會展示收藏品, 也把他的收藏通通拿出來擺:

感謝舅舅朋友贈送給 S 的墨寶. 來參加的外國朋友問我春聯上寫什麼, 我說上面寫了 "Hello, Money! Come in, Treasure!"


S 的收藏品


以下就是我的懶人年菜教室菜單:

紅燒蹄膀
干貝芥菜
蔥油紅鯛
蔥烤草蝦
香菇蒜頭枸杞雞湯
發糕


看起來很厲害吧! ^o^ 在年菜教室開課之前, 我還跟我妹討論了一下 --
妹妹說: "發糕食譜妳用的是哪個?"
我說: "我都買已經混好的發糕粉, 加水蒸就好了! ^o^"
妹妹: "我有黑糖"
我說: "它是本來就加了黑糖"
妹妹: "阿?? 發糕粉還加糖了喔??"

妹妹說: "蹄膀要煮很久吧?"
我說: "丟進壓力鍋煮四十分鐘就好了! ^o^"
妹妹說: "那真的是很方便!"

妹妹說: "妳要先把食材洗好切好嗎?"
我說: "叫大家洗就好了! 我是懶人啊 ^o^"
妹妹說: "這樣真是太省事了!"

沒錯, 我的食譜都是 "全部丟進鍋裡燉", "全部丟進蒸鍋蒸", 跟 "全部丟進烤箱烤" 的年菜, 因為芥菜過年是長年菜, 連切都不用切啊! 真的是太省事了. 結果, 大家只花一個半小時就全部做完開動吃午餐! ^o^ 作菜過程還因為事情太少所以聊天聊很久 (因為菜都是耗瓦斯不耗工) 真的是懶人食譜啊~ ^^y

以下就是懶人年菜教室的成果!

紅燒蹄膀



這可是懶人我的招牌菜啊! ^o^ 做法當然是把醬油蒜頭五香粉加水跟蹄膀通通丟進壓力鍋裡煮 (壓力鍋可以讓食物迅速煮軟) 就煮完了, 再放在青江菜上. 青江菜學餐廳做法對切沖乾淨燙熟.

蔥油紅鯛



做法也是整條魚加上蔥薑酒丟進鍋裡蒸, 再舖上蔥絲, 淋上蠔油醬油橄欖油跟魚湯煮過的醬汁.

干貝芥菜



芥菜因為是長年菜, 當然不可以切囉. 現在想來懶人我還真適合年夜飯跟節慶大餐這種 "全葉全肉全魚" 完全不用切的食譜啊~ ^^y 做法就是芥菜燙熟上面淋上用干貝跟雞高湯勾欠的醬汁. (超簡單省時!)

蔥烤草蝦



蝦不用說, 當然是帶殼全蝦 (要吃的人自己剝, 廚娘不負責.) 做法是用蔥薑鹽酒醃全蝦, 再丟進烤箱烤十到十五分鐘就好了. 太簡單了!

香菇蒜頭枸杞雞湯



湯? 不就是把材料通通丟進水煮嗎? ^^y

來參加的烏克蘭男生非常有興趣地赤手跟全雞搏鬥剁完整隻雞 (搏鬥完菜刀柄居然斷了, 可見是場苦戰啊 :P) 做法是雞香菇蒜頭枸杞鹽通通丟進水裡燉一兩個小時 (請記得撈去血水泡沫.)

發糕



這就是之前跟妹妹討論的發糕了. 食譜是把發糕粉加水放進蒸籠蒸... (太簡單了)

結果做出來果然大成功! ^o^ 社團學員們對於一個半小時可以做出來都覺得很自豪. 而且廚藝不精的懶人我教學相長, 發現別人照著我的食譜做出來居然比我的好吃... ^^; 所以還學到了很多廚房技巧!

現在想起來這種和朋友切磋廚藝的活動真的是太有趣了, 除了可以分享到各國道地菜色與食物傳統之外, 還可以學到很多廚房小撇歩 (尤其是別人照著我的食譜還做的比我的好吃時 ^^ 真的受教了啊~) 跟貴森森的烹飪課比起來, 既經濟實惠又有趣得多!

以上就是敝人開的 "懶人年菜教室" 內容.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三羊開泰, 萬事如意! ^o^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2/22/2015 5:31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哇塞!過年的氣氛都在你家了嘛!尤其你蒸的發糕比市場擺的賣像還要好,夠專業的了!

 
At 2/23/2015 8: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呵呵, 感謝舅舅的書法老師朋友贈送春聯, 貼起來真的好有樣子啊! ^o^
發糕是社團成員一個香港女生蒸的, 真的是很厲害啊, 比我蒸得還好! 而且吃起來有點 QQ 的很不錯喔! ^^b


 
At 2/23/2015 5:56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能準備這麼多道年菜,妳已經是pro級的廚師了.

 
At 2/24/2015 8:2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哪裡哪裡. f^^ 難怪來參加的社團朋友都好開心, 大概是因為居然一個半小時就煮出一道大餐的關係.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