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15

[英西聖誕 2014] 傳說中大吃大喝到吐的西班牙聖誕大餐

聖誕夜準備下鍋的大蝦


上一篇說到我沒吃到聖誕大餐就吐了還進急診室的慘事, 那麼, "大吃大喝到吐" 的西班牙聖誕大餐, 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其實, 我也很想知道啊~ 有人說聖誕夜一定要吃燉菜, 有人說一定要吃海鮮, 我之前的西文老師卻說一定要吃鳳梨! 這, 未免也太眾說紛紜了吧. 根據我訪問兩位正港西班牙人 -- S 跟他的衝浪小生朋友, 兩人異口同聲地說:

"我媽煮什麼就吃什麼!"

這... 西班牙男人們到底是太隨和, 還是都是 PTT/PMM (怕太太兼怕媽媽) 一族呢...?

不過根據我仔細研究, 至少盛產海鮮的加利西亞省, 到了聖誕夜是一定要吃海鮮的. 因此, 聖誕節前夕海鮮價格暴漲, 據說一公斤蛤蠣居然要價十四歐元 (五百多塊台幣)! 但是為了過節, 再怎麼貴大家都會咬牙買下去, 而且還會大搶購, 不先訂還買不到! 因此婆婆也提早訂了幾臉盆的大蝦跟蛤蠣.

聖誕夜當天早上, 我們便出發去把大蝦跟蛤蠣給領回來, 蛤蠣靜靜地在浴室的臉盆裡吐沙, 還偶爾發出蚌殼張合的聲音... 我想洗澡時還小心翼翼地把臉盆移出, 跟幾百隻蛤蠣一起在蒸氣氤氳的浴室裡洗澡...

聖誕夜前大排長龍的海產店, 外面也停滿車, 都是來領聖誕夜大餐的海鮮


聖誕夜, 因為家族大團圓一共十大八小, 廚房開始有如工廠作業線般的忙碌動作! 平日早就忙得有如陀螺團團轉的婆婆緊張得不得了, 所以由 S 大廚出馬掌廚! 首先豬腿早就拿去巷口的麵包店, 請麵包師傅使用大烤箱烤成脆皮豬腿了,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的樣子啊~



再來是堆積如山的大蝦! 分成兩種口味, 一種是原味大蝦, 一種是加了大蒜與巴西里芹的烤蝦. 加利西亞的大蝦蝦腦是黃色的, 烤出來變成鮮紅, 味道好濃好濃啊~ 跟美國的吃起來像塑膠般無味的虎蝦完全不同! 大家都剝開蝦殼先吸吮裡面的湯汁, 再大快朵頤!

附註: 我聖誕夜因為腸胃炎還沒恢復, 很可憐只吃了吐司, 以下對食物的評論都是第二天吃剩菜的感想 T_T 不過剩菜也很好吃! :D~

原味大蝦


加了大蒜與巴西里芹的烤蝦


再來就是幾臉盆的蛤蠣了. 這些剛剛才跟我一起蒸澡的蛤蠣們, 早就被婆婆拿來蒸熟了. 醬汁則是 S 大廚拿手的 marinera 醬: 首先用油把洋蔥末跟蒜末炒香, 加入巴西里芹末, 加入蒸蛤蠣的湯汁與高湯, 再加入麵包粉調濃, 煮到成濃稠醬汁為止. 醬汁真的好吃, 好吃到 S 只吃醬汁不吃蛤蠣!

清蒸蛤蠣


淋上 marinera 的蛤蠣, 即使是幾臉盆的量, 一上桌還是馬上被搶光!


再來就是吃鮪魚餡餅 (empanada) 了. 其實我非常討厭吃餡餅, 因為從小吃太多韮菜盒子, 非常討厭這一類裡面包東西卻又沒包緊, 一面吃一邊掉餡的菜. 不過, 這種烤的餡餅可是加利西亞的名產啊! 大家看了都流口水~

鮪魚餡餅


吃完海鮮, 該上主菜了. 主菜就是拿去巷口麵包店烤的脆皮豬腿! 皮好脆, 但是裡面的肉好多汁啊~ 馬上被 S 大卸八塊分到大家的盤子裡!

切成片的烤豬腿


至於配菜到底配什麼呢? 這一家人不愛青菜, 所以上桌的就是麵包跟馬鈴薯沙拉而已. (這樣有點混吧... 營養真的有均衡嗎??) 不過西班牙的麵包真的好吃喔! 皮有嚼勁內容鬆軟, 好香好香啊~ 馬鈴薯沙拉加的是大蒜美乃滋跟巴西里芹, 蒜味也好濃啊~

鄉村麵包


馬鈴薯沙拉配大蒜美乃滋


酒足飯飽, 國王突然出現了! 其實這是一年一度聖誕夜的國王演說啦, 到了這個全家團聚的日子, 國王一定也要來參一腳, 向他的子民們廣播演說.

電視上的國王演說


這樣居然就吃完了. 感覺怎麼沒有很豐盛的樣子呢... (其實是因為我根本就沒吃到 T_T)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 -- 聖誕夜一定要吃的, 其實是甜食啊!!! 當我到處查資料看聖誕夜到底要吃什麼時, 雖然眾說紛紜, 這區要吃燉菜那區要吃海鮮, 但是每一區還是有共同點的, 那就是:

聖誕夜一定要吃杏仁巧克力 (turrón), 跟杏仁甜餅 (polvorón)!! ^o^

原來, 西班牙聖誕夜的鹹菜色根本就是隨便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難怪 S 跟他的衝浪小生朋友會異口同聲回答 "我媽煮什麼就吃什麼". 但是甜的就全國一致要吃杏仁口味的甜食了! 杏仁巧克力 turrón 就是裡面跟外面都灑了杏仁顆粒的巧克力, 而杏仁甜餅 polvorón 感覺就像是杏仁版本的貢糖... 雖然很香但是真是甜死人不償命啊.

螞蟻轉世這家人的聖誕夜甜食, 由右上包裝順時針: 杏仁甜餅, 杏仁餅乾, 杏仁巧克力, 椰子甜點.


第二天聖誕節, 午餐吃的是 S 大廚用前一天海鮮剩菜做的西班牙海鮮飯. 雖然剩菜聽起來感覺好遜啊... 但是也好吃得不得了, 而且當然鹹食吃什麼不重要, 重點是, 到了甜點時刻, 那一大盤聖誕杏仁甜餅杏仁餅乾杏仁巧克力又拿出來大吃了. ^^

海鮮飯


以上就是傳說中的西班牙聖誕大餐. 至於有沒有吐呢? 其實吃到一半小姑就回家去吐了, 一路吐到半夜兩點... 而占星師舅舅, 吃完後肚子撐得想吐, 跑去藥局買藥, 聽到居然搶錢要價五歐元, 他聽了更想吐...

原來真的會一路吃到吐啊! 結論是, 這次去西班牙吃聞名 "大吃大喝到吐" 的聖誕大餐, 任務算是圓滿成功! ^o^

標籤:

5 Comentario(s):

At 1/08/2015 11:12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好想吃那個脆皮豬腳和大蝦啊!看了都流口水了,只可惜你生病不能吃!拍照時有沒有很哀怨的感覺啊? ;P

我新年時去比利時,比利時的吐司麵包也很好吃說,好後悔沒都買幾條來吃!

 
At 1/09/2015 8:3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就是很哀怨啊. T_T 還好隔天好了可以吃聖誕夜剩下的菜 (還是覺得很哀怨 ^^)
真的嗎?! 我在比利時還沒吃過吐司麵包耶. 但是布魯塞爾火車站的比利時鬆餅超好吃喔, 我每次去搭火車都要買一個來吃! :D~

 
At 1/10/2015 8:22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那個蝦很令人流口水耶,
至於豬腳,會不會有點硬呢?
習慣了台式軟爛的豬腳,
每次想到豬腳就想到滷的油油亮亮的蹄膀,
口水就開始分泌啦~~

雖然你當天吃不到大餐,但隔天有吃到就還是算數了!
有吃到最重要!^^

 
At 1/10/2015 11:13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是的,下次你去比利時時,記得去買吐司麵包來吃,我發覺比利時人很愛吃麵包說,因為去超市看麵包架上的麵包都幾乎賣光光了,不管在哪間超市看!再來我是在Gent偶然發現一間麵包店有人在排隊,所以我就拍完照後發現只剩下兩三個人在排隊,因此就跟著排隊買了。沒想到居然很好吃!我買的是全麥巧克力吐司麵包,真想再去一趟買來吃,哈哈。我鬆餅也是在布魯塞爾吃的,但我買錯口味,奶油太多,吃到最後覺得好噁心說,所以還留在一大坨奶油只好丟掉了,因為吃不下去

不只你覺得哀怨,我都幫你覺得哀怨了,哈哈,因為看了都流口水說。

 
At 1/13/2015 8:5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覺得不會硬耶, 真的很好吃!
但是妳這問題問得好! 我週末烤了一條英式三層肉, 結果就好硬啊~ 我覺得如果有皮跟肥肉把整塊肉包起來的話, 裡面的豬肉就不會硬, 但是如果有瘦肉露出來直接烤, 那就根本烤成豬肉乾了! ><
哈哈, 的確有吃到最重要! ^^y

Ya,
原來如此! 那我下次也要去吃吃看! 不過我覺得歐洲的麵包都好好吃啊~ :D~ 連德國的南瓜籽麵包都好香好香啊~
比利時鬆餅我在好幾個地方吃過, 但是真的布魯塞爾火車站的那個攤子最好吃喔! 我在其他名勝買到的也都沒吃完, 但是車站那攤卻回去買了好幾次! 妳下次如果經過請一定要試試看!
的確很哀怨啊, 尤其這次去西班牙的主要目的就是吃... T_T 下次再回去繼續吃好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