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3, 2014

小人國的蛋小端



下雨天的早上,我決定吃一顆水煮蛋。把蛋放在盤子中央時,窗外風雨交加,害我突然覺得自己也要跟著被風吹得漂洋過海,到了小人國了!

說到水煮蛋,當然不得不提到格列佛遊的小人國。(是這樣的嗎?)小人國利利普 (Lilliput) 在印度洋裡,地點據說跟澳洲重疊在相同的地方,跟一般國家一樣,有皇帝有首相,也有一堆意見很多的政府官員。

利利普在地圖上的位置。地圖出處: Wikipedia


小人國利利普雖然是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卻因為水煮蛋的吃法分裂產生戰爭。其中一派是「蛋大端」 (big endian),主張蛋要從大的一端開始吃,另一派是「蛋小端」(little endian),主張蛋要從小的一端開始吃。這兩派彼此爭論不休,最後竟然演變成戰爭。

從台灣來的我聽到這件事簡直是匪夷所思。吃蛋不是很簡單的事嗎,為什麼會演變出大端小端的問題呢?

其實是這樣子的。台灣人雖然很少吃白煮蛋,但是還蠻常吃茶葉蛋紅蛋等等。對於我們來說,吃蛋很簡單,就是火速用手把殼剝掉,然後大口咬下去。但是對於使用刀叉的西方人來說,白煮蛋其實是要直立放在特製有蛋座的盤子上,把頂端敲開以後用湯匙挖出來吃的。因此,在原本愛好和平的小人國,直立的蛋到底是大端在下方,由小端開始吃,還是把小端放下方,從大端開始吃,竟然開始了不休的爭論。

加州的蛋真的是太誇張了,拿出來照相才發現幾乎是對稱的橢圓型,想分成大端小端還很困難,勉強看得出左邊比較尖所以是小端,右邊比較圓所以是大端。(真的嗎)
(配合演出的是英國已故設計師 Robert Welch 設計的湯匙)


放在盤裡直立的蛋。左邊是蛋小端,右邊是蛋大端。(雖然看起來明明一模一樣)


說真的,到底要從哪端開始吃,的確讓人不知如何是好啊。把蛋大的一端放下方,感覺重心比較穩,吃的時候蛋不會翻覆。但是,把蛋大的一端朝上敲開挖來吃,因為開口大,會有比較容易挖的感覺。連我都無法決定,在小人國可能會被指責為搖擺不定的騎牆派,真是糟糕啊。

格列佛不知是哪一派的,但是如果是騎牆派,牆可能也太小了不夠他騎。
圖片出處: Wikipedia


其實,蛋大端跟蛋小端這種千古以來無法解決的爭論,到了發明電腦後,變得更複雜了。自古以來阿拉伯數字就是從左至右寫,左邊位數比右邊高。例如

981

是九百八十一。

不知為何電腦剛出現的時候,竟然是右邊的位數比左邊高,所以

981

就變成一百八十九了。

這,誰搞得懂啊。為什麼數字會反過來寫,這只能說沒人搞得懂電腦工程師,連身為電腦工程師的我自己也搞不懂啊。從大型電腦之後,又出現了微電腦,微電腦工程師便決定要和一般正常人相同,所以又反過來寫了,所以

981
又變回了九百八十一。

因此,堅決把數字從左至右寫,跟從右至左寫的工程師們有如利利普的小人民的蛋問題一般,為了數字到底要從哪裡寫這種雞毛蒜皮的事情爭論不休。也許自覺到這明明就是雞毛蒜皮的問題,工程師們竟然決定用利利普的吃蛋法來為數字表示法命名!

因此,
981 = 九百八十一,是蛋小端表示法,


981 = 一百八十九,是蛋大端表示法。


實際上的蛋大端表示法非常複雜,因為電腦數字是十六進位的!蛋大端每兩個數字是從右往左寫,但是兩個數字之間是從左往右寫,連我都昏頭了。
圖片來源: Wikipedia


實際上的蛋小端就很簡單 (真的嗎)反正全部從左至右寫就對了。
圖片來源: Wikipedia


這,只能說是工程師們的冷笑話吧。到底為什麼由左至又寫叫做蛋小端,工程師先賢們表示,這是因為小的數字最後寫的關係。這種命名法完全沒有邏輯可言,連我這個工程師也無法了解啊,為什麼小的數字最後寫就叫蛋小端,為什麼不能說是大的數字最先寫而叫做蛋大端呢。

一般新的電子產品都是使用新型蛋小端表示法。但是如果是大型電腦或者政府機構標準,就會使用古老的蛋大端表示法。因此,我之前榮幸地照著政府標準設計了某消費電子用品,就得非常不幸地把數字從蛋小端轉換成蛋大端又轉換成蛋小端了。

一群工程師們圍著白板上的數字發愣,研究數字到底該從左往右寫還是從右往左寫,這... 這絕對不是我在求學生涯會想到的工程問題啊。

蛋的問題實在太複雜,害我忍不住想和利利普的小人民一樣,想發動戰爭了!讓我們把所有堅持蛋大端的政府官員跟工程師都俘虜起來吧!逼迫他們把數字全部換成蛋小端吧!

為了解決蛋大端跟蛋小端的爭議,讓我們發動戰爭吧~
圖片出處: Kellscraft: Gullivers Travels


想到這裡,害我忍不住終於敲破了蛋殼,準備把蛋挖出來吃了。湯匙一挖,過熟的蛋馬上碎成了一小塊一小塊,掉得到處都是。怎麼可能挖得出來嘛!我仔細研究,才發現原來想要把蛋直立起來挖著吃,蛋還不能煮成全熟才行!只有半熟的蛋,才會有大端小端的問題啊。全熟的蛋沒辦法挖,只能用手剝殼,從哪端開始吃的問題就直接消失了。因此,利利普小人國的人民們,應該要吃全熟的蛋才能夠消弭戰爭啊。面對著一塊塊掉得到處都是的蛋白蛋黃碎塊,我不禁這樣想著。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2/04/2014 2:12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沒想到一顆小小的蛋能引出這麼精彩的故事,經過你的描述,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At 12/04/2014 8: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哪裡哪裡. f^^ 我其實是在研究電子大端小端數字排列方法時, 查詢資料才發現這名稱其實出自格列佛遊記裡的蛋啊~ 害我現在看到蛋都會想起一堆數字來. @@

 
At 12/06/2014 8:35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是太有哲理的一篇文章了!
寫得真好!原來還有蛋大端跟蛋小端的爭論,
怎麼我以前沒讀到啊...
可能是我只讀過兒童版的而已吧。XD
但是你能提到工程的概念,
真是太有趣了,雖然我沒讀懂...
(我不是寫程式的實在沒有慧根啊!)
但是可以理解那種無奈!

不過就是吃顆蛋,從肚子中間敲碎了吃,
不就很公平嗎?
我吃茶葉蛋都事先把蛋往桌子上敲,
敲裂了整顆蛋的殼,
然後就非常好剝了!而且要從蛋肚子中間開始,
始終如一。^^

 
At 12/20/2014 11:01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你到倫敦了啊!因為在你的plurk看到的。你可以去拍paddington bear,倫敦有20隻哦,因為配合電影的演出。在聖保羅大教堂前有一隻,還有Piccadilly circus有一隻。我是在這兩個地方有看到,你要在倫敦待幾天啊?最近倫敦的天氣超好的,而且好熱說,對我來說,哈哈。海德公園有個很大的winter wonderland如果你沒去過的話,也可以去瞧瞧,不過要小心錢包就是了,我聽朋友說他的朋友在那裡錢包被扒走了

 
At 12/31/2014 6:4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以前也是讀兒童版的, 感覺刪好多啊~ ><
真的, 那時設計時真的覺得好頭大啊. XD 大家真的一起圍在白板前研究到底數字是由左往右還是由右到左 orz
哈哈哈... 我吃茶葉蛋也是這樣吃的. 真的要從尖端敲開挖來還很不容易哩. XD

 
At 12/31/2014 6:5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有喔有喔! ^o^ 我有去拍 padding bear 喔, 一共看到兩隻! 但是倫敦好冷啊~ @@

然後也有去海德公園! 但是冬天好早就天黑了, 而且店都好早關! 所以我居然沒買到 Twining 的茶... T_T (搞什麼, boxing day 居然沒開耶) 但是有買到 Whittard of Chelsea 的茶跟 F&M 的果醬, 所以還是很開心! ^o^

 
At 1/08/2015 11:25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我boxing day也有去牛津街那一帶說,我是覺得折扣沒有我想像的那樣說,因為我在聖誕節前幾天就先去探路了,結果那天去看好失望說,因為折扣還是一樣!但人卻超多的。倫敦冬天就快四點天黑,我去比利時反而是快五點天黑呢。

下次你再來倫敦買,你應該會常來倫敦才對,哈哈。

 
At 1/09/2015 8:3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原來折扣沒有比較多! 其實我也覺得 boxing day 賣的東西種類反而沒有很多, 女裝都是在賣聖誕派對洋裝, 平常能穿的反而很少. 所以整個買得很失望啊. -_-
對了牛津街是不是要逛小巷啊, 我從皮卡地利圓環一路走到牛津街, 怎麼覺得都是一樣的店, 光是 Zara 就看到四五家! 人家想逛不同的店~~~
哈哈, 因為倫敦是轉機重鎮, 舊金山往歐洲大多都要轉機, 所以我每次轉就順便停留一下. 下次再去倫敦血拼! ^^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