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0, 2014

[墨西哥 2014] 十一月一日鬼門開

飯店 Spa 在鬼門開時擺出來的供桌


各位我又去玩回來了! \^o^/ 這次去的是墨西哥著名的坎昆 (Cancún) 海灘!

這次我們恰巧遇到了墨西哥的亡靈節 (Día de los Muertos)! 這是為期三天的慶典, 十月三十一日是聖人的節日 (Día de los Santos), 十一月一日是小孩亡靈的節日 (Día de los Inocentes), 十一月二日則是大人亡靈的節日 (Día de los Muertoo). 據說十一月一日跟二日鬼門會開, 一日夜裡所有小孩的鬼魂會回來看家人, 二日夜裡則是大人鬼魂會回來.

雖然這傳說讓人感覺有點陰森, 但是在馬雅文化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當西班牙的殖民者到達今日的墨西哥時, 發現當地的馬雅人竟然把亡靈當成有趣的事情在慶祝! 原來這是馬雅時代留下來的傳統, 在亡靈節日時, 墨西哥人會在自家擺上供桌跟亡靈的照片還有食物, 白天會去墓地拜訪逝去的家人們, 有些地區的風俗是在墓地野餐. 到了晚上則是在自家慶祝跟死去家人團聚的快樂時光.

墨西哥各區的供桌風格都不同, 坎昆地區的風俗是擺出三層的供桌, 地上用蠟燭或橘色的墨西哥萬壽菊擺成一個十字, 底層供桌放的是品德不好會下地獄的亡靈生前照片, 上層是品德好可以上天堂的, 中間層則是普通人.

五星級飯店大廳的供桌, 果然非常豪華


坎昆市中心慶典擺出來的供桌


市中心的供桌


至於慶典, 各城會有特殊舞蹈, 人人會扮成骷髏鬼魅出來遊街跳舞, 不過最重要的, 當然是吃的! 墨西哥有一種很奇怪的用純糖作成的骷髏頭型糖果, 逛市場時, 小朋友們都會吵著要爸媽買一個骷髏頭糖果, 請小販在上面用糖霜寫上自己的名字, 然後拿來像糖果一樣對著骷髏頭吸吸吸吸吸... (聽起來很可怕)

糖果骷髏頭


亡靈節慶典時人們會打扮成 Catrina, 是一位穿著盛裝的骷髏女士. 這是來自墨西哥政治漫畫家 José Guadalupe Posada 在 1910 年代的版畫, 諷刺墨西哥人拋棄了自己的傳統文化, 想假裝成歐洲人而改穿歐洲服裝.


哇啊啊啊... 好陰森的鬼新郎新娘啊.
這也是亡靈節非常流行的打扮或骷髏玩偶裝飾.


至於亡靈供品, 除了亡靈愛吃的東西和龍舌蘭酒之外, 一個很重要的是亡靈麵包 (pan de muerto), 是一種上面灑了砂糖甜得不得了的麵包, 還要喝熱巧克力玉米漿 (chocolate atole). 墨西哥人相信亡靈會吃供品的靈魂, 剩下的食物實體, 當然就給活人吃囉.

飯店的鬼新郎鬼新娘供桌, 上面擺的就是亡靈麵包跟巧克力玉米漿.


右前方黑黑的一鍋就是巧克力玉米漿, 非常香濃


亡靈麵包. 旁邊照片裡當然是已經過世的人...


[MG 的亡靈節惡夢]

亡靈節真的是好奇怪的節日啊... 因此當大人鬼門開的那一天晚上, 吃完亡靈麵包喝完巧克力玉米漿後, 我做了一個夢...



因為夢很有 "人肉叉燒包" 跟 "瘋狂理髮師" (Sweetny Todd) 的感覺, 我就不再多加解釋, 請大家看圖自己想像了. 大概是因為我的潛意識把亡靈麵包的定義搞錯, 以為是亡靈作成的麵包而不是給亡靈吃的麵包, 所以竟然在夢裡把亡靈拿來煮成湯請大家喝了, 哈哈哈哈... (笑得很勉強) 不過夢裡被嚇醒時竟然是警察出現的時候, 而不是收到人肉包裹的時候, 我... 我到底是反應太慢, 還是潛意識裡其實是個食人魔啊... ><

還好墨西哥的鬼門開也只有兩天, 所以膽小的我剛作完惡夢, 鬼門就關起來了. 真是讓人慶幸的一件事. 說到這個就讓人覺得, 對我這種膽小的人來說, 台灣風俗的鬼門開得太久啦~ 每年一整個七月都讓人害怕得不得了, 還不如墨西哥有效率, 鬼門只開兩天就解決了! 不過就算開兩天, 還不如根本不要開, 像西班牙風俗根本沒有鬼這種東西比較好. 難怪西班牙殖民者到了墨西哥看到亡靈慶典時嚇了一大跳, 因為天主教信仰裡亡靈都有該去的地方, 根本不會在人間亂跑啊. 鬼對於天主教的西班牙人來說, 還是新概念哩.

以上就是我在墨西哥亡靈節的參觀報告. ^^y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1/23/2014 4:25 上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小時候也很怕鬼月呀!小時候不知道誰跟我說鬼月的時候紙娃娃都會活起來,平常對紙娃娃相當粗魯的我,晚上只好把紙娃娃鎖在抽屜裡,然後躺在床上流冷汗作惡夢了!(不過現在長大看完具總動員倒是沒有小時候因為虐待玩具而長大罪惡感沈重的陰影在。)

其實現在長大,卻覺得鬼月很有趣,尤其看了鬥陣的電影,裡面的主角怕爸爸責備,居然把三太子的戲服穿在身上,這樣主角的爸爸就不能管教他了!這些因為敬畏鬼神而衍生出來的習俗,若是當成文化遺產來看,其實還滿有趣的!

 
At 11/24/2014 4:1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紙娃娃的鬼故事我也聽過, 真的好可怕啊~ 真的小時候整個鬼月都是窩在棉被裡熱得要死流冷汗...
我現在還害怕鬼月耶, Rene 能從小時候的害怕中畢業真是太幸福了. ^o^ 其實當成旁人的習俗來看就會覺得很有趣, 鬼月只要跟我無關就沒問題! ^^y
哈哈, 妳這樣一說, 小時候常被爸媽罵的我, 也好想去找三太子戲服來披在身上啊. 不過更想的是把鬥陣電影找來看! ^^b

 
At 11/25/2014 8:2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我講錯了,是電影陣頭。蠻好看的!推薦!

 
At 11/26/2014 9:2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感謝推薦, 我這就找來看!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