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8, 2014

小朋友的科學實驗課

最近的人生大事就是, 我報名了社會服務活動, 到小學帶小朋友們一起上科學實驗課! \^o^/

其實是因為我讀了改編成電影的原著小說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大受感動, 想要到兒童醫院去當志工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沒想到在醫院當志工, 我還不合格哩, 竟然要通過結核菌素測驗! 說到這個結核菌素測驗, 只有美國人跟荷蘭人才通得過, 因為除了這兩個國家之外的全世界各地都有打卡介苗! 只要打過卡介苗就會產生抗體, 結核菌素測驗就會有陽性反應...

想當志工還居然因為打過卡介苗而被拒絕! 真是太令人傷心了, 原來當志工的條件這麼嚴苛! 不過沒關係, 沒辦法唸故事說給小朋友聽, 我還是有專長的 -- 那就是, 我可是個工程師啊! ^o^ 皇天不負 google 搜尋引擎, 竟然被我找到了個教小朋友科學實驗的服務組織 Science is Elementary! 既然不能唸故事書, 身為熱愛科學的工程師, 那麼就來教小朋友科學實驗吧! 沒想到...







咳, 總而言之一句話: "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 當我非常認真地在地上畫太陽系軌道時, 小孩居然都跑開了, 剩下沒幾個, 大家都在行星軌道上亂跑! ><

事情是這樣的. Science is Elementary (SIE) 是在加州成立的服務機構, 宗旨是讓低收入地區的小朋友們引起對科學的愛好! 主辦人跟我們做簡介時, 用了非常玄妙的數學計算: 因為科學家跟醫生工程師等都是高收入行業, 所以如果能讓這些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們受到培養, 長大全部都能夠從事高收入的科學行業的話, 可以幫全國增加幾兆美金的收入!!

這個計算方式怎麼都感覺有點怪啊...

不過, 身為工程師的我, 非常了解統計跟預測就是 "你愛怎麼計算就怎麼計算" 的不精確科學, 所以對於主辦人的神奇計算, 當然了解她的主要目的是用錢來引起出錢大爺的興趣, 所以到底是怎麼算的就不去追究了. ^^y

當我報名之後, 果然是有條理的科學家們主辦的服務組織, 我馬上收到非常仔細的說明, 而且一整學年度的科學實驗日期跟教材, 全部都計畫好了! 身為計畫狂的我看到一整年份的日期, 真的是太開心了. 新進人員說明會, 竟然是在個月黑風高的晚上, 在微軟公司大廳主辦!!! 我從來沒去過微軟公司, 有機會參觀, 真的是好開心啊~ 微軟大樓果然氣派新穎, 裡面還收藏了許多藝術品! 害我突然好想跳槽去微軟.

在科學實驗課的一週前, 服務組織就寄來課程教材, 是教小朋友太陽系八大行星. (我一讀才赫然發現冥王星已經被除籍不算行星了) 除了科學內容之外, 竟然還包括了以對小朋友說話口氣的講課劇本!! (也就是說我要照本宣科也沒關係) 有沒有這麼有條理啊. 因此, 我腦海裡出現了發著光芒的 '科學家帶著小小科學家們作實驗' 的幻想...

圖片說明: 太陽系八大行星, 與被踢開的冥王星...
圖片出處: Shirt Woot


不過, 當我真正到了小學, 才發現, 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做事井井有條的工程師跟科學家們, 遇到不按排理出牌到的小孩們, 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 答案是, 跟我想像的完全是天差地別! ><

當我進入班級教室, 三年級的小朋友們, 都非常乖巧地坐在座位上. 主講的志願人員上台教小朋友行星是什麼, 小朋友們都非常認真地抄下來. 老師非常和氣地說: "寫完的小朋友們請把手握成雪球狀!" 然後小朋友們就全部聽話地把手放在桌上, 感覺真的好像小天使們在祈禱.



站在一旁的我, 還在驚嘆沒想到現在的小朋友們這麼乖! 沒想到, 小朋友們離開老師視線時, 完全不是那個樣子...

當我們帶著小孩隊伍走到操場, 準備在地上用粉筆畫出太陽系八大行星的軌道時, 乖巧的小天使們就漸漸露出小惡魔調皮小孩的真面目了. 首先大部分小孩沒有尺寸的概念, 而且也不知道怎麼用尺測量, 也不會畫圓! 少數小孩很有興趣地跟著我在地上畫行星軌道, 其他的, 就開始在行星軌道上跑來跑去了...

另外一位比較有經驗的志工, 想把小孩拉回注意力, 但是根本就沒辦法! 小孩簡直就像是高速行進的小行星跟隕石, 在粉筆畫的太陽系裡到處亂跑, 還把其他小孩給撞倒了, 一番騷動亂得不得了. 我把不乖的小孩們揪回教室, 當我一個不注意, 他們就又在我背後偷偷溜出來了! 繼續在太陽系裡跑來跑去...

美好的秋天早晨, 一群小孩在操場跑來跑去, 留下大人非常辛苦地在地上畫軌道, 真的是太不符合我的想像了! >< 我突然覺得, 行星軌道對三年級會不會太難了... 小朋友在做科學實驗之前, 是不是要先學基本例如什麼是圓形, 尺要怎麼用之類的基本常識...

(在教室教小朋友星球直徑的 S, 也正在一個頭兩個大地解釋 "直徑" 到底是什麼東西...)

只能說, 我的天, 沒有老師看管的小朋友們真的是太可怕了! 我十分驚嘆地上完科學實驗課, 劫後餘生地回到辦公室, 我的有小孩的同事們聽了我的描述都哈哈大笑地說 "小孩不聽話跑來跑去是正常現象"...

原來是這樣的嗎? 那麼我在教室裡看到的那群乖巧小天使是...? 只能說, 經歷這件事後, 讓我對小學教師這個行業真的是肅然起敬啊. 雖然接下來還有八堂課, 想到得跟到處亂跑的小孩們奮鬥, 就讓我覺得十分害怕... ^^;

以上就是我上的第一堂小孩科學實驗課. ^^y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0/06/2014 2:30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哇,全新的生活體驗,讚!

 
At 10/08/2014 8:1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真的很有趣喔, 還可以藉此更了解美國文化! ^o^

 
At 10/10/2014 2:50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咦?美國人跟荷蘭人不打卡介苗啊?
可是我不太瞭解為什麼當志工要限制這個呢?
我以前有在國語日報的科學班打工,
當了三年的帶班助教,
那時候看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之下,
做了好多的科學實驗,
就覺得課程好有趣喔!
我們也要在一旁幫忙,
因為我帶的班有小一小二的,
也有小五小六的,偶爾會去代班帶到小三小四,
課程包羅萬象,我自己也很享受帶班的過程呢~

 
At 10/10/2014 8:2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因為美國人預防肺結核的方法竟然不是打疫苗, 而是強迫結核菌素陽性反應的人去吃藥治療啊. -_- 他們認為有陽性反應的都是肺結核帶原者, 所以不可以去兒童醫院當志工傳染給病童... orz

身為外國人, 打過卡介苗的 S 跟我測出來當然都是陽性的, 所以也被美國醫生說是有肺結核或是帶原者(!) 必須吃藥治療. 但是肺結核的藥非常傷肝, S 乖乖吃了幾個禮拜搞到身體非常很差才放棄, 我聽完診斷當然就沒回診了. :P

原來妳還在國語日報科學班打工過! 聽起來真的好好玩啊! ^o^ 我好愛科學實驗! 這種科學班的小朋友們不曉得會不會比較乖呢? 我們去的小學的小朋友有夠皮, 真讓人傷腦筋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