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1, 2014

[芝加哥] 建築大師萊德故居

美國建築大師萊德
照片出處: Frank Lloyd Wright Foundation


我的前男友非常崇敬美國建築大師萊德 (Frank Lloyd Wright),在讀了他的傳記後告訴我: 我們未來的家要像萊德的屋子一樣,依照小家庭人口成長而逐漸加蓋。

講究實事求是的我聽了說:「家裡每天敲敲打打,誰受得了啊?!」 於是就跟他分手了。

直到我在某個秋天造訪了芝加哥近郊的萊德故居,才對這位建築大師的人格有所瞭解。

萊德故居. 照片出處: Frand Lloyd Wright Trust


萊德是奠定美國現代建築風格的大師。他揚棄維多莉亞時代的繁複裝飾,以簡潔幾何線條設計房屋,強調採用當地建材,以玻璃與天窗等邀請自然入屋,讓建築與自然合為一體。他最有名的落水山莊 (Falling Water) 坐落在瀑布之上,隱藏在樹林間,以當地石材造屋。模型在紐約現代美術館永恆展出,他在美國各地都有有名作品。

萊德最有名的作品: 1934 年建造的落水山莊
照片出處: Falling Water


然而,在才氣洋溢之外,大師的人格就和許多藝術家一般,不是常人道德所規範的。他的才氣顯露之後,不僅搶走恩師的客戶,更拋下糟糠妻,和建築客戶的妻子私奔。當他提起糟糠妻時是充滿歉疚的,但是這並不阻止他與客戶妻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崇拜這樣的人的前男友,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啊……?在參觀萊德故居時,我不禁為自己千鈞一髮逃脫差勁姻緣而感到慶幸。

萊德的弟子們,在萊德過世後,繼續在全美國各地建造了充滿他的理念的作品。即使萊德本人過度理想化,建造出來的房屋與傢俱往往重美感而不重實用,但是弟子們把他的設計發揚光大,不只美更加入了實際元素。萊德可以說是美國建築之父。

充滿自然光線的芝加哥 Rookery 大樓。照片出處: Frand Lloyd Wright Trust


我有幸也住在萊德弟子設計的歷史老屋裡。每天早晨起床,自然光線便從佈滿屋頂的天窗洩下,舉目望出玻璃牆,是隨風搖曳的樹木與落滿一地的樹葉。五十七年前早已完工不需要敲敲打打,我們兩個懶人在邀請自然入戶的屋子裡,感受著秋意,遙想著芝加哥與過去的記憶。


旅遊資訊
芝加哥近郊的萊德故居官網: Frank Lloyd Wright Home and Studio
951 Chicago Ave., Oak Park, IL 60302
除了假日外每日開放,開放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

標籤: ,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