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14

[斯土矽谷] 逼人上梁山的房屋稅

水滸傳的林沖與徐寧


朋友說常讀我的網誌得知我的近況. 其實, 網誌上沒有我的近況啊. 難道大家都認為我真的常常遊山玩水嗎? (<-- 明明就是)

不過為了讓大家得知我的近況, 我還是在這裡整理一下好了. 基本上過去一年, 我的女同事與我都得了 "逼上梁山症候群." 這是什麼呢? 其實在水滸傳裡, 人民因為生活困苦, 官逼民反, 所以大家都上梁山當土匪去了.

請想像圖右把對著官兵追殺的土匪頭像換成我與我的女同事


為什麼在錢淹腳目的矽谷會生活困苦想當土匪呢? 原因就是讓人變色的房屋稅.

台灣的房屋稅, 根據台北市財政部長表示, 一棟台幣兩億的豪宅, 一年房屋稅竟然只要交台幣四萬元. 我對兩億的豪宅沒有概念, 對台灣房屋稅也不了解, 把數字按比例調整成升斗小民住的房子, 那麼一棟台幣一千萬的公寓, 一年房屋稅就只要兩千塊台幣囉.

那麼在美國又是如何的情形呢? 美國的每年的房屋稅是市價的百分之一, 一棟台幣一千萬的公寓, 每年房屋稅必須交上台幣十萬元!!!!!! 跟台灣比多了五十倍啊! 也就是說, 就算有錢買了房子, 也有錢付完房貸, 不吃不喝一年的支出還是至少要台幣十萬元!!

美國房屋稅是依照市價來徵課, 每年會有估價人員親自來評估, 當房價水漲船高時, 房屋稅也跟著漲翻天, 而且當然是鄰近地區全部一起漲, 所以常常會有明明住了很久的勞工階級, 卻因為交不起年年上漲的房屋稅而只好含淚搬家到遠方的例子.

那麼你說, 既然這麼貴, 不然就不要買房子, 改成租如何? 事實上羊毛出在羊身上, 房東也是要付房屋稅的, 難道會賠錢租人嗎? 因此一間台幣一千萬的公寓, 每個月租金也至少要台幣五萬元以上啊, 一年支出就是六十萬!

住的貴, 其他物價當然也跟著水漲船高. 我常常對於台灣親友認為我是新貴這件事感到莫可奈何, 因為矽谷的高物價與重稅, 薪資一半都拿去交稅了, 而且物價是台灣的三倍, 也就是說薪資必須是台灣的六倍, 才能夠過著同等的苦哈哈生活. 例如台灣之前吵了很久的 22k, 在美國如果要過著同樣水準的苦哈哈生活, 薪資至少要是 22k x 6 = 132k!! 一個月薪水台幣十三萬在台灣聽起來是超級有錢人, 但是在這裡就是 22k 的等級啊. 因此我在台灣的醫生同學到美國來做研究時, 也跟著過苦哈哈的生活...

因此, 我的女同事跟我都背負著巨大的房屋稅負擔. 到了動不了沒辦法工作的老婆婆年紀, 就算不吃不喝不花錢, 也還要付可怕的房屋稅!

想到這樣的可怕壓力, 我竟然不知不覺生病了, 進入了以下循環:


--> 因為要付房屋稅付到死, 所以只好緊緊抓著飯碗
--> 工作不順利又累, 所以累病了
--> 病了要請病假, 飯碗可能不保
--> 飯碗不保要怎麼付房屋稅付到死?????
--> 罵老公賺錢不夠多 (<-- S 躺著也中槍, 錢不是被老婆罵就會突然變多的 ^^)
--> 氣急攻心, 加重病情
--> 回到第一步驟, 無限循環迴圈

基本上根本就是雞飛狗跳啊. 因此我的女同事跟我同病相憐, 過了將近一年的悲慘生活...

* * *


歲月荏苒, 竟然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問題竟然都還一模一樣, 沒有得到解決. 真的如果有梁山可以上去當土匪, 我的女同事跟我可能都馬上衝上山, 跟武松和林沖作伴搶劫打老虎了!

直到某一天, 我突然收到一位巴西裔同事的辭職信:

(背景音樂響起充滿熱帶風情的 Brazil~) "各位同事, 我要回去巴西退休了!"

我的巴西同事不是長這樣. 這是維基百科的巴西嘉年華照片.


這位同事正值壯年, 一點都不像可以退休的樣子. 於是 S 與我頭湊在一起估算了一下巴西退休所需的金額, 才發現 -- 如果住在便宜的地方, 根本不用工作到死啊 (這不是廢話嗎) 而且其他地方當然也沒有這裡的可怕房屋稅. 事實上, 如果搬回長年狂風暴雨的婆家小漁村, 生活費比台灣的屏東還便宜哩. 因此生病沒辦法工作也沒關係, 隨時都可以打開門從辦公室走出來, 退休去小漁村了!!!

那真的是太好了! 聽到這個好消息, 我的無限循環迴圈終於解開, 病也突然好了!

我趕快把這個大發現回報給同病相憐的女同事, 兩人一起研究列出了許多可行的便宜退休地點:
- 台灣屏東鄉下
- 西班牙婆家小漁村
- 佛羅里達
- ...

美麗的屏東


沒有狂風暴雨時的婆家小漁村


想到不必工作到死, 隨時都可以離開, 到充滿異國情調與藍天大海的地點退休, 我們兩人都突然覺得人生又充滿了光明啊~ 這麼簡單的解決方法我們怎麼一直都沒想到呢?!

結論是, 房屋稅這件事真的會讓人腦筋打結啊. 也難怪水滸傳裡生活困苦的人民會鋌而走險, 跑到梁山去當土匪了. 小說裡的主人翁們如果知道有西班牙小漁村這個地方, 也許就不會上梁山, 施耐庵可能就找不到小說題材, 也寫不出水滸傳了. 所以小漁村對於古典文學, 也許還是有害的...? 不過, 對於我的女同事跟我來說, 這還真是救星啊!

以上就是敝人過去一年來的 "遠況". ^^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7/23/2014 9:35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哈哈... 有個同事再45天就要退休了,他已經工作了45年!昨天跟老闆討論工作上將要面對的挑戰,敝人也想退休可是工作還不到45年啊。老闆說退休與年資無關,it's all about money。他建議我去搶銀行。搶銀行後,應該是會在監獄裡過退休生活吧。

PS 那張屏東鄉下照片...美得非常不切實際啊,你確定真的是屏東嗎?

--剛從屏東熱得中暑回到"涼爽"的矽谷默默做牛做馬來付房屋稅的VB--到頭來,我們不就是用錢換天氣嗎?

PS 我們的房屋稅應該不只1%吧??

 
At 7/24/2014 8:0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哈哈哈... 貴老闆的建議跟水滸傳上梁山當土匪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XD

對了令尊在台灣南部鄉下的退休生活如何? 我也有意想效法他的退休生活搬去鄉下農舍... 矽谷住大不易啊.

照片我是從網路上隨便找的, 也許是墾丁的照片! ^o^ 我們的確是用錢來買天氣啊. 但是我現在覺得, 壞天氣跟必須做到死的壞工作比, 我寧可忍受壞天氣!

P.S. 天啊~~ 原來房屋稅不只 1%!! 那麼我還是現在就搬去鄉下好了!! ><

 
At 7/24/2014 9:23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又一個做牛做馬付地產稅的土匪wannabe來報到!
家中有個小的, 要下鄉暫時做不到, 倒是想再搬去新加坡, 物價雖也高昂, 但稅務低醫療便捷. 灣區好在天氣和新鮮空氣... 但代價也夠大的.

 
At 7/30/2014 6:50 下午, Anonymous Lia said...

生活除了計畫要去哪裡玩耍的時候,其實大多數時間多是操煩這種瑣碎之事,從晚餐要吃什麼到工作雜務,還有每年要繳的稅金...美國地產稅真是高阿...
墨爾本固定要交的council rate依照地區大概800-2000澳幣,也是好地段越高~不過如果買新蓋的房子可以做depreciation來減一點稅金,不過近來華人炒樓漲的兇,周遭有買房子的都是有老爸老媽撐腰的子弟們...= =b

 
At 7/31/2014 7:5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我們乾脆結幫一伙去 Yosemite 當土匪算了!!
沒錯灣區就是貴在天氣啊. 每天的晴空萬里其實都價值不斐呢... T_T

Lia,
真的真的, 美國的稅實在可怕啊. T_T
原來墨爾本也這麼可怕!! 真的我們這裡也深受華人炒房地產之苦啊. 尤其加州適合華人居住, 聽說現在很多地方都有中國投資人用現金競標房子, 害得房價水漲船高, 房屋稅當然也跟著漲. 真的是就算不出門, 災禍(房屋稅)也從天上掉下來... -_-

 
At 8/04/2014 3: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的軍公教(不含私校),真是爽斃了!退休不工作,每月退休金(含18趴)與沒退休時差不多,領一輩子,自己死了,配偶可以續領原退休金之一半,也領到死。美國稅高,福利好啊!也沒校台灣這樣不公義,獨厚軍公教(不含私校)到極點。軍公教階級比較高尚嗎?不!是不公義的立法院所造成,立法院哪一黨多數啊?廣大勞工、農民與民間企業上班族不覺醒,就是這樣繼續不公義囉!

 
At 8/05/2014 8:24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我和老公每次都会被你深入浅出的解析评论弄得哈哈大笑~妙人妙语啊~

刚坐完月子的我终于得闲上来冒个泡了...^_^

 
At 8/07/2014 8:4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我完全能了解你的痛苦啊~ T_T

Silvia,
恭喜恭喜! ^o^ 真高興母子均安! 恭喜妳當媽媽了, 接下來也請繼續加油! ^o^

 
At 8/10/2014 8:23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是嚇死人!好重的負擔...
如果台灣照美國這樣課稅的話,
我想炒房的人就少了,華人真的很愛炒房!
搞得我們這些想買房自住的,
都被每年頻頻高升的房價嚇得打消念頭,
還是租房子好了。
而且十三萬居然只是美國的22K而已,
MG我猜你的工作應該不只這個水準,
但是喔,你的負擔應該真的是太重啦...
真的要多保重啊。

我跟尼最近也在討論怎麼樣多存點錢,
我們在台灣薪水算中上,但是最近搬到大一點的房子,
開銷大,加上小妮的托嬰費用,
所以要存錢還是可以,
只是每次回一趟歐洲就會吃掉不少錢,
所以尼今年不打算回去了,
之後要帶小妮回去,她又要機票錢了,
所以就要花更多...
感覺怎麼賺都不夠花啊。

 
At 8/15/2014 4:59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跟本文無關的留言^^""
我是看到你的噗講說腎結石,應該結石掉到輸尿管了吧?因為我去年也有腎結石,結果一顆結石掉到輸尿管,真得是痛不欲生,又是血尿,又想吐,最後又吐一點點血出來,最後去體外震碎。我是兩邊都有腎結石,但其中一顆掉出來了。如果結石很小的話是可以排出來的,但排出來時輸尿管滾動很痛。我的是因為不小顆所以排不出來,只能體外震碎。

多喝檸檬水,這是一個有腎結石的人給我的經驗,還有多運動看能不能趕快排出,最好是跳一跳,這是我做完體外震碎時,那個做體外震碎的人給我的建議。我之前看醫生他說腎結石沒掉出來都沒事,掉出來就有很大的問題了。

 
At 8/25/2014 8: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的! 負擔真的是太重啦... T_T 所以我之前跟朋友聊到這件事, 大家都建議退休直接搬去便宜的地方, 在這裡就工作存錢就好了 (雖然也存不了多少啊...)
現在很多華人到加州炒房, 中國來的富二代們都直接付現金買房子耶, 好誇張!

我也很久沒去歐洲了, 真的是太貴啦. T_T 婆婆又一直召喚我們回去, 我就回答既沒錢也沒健康跑那麼遠啊. T_T

 
At 10/01/2014 8: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聽起來好可怕啊! 居然還吐血! >< 還好妳已經排出來了!
S 其實還剩一顆在裡面耶, 但是他不想去做體外震碎, 因為他的醫生居然說做體外震碎還是得在腎臟插 probe 還是管子 (也許是石頭位置的關係) 不是百分之百體外, 聽起來好可怕啊~
雖然我覺得不解決的話夜長夢多, 但是 S 不想做侵入性震碎, 只好繼續跟石頭和平相處了... :(
結論是, 還是多喝水吧! 多喝水有益健康! (還有多喝好喝的英國紅茶!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