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14

[英國控的倫敦 2012] 生日快樂, 女王陛下

小茶館的女王登基鑽石週年慶裝飾


今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官方生日是六月十四日. 女王的真正生日是在四月二十一日. 不過為了便民, 官方生日移到天氣比較好方便慶祝的每年六月週末. 兩年前在女王的生日與登基六十年的鑽石週年慶之際, 我有幸到了倫敦, 整個城市為了即將到來的女王生日以及週年慶, 還有倫敦主辦的奧運, 張燈結綵, 四處掛了國旗與女王為主題的裝飾, 美術館也展出女王肖像展.

白金漢宮前的大道早已掛起國旗做準備


1926 年四月二十一日伊莉莎白公主出生的時候, 其實沒有人知道她會成為英國女王. 因為她是當時國王喬治五世次子的長女. 當時的王儲愛德華王子私生活行為不檢, 喜歡跟有夫之婦們廝混. 嚴謹的喬治五世對長子感到非常失望, 曾經表示希望王位能夠傳給次子跟孫女莉莉白 (伊莉莎白的小名.)

後來喬治五世駕崩, 愛德華繼位是為愛德華八世. 一向行為不檢的他竟然不顧國會阻止, 堅持要娶有夫之婦辛普森夫人! 因為英國君主是國家與宗教的領袖, 當時教堂禁止與離過婚的人結婚, 因此愛德華八世的堅持引起了英國的憲政危機, 最後他決定拋棄自己發誓過要終身堅持的責任, 退位成為溫莎公爵, 而去追求他所愛的女人.

卻爾喜花藝大展的作品也掛滿國旗


雖然這在不明就裡的國外傳為佳話, 以為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 但是事實上是溫莎公爵拋棄了自己的責任與對國家的誓言, 與一位同樣拋棄了配偶責任與對婚姻誓言的女人在一起. 辛普森夫人曾經說過, 他們兩人一人是夢遊仙境的愛莉絲, 一人是不願長大的彼得潘, 要把短暫的羅曼史當成一輩子人生來活, 其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愛德華八世退位後伊莉莎白的父親繼位成為喬治六世, 喬治六世沒有兒子, 因此她才成為指定繼承人, 在喬治六世過世時登基成為伊莉莎白女王. 她那時才二十六歲, 人在非洲代替父親訪問, 接到父親過世的電報就趕回英國繼承了王位.

小酒館的裝飾


傳統英國王室以責任為重, 伊莉莎白女王的祖母瑪莉王后就是這樣的代表. 當王室去訪問醫院時, 有位年輕的王室親戚抱怨累, 被祖母斥罵: "我們是王室, 我們永遠不會累, 而且我們熱愛醫院!" 因此女王本人一直以責任為重, 年輕的時候四處訪問出巡, 現在跟各團體單位的會面也一直不間斷.

英國是君主立憲制, 女王沒有實權, 說是執政更不如說其實是英國的吉祥物跟精神代表, 四處出席鼓勵人民與軍心. 女王每週會跟首相會面一次, 談國事與居家大小事. 女王非常謹慎不干預政治, 對時事只發表中立的意見, 但是許多首相都說跟女王聊完之後心情都舒坦許多, 對國事腦筋也清楚不少. 也許女王的角色其實是首相們的心理諮詢醫生吧.

凱特出嫁的 Goring Hotel 當然要祝賀女王週年慶


女王在戰時長大, 從小與英國共患難, 二次大戰的時候也從來沒有離開英國, 跟民眾一起躲空襲警報, 一起分配戰時限制的配糧與洗澡水, 因此奠定了她出名儉省與堅忍不拔內斂的個性. 我的外婆就是經歷過二次大戰的女性, 她與我媽一起出門時, 媽媽走得氣喘吁吁, 但是外婆卻面不改色. 我覺得戰爭對人有不可思議的轉換能力, 首先能夠在戰爭存活下來本來就要有一定的生命強韌力, 而見過了空襲與生離死別的大災大難, 會讓人改變人生觀, 除了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之外, 也不會像現在我們這一代沒受過挫折的年輕人一般為了小苦小痛便唉聲連連.

慶祝女王週年慶的烤肉大會


最近歐洲各王室紛紛退位讓子女提早繼位. 對於這個問題, 許多人已經問了女王很多次, 謠言也四起, 女王的回答都是她的字典裡沒有退位這個字. 她繼位時的誓言是:

"I want to ask you all, whatever your religion may be, to pray for me… to pray that Christ may give me wisdom and strength to carry out the solemn promises I shall be making, and that I may faithfully serve him, and you,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我想要請求你們, 不管你的宗教為何, 為我祈禱: 祈禱基督能給我智慧與力量來實現我即將許諾的莊嚴誓言, 讓我能夠忠實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為祂與為你們服務."

女王繼位時發誓要終生服務國家一直到死, 因此她會堅守自己對國家與人民的諾言, 不會輕易退位. 在女王的鑽石週年慶時, 她又重申了終生服務的誓言.

據說這是女王銀週年慶時搭的金色馬車


我常覺得今日的歐洲王室裡, 能堅守傳統責任的就只剩下伊莉莎白女王一人了. 在王孫與平民都輕易拋棄諾言的今日, 只有女王一人堅守下去.
八十八歲生日快樂, 女王陛下.


女王肖像展


連計程車都漆了英國國旗. 倫敦正在呼喚我們!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6/17/2014 6:32 下午, Blogger 小飛俠 said...

倫敦狂看得快抓狂…… 快讓我回倫敦~!!!

 
At 6/18/2014 7:3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小飛俠,
我也好想回去啊! ^o^ 小飛俠也趕快回倫敦度假吧!

 
At 6/23/2014 10:37 下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哇!原來女王是這麼繼位的⋯
可是我有點佩服溫莎公爵啦!毅然退位只爲了愛情,
我現在覺得愛情比起王位是更為虛幻的,
因為人心很容易改變,但王位除非是遭竄位、戰亂、革命等重大事件,
才會消失,要不然可是會好好在那一輩子。
我懷疑溫莎公爵有沒有後悔過。
至於對國家人民的責任,我想沒人可以選擇在什麼家庭出生,
他若是平民也不需如此掙扎了吧。

我相信戰爭會讓一個人變得更堅強,
因為能從人生重大的變化中淬煉出來、通過考驗,
一定是連心都轉化了。
就像我現在才懂得當了媽是怎麼回事,
當老婆又是怎麼回事,哈!
當然希望這世界不要有戰爭,真的太可怕,
想到人命在戰爭中如螻蟻般任人踐踏,
隨意失去,真的是很心痛啊!

 
At 6/26/2014 6:35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澳洲也有放Queen's birthday的public holiday,奇妙的點在於每年的女王生日都不一樣還有西澳跟其他澳洲地區也不一樣..西澳的queens birthday多在九月,像一般東澳城市雪梨墨爾本都是六月。
不過這兒頂多當成long weekend的快樂假日,沒甚麼人在意女王就是。
如果不知道女王繼位小故事還真是不覺得女王原來是這樣的人啊 :)~~

 
At 6/27/2014 7:3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我以前也覺得溫莎公爵很不錯, 但是後來才發現 -- 溫莎公爵是別人的小三耶! >< 他跟辛普森夫人廝混的時候, 辛普森夫人明明就是已婚狀態啊~~~ 而且辛普森夫人根本就是累犯, 前一任婚姻也是劈腿結束的... orz 所以這兩位很難讓人同情啊...

我也希望不要有戰爭. 現在讀以前的很多歷史都會讀到腦衝血耶, 還很希望把主戰的將軍先生們從墳墓裡抓出來鞭打一頓! >< (<-- 太熱血了)

 
At 6/27/2014 7:3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好有趣哦, 原來在澳洲女王每年生日都不同, 而且每個地區都不同! 應該是每個地區方便慶祝的時間不同吧 (這生日未免也太隨和了 :P 但是放假是好事啊! ^o^)

我也是在鑽石週年慶時在倫敦買了一本女王傳記, 才知道這些事情的! 雖然女王的節儉我是本來就知道 (因為很多八卦雜誌都拿這來抨擊查理王子的浪費) 結論是 -- 我真的讀太多王室八卦了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