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5, 2014

農場裡的晚宴


之前在書上讀到現在的一種新興食物運動叫做 Farm to Table, 就是以當地農場現採的食物為材料, 就著地利減少運送與包裝等手續, 新鮮上桌. 當然從農場到消費者手上還是得經過運送過程, 所以真的要講究新鮮的話, 當然沒有比直接到農場吃晚餐更新鮮囉!

說到這個我就覺得, 已經過世的爺爺聽了說不定會活過來打人屁股, 因為我家明明就是農家, 想吃農場晚餐幹嘛去外面吃, 回老家吃就好了! 說得也是, 出身農家的我, 其實早就吃太多自家產品了! 舉凡五色玉米, 香甜桶柑, 皮薄多汁的柚子等等, 每次拿到都一大袋, 真的多得不得了啊. 基本上農家, 就是哪樣菜產季就吃哪樣菜, 有時堆積如山還真是傷腦筋. 因此身為農家媳婦的我家媽媽, 也常發明奇怪的例如 "香菜炒九層塔" 等怪食譜來消耗盛產的蔬菜.

不過, 人在異鄉, 想要吃自己家種的菜還沒那麼容易哩, 所以還是請爺爺別生氣吧. 因此身為農家孫女的我, 竟然跑去參加了一場農場晚宴! 因為 Farm to Table 的新興運動, 小型農場開始請廚師到農場來, 從農場直接摘採, 以最新鮮的食材辦桌. 我因為去農夫市場逛, 竟然也看到攤子前的 Farm to Table 晚餐活動告示牌! 從書上讀到這種活動時心儀以久, 既然附近就有辦, 當然得抓住機會參加囉!



辦桌的農場是在海邊小鎮 Watsonville 的 Lonely Mountain Farm. 好不容易找到時, 發現門口已經貼了 Party 的告示牌! 農場派對已經準備就緒!

農場主人是位在附近加州大學主修人類學的小伙子肯尼貝克 (Kenny Baker). 他在唸書的時候就常常在附近的農夫市場打工, 打工打著, 工到了農場裡, 沒想到他竟然愛上了農場生活! 畢業後他就決定投筆從農, 跟地主租了一塊六英畝的地開始耕種, 他的妹妹 Dawn 也從南加州北上加入幫忙. 接下來這對兄妹檔分別找到各自的人生伴侶, 因此未婚妻 Molly 與妹婿 Tim 也加入農莊生活!



一開場時先上開胃菜, 是以新鮮萵苣葉包裹的番茄丁配萊姆羅勒 (lime basil) 香草, 跟放了小黃瓜與越蔓莓豆泥醬的開面三明治. 萊姆羅勒除了原本羅勒的香味之外還有淡淡的萊姆清香, 真的是好特別的香草啊! 越蔓莓豆則是 Lonely Mountain 農場的特別作物, 因為農夫市場協會要求每個攤子都選一種作物專攻, 因此這家農場除了一般基本作物之外, 農場主人肯尼花了非常多時間鑽研耕作這一類的 heirloom beans (翻譯成傳家豆類?), 而且也開發各種新的食譜.



接下來讓客人們手持著飲料, 參觀農場一週. 我是農家孫女, 卻從小在都市長大, 除了以為牛住在動物園之外, 還穿了長裙與高跟涼鞋逛農場... 果然各式各樣的雜草全部勾住裙子與腳趾, 想跟我一起走! 農場上有各式各樣蔬菜, 舉凡胡蘿蔔, 南瓜, 各式香草, 應有盡有.

還是綠色的南瓜, 到秋天就會變成橘色


農場拖曳機


已經一歲的羊還纏著媽媽要吃奶!


好可愛的驢子, 是農場主人未婚妻 Molly 一手拉拔大的


晚餐時間到了! 還沒進農舍已經聞到香味, 原來是在野外的火爐上已經開始烤小青椒 (pimientos de padrón, 一種西班牙品種). 但是廚師人在哪裡呢?



農舍裡已經擺好長桌, 桌上是五顏六色的餐盤與農場摘來的野花, 牆上也掛滿了乾燥花朵. 廚師與助手出現跟我們打招呼, 原來這是特地從餐廳請來的創意主廚.





家庭式長桌讓客人自由入座, 農家也加入與我們一起吃晚餐. 酒是 BYOB (bring your own bottle = 自備), 客人們紛紛拿出自己帶來的酒與鄰座客人分享. 我們旁邊坐的是農場主人未來的岳父岳母, 岳父竟然是位來自夏威夷會用叉戢捕魚的雷射物理學家! 雷射物理學家見聞豐富, 雖然在太太聊天時, 他都在旁邊苦命地說 "這些我都沒去, 我在工作," 真的是太有趣的人了. 不曉得岳父對於 "女兒居然挑了個由人類學投筆從農的小子" 這件事感想如何, 不過岳母對女兒找到歸宿倒是感到非常欣慰.



除了兩道開胃菜之外, 晚餐一共是五道菜. 第一道是最近很流行的蔬菜羽衣甘藍沙拉, 帶苦味的羽衣甘藍配上酸甜的柳橙, 以及醃漬的白蘿蔔與甜菜根切片, 上面灑上可食用花瓣, 淋上奶油醬 (buttermilk), 賞心悅目, 美不勝收.

(呃哼, 身為蔬菜狂專家的我認為, 這是一道非常有創造力的菜餚, 不過柳橙可以多放一點, 甜味才能平衡羽衣甘藍的苦味.)



第二道則是好吃得不得了的義大利燉飯, 配上小青椒, 上面同樣灑了漂亮的花, 以農場豪邁方式裝在大碗公裡讓大家自己取用. 這道菜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 每個人都添了好幾次, 吃得碗底朝天! 大家一致公認這是今夜最佳菜餚.



第三道是烤雞配上新鮮的夏季櫛瓜, 還有鮮奶油為基底的醬汁. 當然是大份量地一人給四分之一隻雞! 因為農場只有蛋雞, 所以這些雞肉是隔壁農場來支援的. 真的好好吃啊~ 櫛瓜感覺似乎充滿了生命力, 滋味也豐富, 跟一般超市賣的軟綿綿櫛瓜吃起來不太一樣.



第四道是牧羊人派, 裡面放的是來自隔壁農場以牧草餵食的牛絞肉, 加上此地的蘑菇與馬鈴薯, 上面擺的是四季豆與烤得焦糖化的洋蔥. 牧羊人派也很好吃, 我添了好幾次!



第五道是收尾也是高潮. 甜點到底是什麼呢? 在等待的時刻, 賓客們便謠傳紛紛, 說在外面看到廚師正在火烤桃子.

火烤桃子該配什麼料? 整晚享受到美食的我幸福地說: "如果是桃子配冰淇淋就好了~"
農場岳母聽了擔心地說: "配冰淇淋真的好吃耶, 但是這個農場沒有養牛啊."
嗯... 可以請隔壁農場的乳牛來支援嗎?


謎底揭曉, 甜點是火烤桃子配上杏桃冰淇淋與野莓, 還有液態氮!! 液態氮當然是為了做出冒煙的特殊效果, 在分子廚藝裡常常用到. 不過甜點真的是好好吃啊~ 我其實覺得農夫市場的水果最好吃了, 香甜得不得了! 沒想到野莓也甜得不得了!



酒足飯飽, 我們在農場裡晃晃, 看看正在吃菜葉的雞, 旁邊的農場大狗們快樂地在暮色中跑來跑去. 我們向農場主人道別, 便趁著晚霞開車回家了. 沒想到真的是一個有趣的晚宴活動呢! 身為對農事一無所知的農家孫女, 我也彷彿學到了很多東西. 下次, 我們還要再來! 也許會帶著朋友一起來!

農場上的蛋雞


美麗的晚霞


農場資訊
農場官網: Lonely Mountain Farm
農場主人說, 他計畫一年辦四次農場晚宴, 以春夏秋冬不同食材入菜. 不過因為十一月小嬰兒即將到來, 所以今年不會再辦, 明年才會繼續辦桌.
晚餐一人七十五元, 包括參觀農場, 兩種開胃菜, 和五道菜的晚餐. 以農場式上菜, 份量讓每個人都飽足地回家 (但是沒有吃到撐.)
Outstanding in the field也有辦類似活動, 但是 Yelp 評價很差. 讀了 Yelp 評鑑覺得我運氣真好挑了還不錯的農場!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7/15/2014 7:49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香菜炒九層塔
給你媽一個讚!

 
At 7/16/2014 7:1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哈哈哈... 我代替我媽收下讚了. 我媽做的晚餐菜色有時真的是很妙啊. XD

 
At 7/17/2014 5:47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香菜炒九層塔,聽起來似乎挺搭配的,有機會要來試試!

 
At 7/24/2014 8:1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妳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嗎? ^^ 等試完請跟我分享感想吧!

 
At 8/10/2014 8:30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真的好棒的體驗喔!
如果台灣也有這種的,
我也好想去喔,沒有什麼能比直接吃到農場裡的新鮮食材更棒的事了,
而且還煮得很好吃!
是說看到那個一歲的羊還要喝奶的樣子,
就想應該是要跟媽媽撒嬌吧。

香菜炒九層塔味道應該很重...
不過好像是我老爸會喜歡的菜,哈哈哈!
我們家是有吃過香菜蛋跟九層塔烘蛋啦,
但好像沒有吃過一起炒的。^_^

 
At 8/25/2014 8:4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的是很有趣喔! 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這種活動. 真的現摘現煮既新鮮又好吃! ^o^
原來妳爸居然會喜歡香菜炒九層塔! 真的味道很怪啊, 只能說我媽有不同凡人的創造力. ^^; 其實就像妳說的, 想大量消耗香菜可以做煎蛋啊, 不需要跟九層塔一起炒吧, 哈哈哈... X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