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6, 2014

一面吐一面釣的 Monterey 海釣經驗(上)

本週大事就是 -- 上週末我們出海去釣魚了, 而且大豐收滿載而歸! \^o^/ 現在冷凍庫裡滿滿都是剛釣回來的魚! 剛從海裡釣來新鮮的魚真的好好吃啊~

之一 先釣魚餌

我們跟的船是專門帶人出海釣鱈魚 (Cod) 的船. 首先要租魚竿魚鉤和買一日用釣魚執照. 至於魚餌呢? 不用準備, 出海釣就有了!






釣鱈魚使用的魚餌是活的烏賊. Monterey 海灣的海水真的是肥美得不得了啊! 裡面的魚跟烏賊多到摩肩擦踵的地步, 根本就是隨便把魚鉤亂丟進海裡, 隨便一拉就會拉出一大堆烏賊! 而且這些烏賊根本不是吃餌上鉤的 (餌? 餌沒有準備啊) 而是路過不小心被魚鉤鉤到的... 哈哈哈...

只能說我真的是大開眼界, 連魚餌都不用準備, 在 Monterey 海灣裡釣魚未免也太一本萬利了吧. ^^ 不過, 當船上的 deckhand (水手兼服務人員) 指示大家釣烏賊時, 每個人把魚鉤拉起來都撈出一堆正在噴水的烏賊, 只有我每次把魚鉤拉起來都釣到魚, 為什麼呢 --

因為只有我一人把深度搞錯了! >< 承之前所說, 海水裡的魚跟烏賊多到摩肩擦踵的地步, 所以如果把魚鉤下降大約三十呎的深度, 就是烏賊出沒的地方, 隨便一拉就可以拉出一堆烏賊! 而我在聽步驟的時候最重要的部分沒聽見, 所以就把魚鉤自由落體放到海底了... 而海底是小魚出沒的地方, 所以我隨便一拉魚竿就拉出了好幾條小魚...

嗯, 只能說, 就算魚多得不得了, 還是要專心才能釣對種類啊. ^^; 不過美國對海釣的法規很嚴, 太小的魚是不能釣的, 所以我隨便拉出水的魚又只好放回去了. ^^

之二 暈船要吐在海裡

Monterey 海灣因為出去就是太平洋, 沒有陸地屏障的結果就是 -- 浪真的大得不得了! >< 等我們釣完烏賊, 船繼續前進到深海, 海浪排山倒海而來, 船就開始前後左右搖晃, 晃得不得了! 浪大得害我都很擔心自己會掉到船外的海裡, 因為船根本搖得都要豎起來了! 在出發之前, 暈船船長 S 就先吃了暈船藥. 我不會暈船所以沒有吃. 結果...






沒想到因為浪實在是太大了, 船根本就像天旋地轉一樣, 而且大浪就在船旁, 感覺馬上要撲過來的樣子! 所以連平常不會暈船的我竟然都開始反胃不舒服, 而會暈船的 S 更是臉色鐵青!

我們就這樣不舒服了好一陣子, 直到 deckhand 說暈船吐完就會舒服多了, 叫大家想吐就吐出來吧, 而且一定要吐在海裡, 不要吐在廁所裡! S 跟我面面相覷幾秒鐘, 然後 --

肩併肩地在船旁邊吐了... -_-"

雖然真的超級狼狽, 但是為什麼有一種奇怪又好笑的感覺...

我們兩個暈船暈得很慘, 其他人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大家都暈得七暈八素, 因為浪真的是太大了! 同船有一位常常跟爸爸出海釣魚的少年, 平常海釣根本是家常便飯, 沒想到更是吐得一塌糊塗! 他說他長這麼大, 出海這麼多次, 從來不知道自己會暈船耶. 只能說, Monterey 海灣的浪實在是太大了!

之三 以觀光客鋼鐵意志一面暈船一面釣魚

海釣航程一共是七小時, 但是暈船時感覺根本是度秒如年! 雖然吐完真的舒服很多, 但是隨著船越深入海洋就越顛簸! 想到接下來還要待五六小時才能回到岸上, 我一直看著手錶, 想著 "完蛋了, 到底要怎麼撐下去啊..."

不過, 讓時光迅速過去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讓自己忙碌起來! 因此我吐完為了殺時間, 決定拿起釣竿繼續釣魚! ^^y







沒想到釣魚竟然越來越有趣! 到了深海終於開始釣鱈魚, 深海不愧也還是摩肩擦踵, 鱈魚多得不得了 (難怪超市的新鮮鱈魚又多又便宜). 不過法規是一人只能帶兩條回家. 我就繼續隨便亂丟魚鉤, 隨便亂釣到鱈魚跟其他白肉魚了... ^^y

不過, 釣鱈魚必須把剛剛釣來的活烏賊給鉤在魚鉤上, 活烏賊真的好噁心啊... 看見蠕動的烏賊, 加上船繼續左右上下搖晃, 我在釣魚跟魚之間, 就又忍不住吐了好幾次... ><

就這樣, 一面吐一面釣, 竟然也給我釣滿了一麻袋的魚! 旁邊專心吐的暈船少年看見我竟然可以一面吐一面釣魚, 忍不住說, 我一心二用 (multi-tasking) 的功力未免也太厲害了... f^^

之四 打包漁獲回家去

(嗯... 大家有沒有很好奇, 之前 S 到哪裡去了? ^^)

在回航的路上, deckhand 擺出一張桌子開始幫我們清理魚. 因為大家都滿載而歸, 船上沒清完的帶到岸上繼續清. 我們回到岸上, deckhand 繼續飛快地清堆成小山的魚, 旁邊的海鷗都飛過來吃他扔到空中不要的內臟, 路過的人們都停下來照相. 其中一位先生景仰地對 S 說: "你真是太會釣魚了"...






S 回答: "這都是我太太釣的!"

路人驚訝地看著 S 旁邊個子矮小的女生 (就是我) 不敢相信那些魚都是我釣的. S 繼續說: "我只負責釣魚餌而已..."

沒錯, 暈船很嚴重的 S, 在釣完烏賊後就陣亡了... 全程七小時除了剛開始釣烏賊的一個半小時之外, S 都非常痛苦地縮成一團等待時光過去回到陸地上... 這... 我只想說:

"S 當初到底是怎麼考到船長執照的?? 西班牙船長能開船嗎??"

暈船的 S 真的太可憐了! 但是他其實是以最糟糕的方式度過暈船, 所以我連過去安慰他時, 都會被影響而大吐特吐! 其實, 適應暈船的秘訣, 有點像處理人生難題的方法:

1. 眼光必須放在遠方的海平線或陸地上. 盯著不會動的目標, 眼光放遠, 就不會注意到面前一直晃動的船, 也不會害怕眼前的風浪.

2. 身體必須放鬆, 隨著船的移動自然搖晃, 有點像是在坐搖椅一樣, 如果船往前, 身體便自然地往後移動, 反之亦然. 雖然跟船比起來人好像是在動, 但是相對來說身體是跟陸地一樣維持不動的姿勢的. 切忌僵硬地緊抓著船的把手不放, 因為緊抓著船, 就等於身體跟著船一樣大晃特晃, 這樣是很容易暈的.

因為 S 坐在背對陸地的一邊, 僵硬地一動也不動, 所以我去安慰他時也跟著被浪跟船的移動影響, 而暈得不得了! ><

因此, S 只有釣到作為魚餌的烏賊啊... 這真是太慘了. ^^;

釣完魚我們帶著十磅重的漁獲回家, 真的是太開心了. 回到家馬上把新鮮的魚拿來煎, 真的好好吃啊, 跟一般超市買的完全不同!

這就是我們一面吐一面釣的海釣經驗. 下一篇會把照片放上來! ^o^

標籤:

7 Comentario(s):

At 6/26/2014 6:20 下午, Blogger yuanmaylee said...

我開車的時候也不會暈車啊!S的痛苦,我可以了解

 
At 6/27/2014 7:1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anmaylee,
(拍拍) 暈車暈船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啊. ><

 
At 6/29/2014 6:2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G鋼鐵般意志的觀光客邊吐邊釣魚真是太強大了XDD~
在海上風浪晃來晃去真是好容易暈阿~
昨天在公園池塘盯著小船被風吹得搖晃晃,我就覺得有點頭暈了呢.....
暈船的處理態度看一看真是跟人生風浪有微妙相同處(?)~~
期待下集~ :D

 
At 6/29/2014 6:31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阿 上個留言不小心按出去就變匿名了~~

 
At 6/30/2014 8: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哈哈哈... 所以說為了玩還真的是卯出全力啊. :P 就算暈船也要繼續玩下去! ^o^
暈船的處理方式真的跟人生有微妙相同處啊~ 只要眼光放遠就不會在意身邊的小浪了 (遠目)
接下來我就把照片貼上來! ^^y

 
At 9/12/2014 10: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明天也要去Monterey釣魚了 聽說風很大很冷決定要帶毛帽去戰鬥.....看了你的blog後讓我對明天的行程更加期待了~(六點要到四點要出發 現在要趕快睡了..!)

 
At 9/16/2014 5: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結果好不好玩啊? 害我也好期待, 請趕快來回報你的漁獲量吧!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