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7, 2014

工程師不可以逛 NASA

以下照片點下去都可看放大圖


上週六的大事就是,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 Ames 研究中心慶祝七十五週年, 開放讓民眾參觀! \^o^/ 幾個月前聽說有免費入場券可以索取時, 我馬上就上網要了兩張! 沒想到原來是個非常大的活動, 幾乎所有認識的人都要去, 連 S 的朋友西班牙衝浪小生都透過關係找到了一位同樣來自加利西亞目前正在 NASA 工作的物理學家, 給了他一張入場券!

期待的日子終於到來, 我們一行人就一起出發了. 剛抵達 NASA 時, 我本來還興奮地說: "我想設計太空梭上的電腦! 我要把履歷表投到 NASA! " ^o^ 西班牙衝浪小生還答應幫我牽線, 請加利西亞物理學家幫我投履歷表! ^o^

進入 NASA 佔地廣大的研究中心, 果然就看到了超級巨大的金屬建築物, 原來這是停機場 (hangar)! 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原本的停機場其實是包覆著金屬版, 但是因為停止使用, 所以金屬版被拆下來了, 只剩下超級有型的金屬架.





停機場面前, 當然就停著各式各樣太空總署設計的飛機原型了, 有戰鬥機隱形飛機跟奇怪的曲翼飛機. 這些飛機有些成功, 有些失敗在試飛時就墜機了, 墜機原型前還有科學家說明設計理念跟墜機原因. ^^;







飛機上的儀表版


除此之外還有古董飛機, 和古時候的飛機裝...



當然最有名的, 就是火星無人探測器 (Mars rover)了! 展示場還放了許多石塊, 是想假裝是火星嗎? ^^ 只可惜整個都用柵欄圍起來, 所以只能透過柵欄拍照.



不過, 我們這三位工程師逛 NASA 的感想如何呢? 其實是這樣的... 當我們大排長龍終於排到某 SkyTran 展覽時, 三人忍不住說出內心的真心話了...

這不是真的照片而是模擬圖. 圖片出處: 維基百科




SkyTran 是 1990 年提出的計畫, 主張蓋高架軌道, 上面掛著兩人一座的座車讓人們當交通工具. 雖然看起來非常有科幻片的未來感, 但是當我們這三位實事求是的工程師看到時就忍不住抱怨了:

"請問... 在高架底下懸掛著車子, 跟高架上開著車子, 又有什麼不同呢?!" (明明就沒有!)
"一輛車居然只能坐兩個人! 那麼如果一家五口有兩大人三小孩, 要怎麼坐呢?!" (讓第三個小孩自己坐嗎?)
"只能走高架軌道, 那到底要蓋多少高架才夠用?!"
"還不如地面上的公車來得經濟實惠載客量大!"
"根本就是浪費納稅錢的計畫!"

雖然其他的參觀者, 尤其小朋友們, 都興奮得不得了, 但是我們一行三人看到忍不住指出一堆設計上的問題啊. 而且這個浪費錢的計畫, 在九零年代被取消之後, 最近居然又復活了, 而且還要求公共集資繼續執行! 真是浪費錢一次不夠, 還要浪費第二次! 在一旁聽到我們抱怨的小朋友們, 都露出了害怕的表情...

逛 NASA 的結論是 -- NASA 其實就是個政府機關 (明明就是) 因此辦個活動也有點執行不佳, 本來興奮地想把履歷表投到 NASA 的我, 在看到這種不切實際的研究內容之後, 就打消主意了. 而且 -- 本來跟衝浪小生約好的物理學家, 根本就沒出現, 放我們鴿子! ><

(真的, 說到這個我就想問一個以前大學時代修課時一直就有的疑問: 物理學不是處理時間與空間的科學嗎, 但是為什麼物理教授跟物理學家們, 連個簡單的守時都作不到呢?????)

參觀的當天熱得不得了, 大部分場地其實都關閉不讓人進去, 我們只能在風洞外偷窺...

這就是巨大的風洞外面


雖然讓人覺得非常不切實際而且浪費納稅錢, 但是能夠參觀 NASA, 還是非常特別的一件事啊. ^^ 以上就是我逛 NASA 的心得與照片. ^^y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10/27/2014 10:08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哈哈!真是太實際了啊~
當時的年代應該也是很異想天開的,
我想在高架下面改成捷運應該也很不賴,
但這樣路線其實就重複了說,
好像也沒什麼必要。XDDD
但是高架下面的空間似乎的確是有什麼可利用的,
只是現在還沒人想到啦!
如果用來送貨不曉得實不實際啊...

啊我也異想天開了!:-P

 
At 10/29/2014 7:5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哈哈哈... NASA 的確有讓人異想天開的作用啊. XD
妳說得沒錯, 高架底下的空間的確是讓人想拿來利用都還不知道要怎麼利用好, 所以除了浪費納稅錢之外還浪費空間啊! (結論是工程師是實用派, 所以不適合 NASA...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