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9, 2014

[英國控的倫敦 2012] 唐寧倫敦三百年老店

我從倫敦帶來的唐寧 (Twining) 茶葉竟然喝完了, 在加州怎麼找都找不到相同的口味, 讓人受不了又訂了機票, 準備聖誕節拜訪西班牙婆家時 "順路轉機" 去買茶葉. 這還真是最貴的茶葉啊. 不過, 倫敦哪裡值得一遊, 答案就是 Strand 街上有三百年歷史的唐寧 (Twinings) 老店!



其實在英國, 咖啡比茶更早流行, 今日以茶聞名的茶商唐寧, 其實一開始是以咖啡館起家的! 1706 年, 湯瑪士唐寧 (Thomas Twining) 在 Strand 街頂下了第一間店舖, 這時的唐寧店不是賣茶, 而是賣咖啡的! 咖啡提神醒腦, 當時倫敦四處成立的咖啡館提供了紳士們交換資訊做生意以及同好們交流的場所, 文學藝術家們也聚在這裡清談. 咖啡館競爭激烈, 每間有不同特色, 唐寧店的特色是除了咖啡之外還提供茶飲, 也販賣當時品質最好的茶葉.

掛在本店的湯瑪士唐寧畫像


當時的咖啡館是男性專屬的去處, 想要享用茶飲的仕女們不願意拋頭露面, 但是又不願意把大筆金額交給佣人前往購買昂貴時尚的茶飲. 因此在 1717 年, 聰明的湯瑪士唐寧在咖啡館隔壁開了一間茶葉專賣店 Golden Lyon, 提供仕女們購買茶葉, 而且還提供特調服務, 讓女士選購調配屬於自己的調味茶口味.

茶這項飲料到了十八世紀在上流社會流行起來後, 人們湧進唐寧買各式各樣的調味茶. 原本只是咖啡館的唐寧老店, 賣茶葉的銷售量竟然比咖啡還高. 因此到了 1734 年, 具有生意頭腦的唐寧決定放棄咖啡, 改成專作茶葉生意.



茶葉逐漸成為時尚的代名詞, 各商家推出獨創品牌, 湯瑪士的孫子理查唐寧把家族企業發揚光大, 在 Strand 街的茶店門口加上商標設計, 而且在所有茶品上附上唐寧商標. 從此, 唐寧成為茶葉家喻戶曉的名牌之一.

接下來唐寧的生意越做越大, 不僅擴張許多分店, 而且還得到維多利亞女王指定御用茶葉的殊榮. 唐寧不僅賣茶葉, 也獨創各種特殊口味的調味茶, 例如以一九九四年以傳統格雷伯爵茶為靈感, 創出以佛手柑與矢車菊等調味, 讓香味更為清雅的淑女格雷茶等等.



今天, 這間超過三百年歷史的老店還在 Strand 街上屹立不搖. 一走進老店就可以看見門上的 Golden Lyon 的金獅商標, 與坐在金獅旁的兩個中國雕像, 向茶的中國來源致敬, 畢竟這個盛行全英國數百年的飲料, 其實跨洋來自遙遠的中國!



我去參觀的時候正是英國女王鑽石週年慶, 茶館裡掛滿了英國國旗, 非常有節慶的氣氛, 裡面可以看到整面牆上滿滿的各式各樣茶葉罐, 而且竟然還提供人免費試飲!



店裡走到底部就是試飲間 Twining Tea Bar. 水槽上的濾水水龍頭打開來, 流出來的竟然是泡茶的熱水! 架上當然是滿滿的茶杯與茶葉. 如果試飲間沒有的茶種類, 也可以自己走到展示間把琳瑯滿目的茶罐商品拿來要求試飲. 真的是喜愛茶的人的天堂!





我們馬上坐下來泡了兩杯紅茶, 在 Tea Bar 裡悠閒地看茶杯冒出來的熱水蒸氣氤氳. 旁邊擺滿了各式各樣充滿歷史的擺設, 古老的茶具, 豐富的茶字典與書籍, 還有古老的照片與器具. 唐寧老店說是茶店, 還不如說是茶博物館哩. 因此我忍不住又買了滿滿一堆各式各樣茶包, 準備回家好好享用. 事實上, 來不及回家, 回到旅館時就馬上拆封來喝了. 充滿橘香的清雅綠茶, 馥鬱多姿的大吉嶺茶, 在旅館的我窩在沙發椅上, 竟也自成了一小格舒服角落.



時光荏苒, 老遠帶回家小心翼翼省著喝的珍貴茶葉, 花了近兩年竟然也被我給喝完了. 當我到處尋找找不著相同口味茶葉時, 只有一個解決方式: 再度去倫敦吧. 即使是昂貴得不得了的解決方式, 但是這也算是向茶葉致敬了. 畢竟, 三百年前的茶葉, 就是漂洋過海來的市場珍貴嬌兒啊. 就讓我效法古時候的仕女, 前往車馬水龍的倫敦, 老遠到三百年的唐寧老店補給香味十足提神醒腦的各色茶葉吧.


旅行資訊
唐寧本店官網: R. Twinings and Co Limited & The Twinings Museum
地址: 216 Strand, London
每日開放

標籤:

13 Comentario(s):

At 9/30/2014 5:01 上午, Anonymous Silvia said...

喜欢喝茶就顺便绕个道去伦敦,这样的人生很惬意呢!妳讲故事都好有欢快科普的感觉啊~

 
At 9/30/2014 8:1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ilvia,
哪裡哪裡, 其實是我婆家太遠了, 從這裡必須轉機很多次, 所以去哪裡都順便啊. :P
感謝妳的捧場! ^o^

 
At 9/30/2014 1:14 下午, Anonymous Ya said...

我突然發現我們去旅行的地點都幾乎在同一年耶!像你2012有去英國,我也有,我還去三次,然後2011你去北歐,我是去挪威,現在你今年要來倫敦,我今年年初也有來英國,然後現在正在倫敦!真得是好巧說!

你有喝過Whattard tea嗎?我也喜歡他們家的茶,因為我愛喝茶!我是覺得F&M的茶,再來是Whattard的,我原本還沒喝過F&M的茶之前,我都買Whattard的茶來喝,但喝過F&M之後就覺得他們家的喝最好喝,要喝他們的紅茶,還有水果口味的紅茶,我推薦香草口味的紅茶,不推蘋果紅茶,因為喝起來沒什麼蘋果味,我只喝他們家的紅茶而已。然後Whattard一家要喝他們的花草茶和水果茶!你應該知道科芬園有家,還可以試喝不同口味的茶,我上星期才試喝白巧克力口味的茶,根本就在喝巧克力茶,感覺很妙。唐寧的茶我後來就不喝了,因為喝過這兩家的茶之後,就沒再喝唐寧的茶了,哈哈。或許我應該去這個唐寧店去喝茶葉的茶而不是茶包的茶!

還有2010年你有去英國,我也有去英國!應該說我們去英國的時間都在同一年!

 
At 10/01/2014 7:4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真的好巧啊! ^o^ 我們居然同一年去同樣的地方! 這樣會不會在旅行中巧遇呢?
妳現在在倫敦, 真的好令人羨慕啊~ 居然一年去了三次! 好羨慕妳啊~ 我也想把倫敦當自家後院跑...

妳說的是 Whittard of Chelsea 嗎? 我喝過他們的花茶, 也買過一整套 F&M 的紅茶, 但是我居然比較喜歡 Twining 耶. 有幾位朋友也推薦 F&M, 但是我真的喝了沒感覺, 是因為我買錯口味的關係嗎?! (我買的是 F&M 的迷你紅茶茶葉組合, 包括英國式早餐, 安妮女王, 大吉嶺茶等等.)

不過我還沒去過 Whittard 科芬園的店! 我去的是白金漢宮隔壁的那家, 試喝花茶就是在那喝的. 他們也有出超級可愛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骨瓷茶杯喔, 上面居然還寫著 "drink me". 但是當時沒買, 好懊悔啊. 我下次也要去科芬園的 Whittard! 也要去買骨瓷茶杯! ^o^

 
At 10/01/2014 7:5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對了, 我喝過最好喝的其實是在湖區 (Lake District) 買的早餐紅茶, 真的好香好濃啊, 泡起來上面居然還浮一層油 (我發現愛爾蘭早餐茶上面也會浮一層油耶) 很香但是泡久也不澀喔. 只可惜其他地方都買不到...

 
At 10/01/2014 10:55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哈哈,應該很難會遇到吧^_<
你幾時要來倫敦呢?
對呀,我說的就是你講的那個茶,你這次來要試喝他們家的水果茶。你說的F&M紅茶,我是買伯爵茶,水果茶,英式早餐茶也有買,如果你也愛伯爵茶的話,你可以買來喝。然後你可以先喝香草茶的茶包來喝,如果你喜歡香草味道的話,你也會喜歡這個茶,然後我是買各種水果口味的迷你茶葉罐組來喝,哈,剛好跟你不一樣,噗。W家的茶杯我倒是沒有研究,哈哈,我只注重喝茶而已,哈哈。來吧來吧,既然茶杯都跟你這樣講了,所以趕快來買吧,哈哈。

你在湖區買的早餐茶是什麼牌子的呢?或許我有看到時可以買來喝。

我只是把錢花在旅行上而已,哈哈。剛好也買到便宜的機票,所以就飛過去了,那年去三次,第三次時遇到的移民官就很機車了,問我為什麼一年去三次,為什麼不去巴黎要來倫敦,薪水公司名職位等等,問了一大堆問題,最後找不到問題問了就讓我入境了!

 
At 10/02/2014 8:0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我這次是準備 Boxing day 去血拼!!!! \^o^/
我上次試喝到的 W 牌居然是即溶的茶, 所以感覺好遜啊. :P 這次我也要去試試茶葉罐組! 我買到的是這個牌子:
Farrers Lakeland Special Tea
真的好香好香好香啊~ 我在湖區民宿喝到時驚為天人, 問了老闆娘在哪買的, 就衝出去買了! 而且很便宜, 幾英鎊就一大包! 被我省著喝好久. :P
那位機車移民官根本不了解自己國家的魅力! 就是因為倫敦很美所以才會想要去嘛, 跟巴黎比當然想去倫敦囉.
我的問題是工作的假期太少啦~ T_T 不過我遇到的移民官都很理性, 也可能是因為我兩年才去一次, 所以隨便問問就讓我進去了! \^o^/

 
At 10/02/2014 9: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我為了找湖區紅茶包裝的資訊, 居然被我找出 Whittard 的伯爵茶包裝! 原來我 2008 年有買他們的茶, 而且那時真的覺得好香啊 (那時也有買 Harrods 的, 當然 Harrods 的就不行了)
所以我這次一定會去買 Whittard 的茶的! *握拳*

 
At 10/29/2014 10:54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再推薦你另外一個茶,是我前兩天喝到的,朋友給的,一喝覺得好喝說,叫做pukka herb tea,你有喝過嗎?是有機茶不含咖啡因的,我喝的是elderberry系列的,但現在看網站的包裝跟我喝的不太一樣。不曉得是不是換包裝了。但是我打算每一種都買來喝喝看,哈哈

如果留言有重覆的話,麻煩請刪掉,因為我看都一直沒有顯示出來!

 
At 10/30/2014 9:04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我也好愛 elderberry 耶! ^o^ 感謝分享, 等我去倫敦一定要去買!
對了舊文都有留言管制喔, 因為某天我出門回家居然發現被留了幾百篇廣告留言, 害我到現在都還沒刪完! T_T
所以現在我改了設定, 超過一週的文章的留言, 都要等我先看完才能顯示. 不好意思給妳帶來不方便. f^^

 
At 10/30/2014 12:28 下午, Anonymous Ya said...

原來如此!我還以為留言被吃掉了,結果我也留了不少相同的留言,哈哈。不過幾百篇廣告留言實在是太誇張了!你確定還要繼續刪完嗎?;P,你會刪到手酸哦!

你先去上他的網站看倫敦哪裡有在賣,而且他不是只有賣茶而已!哈哈,你也愛elderbuerry,那你一定要買他們家的茶來喝!:)

 
At 11/09/2014 8:2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是啊, 居然留了幾百篇... T_T 刪到後來我就放棄了 (所以妳如果在舊文看到非常奇怪的廣告留言, 那就是我刪到手痠後懶得刪的 :P)
我上網查了一下, 據說 Pukka herb tea 各大店都有賣耶, 那我要去 Waitrose 找一找! 說到 Waitrose, 我也很久沒逛啦, 好期待啊~ \^o^/

 
At 7/30/2016 1:15 下午, Blogger jingyilol said...

你好!我是Jannie,在莱斯特DMU就读。由于最近在写着论文,题目是关于博物馆 请问你之前有去过伦敦twinings的总店吗?如果有的话可不可以帮忙填写我的问卷?

以下是连接:
https://jingyilol.typeform.com/to/egp2g7

感激不尽! =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