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6, 2014

絕對不是義大利的西班牙蛋餅 A Tortilla That Is Definitely Not A Frittata

這到底是西班牙蛋餅還是義大利蛋餅?!
照片出處: 華爾街郵報


繼 WSJ 的週末食譜把歐洲大搬家, 把西班牙蛋餅 (Tortilla) 當成義大利蛋餅 (Frittata) 寫成食譜之後, 我今天竟然發現一位食譜作家也把義大利蛋餅當成了西班牙蛋餅! 讀到這裡, 害我真想把手機給丟到鍋子裡煎成蛋餅了! 這年頭的美食寫作界是怎麼回事?! 難道要把西班牙跟義大利搞混才是正港的美食作家嗎?

其實, 義大利蛋餅跟西班牙蛋餅裡唯一的共同點, 就只有蛋啊. 義大利蛋餅的內容, 是打好的蛋液放了蔬菜跟肉類或乳酪煎成的蛋餅; 而西班牙蛋餅裡面放的, 既不是肉也不是乳酪, 而是用非常多油煎/炸過的洋蔥跟馬鈴薯!

想到好吃的西班牙蛋餅, 厚軟的蛋餅中間切開來還稍微流出半熟的蛋液, 裡面夾雜著香甜鹹的洋蔥丁, 跟炸到鬆軟的馬鈴薯, 配上現做的大蒜美奶滋, 就讓我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 是的, 西班牙各菜色裡, 我最愛的既不是海鮮飯也不是高檔以橡實餵養的伊比利黑豬火腿, 而是西班牙蛋餅!

要煎西班牙蛋餅的訣竅, 是油要多. 事實上, 道地的西班牙菜是又油又鹹的! 我家的西班牙大廚 S 每次做一道菜都得用完半瓶油, 非常可怕. 但是不知為什麼, 即使又油又鹹, 卻好吃得不得了. 想省油與增加風味的小訣竅, 就是拿炸過蒜泥雞肉的油來煎蛋餅. 這種油帶著雞肉香跟蒜香, 拿來煎馬鈴薯跟洋蔥會加入更高一層微妙的風味, 會讓人一口氣吃掉一整個蛋餅.

好吧, 食譜還沒寫出來, 我的口水就快要流滿鍵盤了. 那麼西班牙蛋餅到底要怎麼做呢?

材料: 一顆洋蔥, 一個中型 Yukon Golden potato 馬鈴薯, 五顆蛋, 四分之一杯油 (<-- 這是估計值, S 大廚堅持這次沒有放到半瓶, 只放到蓋滿鍋底為止), 鹽.

首先把洋蔥切長條狀, 光滑濕潤種的馬鈴薯 (Yukon Golden potato) 去皮切丁. 在鍋子裡放油, 用小火把洋蔥炸軟炸到金黃色之後, 從油裡撈出來 (可以放在廚房用紙巾上把油吸乾). 再來炸馬鈴薯, 如果油不夠多可以分兩次炸, 等炸到鬆軟稍微呈金黃色, 再撈出來, 跟洋蔥一起放在大碗公裡.

把蛋液打散, 秉持西班牙又油又鹹的精神來放鹽, 加入炸好的洋蔥跟馬鈴薯, 放到平底鍋裡用小火煎 (油當然是用之前炸馬鈴薯剩下的油, 不必全部放, 放到連煎蛋都嫌太油的程度就夠了) 上面用蓋子蓋著. 等到稍微呈固體之後, 小心地翻面 (可以先翻到鍋蓋上再放回鍋裡) 把另外一面煎到金黃就可以了. 好的西班牙蛋餅是外面煎到金黃色, 裡面還有點半熟, 切開來要有將近凝固又還沒凝固的蛋汁流出來, 才是極品!



西班牙蛋餅可以趁熱吃, 也可以冷著吃. 冷的西班牙蛋餅是西班牙人野餐的必備佳餚, 上面如果淋上新鮮做的大蒜美乃滋, 就更美味了! 會讓人一口氣吃光蛋餅喔. 不用說, 美乃滋當然也是西班牙人發明的, 可不是法國來的, 請各位千萬請別再歐洲大搬家了! (至於專業搬家的美食作家們則不在此限)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