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4, 2014

[墨西哥 2014] 杯盤收集狂的手繪陶盤

墨西哥手繪陶盤與我自己畫的盤子在旁插花


我的女同事一直說想買香奈兒包, 覺得有癒療的作用. 的確精緻作工滑潤皮件, 與發亮的金屬鍊, 會讓人有開心愛不釋手的感覺, 到手讓人覺得辛苦也值得了. 但是對於杯盤收集狂我來說, 有癒療作用的, 卻是盤子呢.

旅行出發前我每天都在網上盯著皇家哥本哈根的手繪唐草瓷盤, 古典細緻的畫工賞心悅目, 更有癒療作用. 可惜像手工製的香奈兒包, 一條條唐草蕾絲細縷都由人手親描, 皇家哥本哈根每個盤子所費不貲.

馬雅海岸 (Costa Maya) 買來的小型手繪陶盤


手繪杯盤, 不只北歐. 我到了墨西哥, 竟然也老遠提回來墨西哥風的傳統陶盤, 一仔細查資料才發現我買的是極品啊, 好眼力! 原來墨西哥的傳統陶盤 Talavera 來自西班牙, 技術發源自文藝復興時期. 陶盤被西班牙殖民者傳入墨西哥之後, 結合了當地的陶土與傳統藝術, 發揚光大.

女人島 (Isla Mujeres) 買來的大型手繪陶盤


真正的陶土只有在墨西哥城市 Puebla 附近才有, 傳統底色釉料含錫與鉛, 呈乳白色. 最古老的繪彩是鈷藍色, 傳統設計的藍白相間手繪條紋美得不得了. 除了藍白傳統設計之外, 也有彩陶, 只有黃黑綠橘紫藍六色可以使用. 燒製方式繁複, 容易破裂, 浩時三到六個月, 因此成功做得出來的 Talavera 產品, 比普通大量製造的陶盤要貴三倍.

馬雅海岸店裡的傳統藍白跟彩繪陶盤


Talavera 價格高昂, 因此仿冒者多, 主要競爭者竟然是來自中國的仿冒品. 沒想到中國這個青花瓷器大國, 過去歐洲人想買卻因為清朝鎖國都買不到呢, 只好仿冒自創了今日聞名的荷蘭 Delft 跟丹麥皇家哥本哈根等瓷器. 過去領導世界潮流的瓷器大國, 今日竟然反過來仿冒別人的陶土, 讓人真是有潮流倒退的感覺. 因此, 墨西哥對於 Talavera 的法規非常嚴格, 只有在 Puebla 附近生產, 使用傳統陶土, 以傳統方式製作手繪的, 才能叫做 Talavera. 盤子背後通常會以手寫標明製造的地點與陶廠名稱.

小型陶盤背後寫的是 Del Carman 出產的 Talavera, 城市是墨西哥的 Puebla


大型陶盤背後寫的是 DC (Del Carmen), Puebla Mexico. 但是因為沒有寫 Talavera, 突然讓我懷疑這是不是仿的...


我在馬雅古城 Chacchoben 外的馬雅海岸 (Costa Maya) 發現了外型特殊的美麗陶盤, 手工設計從盤中央伸展到盤緣的波浪. 老遠提了回家, 沒想到在女人島上也發現了美麗手繪陶盤, 千挑萬選, 回到家發現兩個盤子都來自 Puebla 的 Del Carmen 陶廠. 我在盤上隨意堆滿聖誕玻璃球裝飾, 讓熱帶來的墨西哥手繪陶盤正式成為家的一份子.



[手繪陶盤番外篇]

我們住的飯店裡竟然有讓客人手畫陶盤的活動! 因此我馬上就報名參加了...



一畫才知道為什麼皇家哥本哈根那麼貴, 原來手畫陶盤真的很累很耗時間啊... 我挑了辣椒圖案的小碟, 想畫仿 Talavera 的藍白花紋, 但是因為在補白地方畫了藍色小花, 一下突然就從熱帶風變成了 IKEA 北歐風了. ^^;

(因為熱帶花草都是寬葉寬花瓣, 藍色小花不在熱帶生長, 畫上去擺在辣椒旁真的很奇怪. 原來要畫圖時還得仔細考慮當地植物生態. f^^)

因此 S 聽了打趣說:
"是皇家哥本哈根的手工, 但是是(平民) IKEA 的品質..."

另外一位太太選了巨大的盤子, 真是太可憐了, 我們兩個都畫完離席時, 她只畫完十分之一, 看到我們都要走, 留下她一個人, 她先生來問她畫完沒, 她說: "早知道我就挑個烈酒小杯來畫." 據 S 說他下午經過時, 這位太太還在那裡... ^^



因為花了一小時才畫出這個小碟子, 讓我突然領悟到 Talavera 的價值, 因此出發在女人島看到盤子時, 我馬上就刷卡了. ^^; 總算也是經由這個畫盤經驗才變成識貨人. ^^y

我自己畫的盤子, 被陶器行老闆自作主張加了金邊後, 突然很有聖誕節的感覺. 原本畫的是辣椒, 反而變得很像聖誕樹的玻璃裝飾... ^^; 而且辣椒旁的小花真的很有北歐風.


這是 S 畫的可愛彩色小魚缽 ^o^
缽的紅邊刻意畫了一條黃線, 據 S 說法是西班牙國旗 (有像嗎? 明明就不像吧)


標籤: ,

6 Comentario(s):

At 11/15/2014 5:31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起來到有點像雙魚座的標誌呢!

 
At 11/17/2014 9:0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哈哈,我也這麼覺得耶。^o^ 這盤子根本是畫給我的!

 
At 11/26/2014 5:09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藍色的手繪盤好美麗啊,原來盤子要畫這麼久啊
手工之物都好費時費力啊

 
At 11/26/2014 9: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真的~ 我也是自己畫才發現原來要畫這麼久! 我覺得皇家哥本哈根那種細細的蕾絲應該要畫更久哩, 所以貴是有道理的!

 
At 12/06/2014 8:43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你真是好眼光!
選的盤子都好漂亮啊!
我是沒有買杯盤的習慣,因為家裡也放不下,
但是能使用漂亮的杯盤,
增加用餐的情趣,真的很不錯呢!
你跟S畫的盤子也都好漂亮啊!
要是有機會我也想參加這樣的活動,
做出有紀念性的盤子呢!

下次回台說不定也可以到鶯歌完手拉胚,
燒出自己的盤子或著杯子瓶子喔!^^

 
At 1/04/2015 8:4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謝謝! ^o^ 真高興妳也覺得盤子漂亮!
家裡有沒有空間可放, 真的很重要啊~ 我也是家裡其實空間不夠, 所以很多很想買的廚房器具, 例如妳之前推薦的氣炸鍋等等, 都不能買. 其實流理台面積太小, 我連電鍋跟電子鍋都收到櫃子裡了... (因此買杯盤其實都是拿來擺客廳當擺飾 orz 因為廚房沒地方放盤子) (<-- 杯盤收集狂的藉口)

說得也是! ^o^ 鶯歌手拉胚聽起來很好玩耶! 我下次也要去試試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