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2, 2014

[閱讀] 姊妹情仇之水落石出



在倫敦遊時無意中在書店發現了這本書,經過四年,我終於在今年的感恩節假期讀完了英國 Mitford 六姊妹書信集。

Mitford 六姊妹在二次大戰前後在英國產生非常大的爭議。這一家貴族上流社會姊妹,有如中國的宋氏姊妹,出身於有影響力的家庭,紛紛選擇不同的政治立場。大姊南西是著名作家;二姊潘美拉選擇農婦生活不問世事;三姊黛安娜是當時英國第一美女,選擇了納粹;四姊 Unity 是希特勒的密友;五姊潔西卡儘管貴族出身卻逃家選擇共產黨;小妹迪波拉選擇了傳統生活,嫁給公爵次子,最後繼位成為公爵夫人。

因為崇拜希特勒而追隨到柏林的 Unity


書裡收錄六姊妹八十年來的信件,曾經活躍的女人們彷彿又活過來,各自表述。

Mitford 家七姊弟,由左至右: Unity,唯一的男生 Tom,迪波拉,黛安娜,潔西卡,南西,與潘美拉。照片出處: Daily Mail


這本書每年到了雨季我便會拿出來繼續讀,八十年的信件有如史詩,出入上流社會的六姊妹書信記錄了英國各黨派的交遊。之前我曾經寫過兩篇讀感,對六姊妹骨肉之間的情仇感到不可思議。然而當終於讀完書信集時,我才赫然發現,書信裡寫的,根本不是真相!

六姊妹情仇裡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對黛安娜的密告。根據書信編輯所說,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清算親納粹份子,南西密告自己的親妹妹是個危險的野心家,而在邱吉爾出面斡旋幫黛安娜減刑讓她和丈夫關在一起時,潔西卡也上書邱吉爾要求不可減刑。

在南西過世後,小妹迪波拉與黛安娜的書信裡不停地指責密告的大姊與五姊,認為南西是雙面虛偽者,認為她的行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婚姻與生兒育女的幸福所致,而同樣阻止減刑的潔西卡,則被認為是因為曾經失去子女過度悲傷產生的嫉妒。

著作等身但是被妹妹們罵是雙面虛偽者的才女南西


在讀到南西過世時,我曾經一度相信了編輯與黛安娜的說法,悲歎著這樣的才女,竟然因為沒有生養子女而過著不快樂的生活,完全無法享受自己文學的成功,反而嫉妒比自己貌美的妹妹而破壞對方的幸福。

身為英國第一美女,嫁給 Guinness 啤酒家族小開的黛安娜。照片出處: Daily Mail


掩卷沈思,查了相關資料,才發現事實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公開表示對希特勒支持的黛安娜與 Unity


事實上,女作家的密告,絕對沒有讓無辜平民入獄的影響力。在二次大戰之前,英國情報局 MI5 就已經盯上了黛安娜!親近納粹的她,其實是擔任傳遞書信的任務。她當時交往的婚外情對象 Sir Mosley 是法西斯政客。在英國政壇活躍的他,礙於身份無法公開接近希特勒,因此讓黛安娜幫他傳遞書信與文件到柏林。在黛安娜離婚之後,兩人決定秘密結婚,也同樣是因為不想公開兩人的親密關係,以掩 MI5 的耳目。

黛安娜拋棄了 Guiness 小開,改嫁給親納粹的法西斯政客 Mosley (照片右方)。照片來源: Daily Mail


MI5 早就已經得知這兩人的關係,也早就得知他們的秘密婚姻。因此,戰後清算時才讓這兩人都以叛國罪入獄。提出對黛安娜不利資訊的人,除了大姊南西之外,還有黛安娜前夫的父親 Lord Moyne (來自英國 Guinness 啤酒家族)。Lord Moyne 位高權重影響力大,是讓黛安娜入獄背後的真正推手。

黛安娜的前公公,Walter Guinness,1st Baron Moyne,富可敵國而且擔任政府重要職位,是讓黛安娜入獄背後的推手。照片出處: Wikipedia


書信集其實是黛安娜的媳婦所編輯,巧妙地隱去了所有對黛安娜不利的事實。六姊妹紛紛凋零,先去世的得遭受存活者的攻訐,無法在墳墓裡辯駁。姊妹紛爭裡,最後生還與繁衍子孫者才是大贏家。

南西去世時把所有文物財產傳給小妹迪波拉,重新出版的書中序言,全都強調南西即使著作等身才氣洋溢,還是個得不到幸福的不快樂的人。六姊妹紛爭的最大贏家,原來是存活到最後的公爵夫人迪波拉!她掌管了 Mitford 家族文物財產權,自認為必須為家族正名,讓大家知道才氣洋溢大姊的雙面人真面目,以及叛國被眾人唾棄的三姊不為人知的美好嫻淑性格。看似各自表述,原來六姊妹的面目都已經被編輯過,所呈現的,其實是最後勝利者想要呈現的面貌。

Mitford 姊妹的最後一位,Devonshire 公爵夫人 Deborah Mitford。她是宅邸 Chatsworth 的女主人,花了一生把破敗宅邸整理恢復往日光輝。這棟宅邸曾經出現在無數電影,包括 2005 年的電影傲慢與偏見。照片出處: New York Times


曾經在衣香鬢影上流社會中穿梭,才華洋溢面貌姣好的六姊妹,五人已逝,連最後的勝利者也在今年九月二十四日過世。曾經呼風喚雨,與希特勒邱吉爾甘迺迪等人平起平坐的 Mitford 六姊妹與她們之間的恩仇,已消逝在風中。

在 Chatsworth 的葬禮。照片出處: Daily Mail




對於讀者我來說,會是什麼樣的影響呢?我慕名讀了才女南西的小說。她把短暫的強烈美好愛情化成文學,寫出了名作 The Pursuit of Love,有如夜鶯般唱出美好的歌。讀了這本書讓我覺得,會說南西沒有得到過幸福,是完全不了解她。書裡的熱烈美好情話,即使短暫,卻強烈得不得了。這樣的愛情不是長久的柴米油鹽,但是強度卻讓人永生難以忘懷,有如烈火燒盡森林,儘管只剩下灰燼,曾經擁有的熱度卻能讓人抱持懷念度過一整個人生。

南西追求的,並不和迪波拉與黛安娜追求的人生相同。因此,我認為她終究是得到她想要的幸福了。

以南西少女時代照片為封面的半自傳小說 The Pursuit of Love


衍伸閱讀
BBC 報導 MI5 透露黛安娜叛國的秘辛
Nancy Mitford 的心魔 -- 讀 Mitford 姊妹書信集
Downton Abbey與Asthall Manor裡的姊妹情仇
繁多繼承規矩的王公貴族們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