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14

躺著也可以過的南瓜感恩節

正式刀叉擺法, 完全顯示家裡盤子太多...


前年的南瓜感恩節, 忙了一整天的我產生了一個感嘆:

為什麼不能躺在沙發上就有好吃的大餐可吃呢??


嗯, 真的是個好問題. 不過今年我對這問題終於找到答案了 -- 只要熟能生巧, 就算躺著也可以吃得到好吃的感恩節大餐! ^o^

話說感恩節又到了, 因為今年去太多地方度假 (罪惡感煎熬中) 所以感恩節假期決定哪裡都不去, 邀請了朋友來家裡吃火雞! 但是因為感恩節的菜色既豐盛又好吃, 平常我又常常不知道要做什麼菜好, 所以常偷懶地把感恩節菜單拆開來跟別的東西混搭做成普通晚餐, 例如燉牛腩配烤胡蘿蔔, 或者是奶油南瓜燉義大利香腸等等. 因此, 感恩節菜色根本就是常常在做, 而且越做花樣越多! ^o^

因此, 今年的感恩節, 我決定擬了以下菜單:

前菜
各式乳酪, 臘腸, 生火腿, 醃橄欖, 搭配鄉村式麵包與鹹餅乾


洋蔥奶油南瓜義大利香腸濃湯

沙拉
法式曲葉苦苣洋梨藍乳酪開心果沙拉佐生火腿

主菜
S 大廚主烤的蒜泥烤火雞
搭配選擇: 原味越蔓莓醬或橘皮越蔓莓醬

配菜
蒜泥巴西里芹馬鈴薯泥
烤秋天時蔬: 胡蘿蔔, 防風草根, 奶油南瓜, 搭配楓糖漿與蒜頭和巴西里芹
義大利香腸與芹菜香烤火雞填塞料

甜點
香草南瓜布丁
客人帶來的八十五度 C 芒果布丁

飯後飲料
各式去咖啡因熱茶與香草茶




哇, 連我自己擬完菜單都佩服得不得了! 看起來實在是太豐盛了! 但是因為真的是常常做, 所以兩個小時就全部準備完畢, 開飯前一個小時再做最後準備跟擺盤. 所以以往花一整天做菜的感恩節, 今年一下子就做完了, 還可以躺在浴缸裡泡澡睡午覺!

以下就是今年的感恩節菜色:

吃飯前的開胃零食



由左上逆時針為: 從主廚朋友 Miggi那買來的好吃醃橄欖, 超市買來的蒜味臘腸與義大利生火腿, 蒜味乳酪泥, 鄉村麵包, 各式鹹餅乾. 冰箱裡還有三種不同乳酪忘記拿出來. :P

洋蔥奶油南瓜義大利香腸濃湯



這是我自己發明的食譜! ^o^ 美味得不得了, 比外面餐廳裡的奶油南瓜濃湯好喝一百倍! 其實是從秋天時蔬燉香腸的食譜改良而來:

1. 把奶油南瓜戳幾刀, 放進烤箱烤到皮軟了拿出來, 削皮去籽切塊. 義大利香腸切厚片, 洋蔥切片.
2. 把洋蔥跟香腸炒香, 加入南瓜塊翻炒, 加上高湯與迷迭香跟百里香等香料調味, 燉一小時.
3. 把香腸撈出備用. 南瓜湯打成濃湯, 再把香腸放回湯裡當裝飾.

法式曲葉苦苣洋梨藍乳酪開心果沙拉佐生火腿



最近愛上了這種組合, 法式曲葉苦苣 (frisée) 根本就是天天吃! 還有藍乳酪! 我發現藍乳酪配甜的水果真的很好吃, 像是洋梨跟柿子等, 都好香又好吃得不得了! 但是如果是帶酸味的水果, 例如蘋果, 就不適合藍乳酪, 而是適合搭配有酸味的羊乳酪. (顯示為蔬菜狂)

做法非常簡單, 就是把苦苣洗乾淨摘除老莖, 放進洋梨片加上橄欖油與巴沙米可醋混勻, 再灑上藍乳酪, 開心果, 與生火腿片就可以了. (沒有另外放鹽是因為藍乳酪跟生火腿都已經有鹹味)

蒜泥烤火雞



鏘鏘~ 這就是 S 大廚的蒜泥烤火雞~ S 秉持多年原則, 以小火低溫耐心呵護烘焙, 果然又烤出多汁的火雞! ^o^

做法是把火雞全身抹滿加了鹽的蒜泥與橄欖油, 用鋁箔紙包起來, 以低溫 350 度烤到高興為止 (大約五小時 :P) 剩下的火雞骨還可以拿來熬高湯喔.

兩種越蔓莓醬

左邊是橘皮越蔓莓醬, 右邊是原味越蔓莓醬


感恩節前好幾週, 我就買了越蔓莓來準備做成越蔓莓醬, 想當成果醬塗麵包. 但是今年大概是氣候反常, 越蔓莓居然超級酸! 做出來的越蔓莓醬也超級酸, 塗在麵包上非常可怕 (<-- 明明就該配火雞, 本來就不該拿來塗麵包) 因此我又做了第二批, 這次多加了糖跟加入橘子酒與後院自家生產的橘皮. 做出來果然橘香撲鼻, 而且橘皮的果膠竟然讓越蔓莓醬出現了果醬跟果凍的口感! 塗麵包剛剛好. ^^y

至於拿來配火雞呢... 我個人實驗後認為, 配火雞還是酸的越蔓莓醬才對味啊. 甜的橘皮越蔓莓醬還是拿來塗麵包比較適合. ^^y

蒜味馬鈴薯泥



這也是基本款啦, 五分鐘準備完成~ 把馬鈴薯火速削皮切塊, 丟進加了鹽的滾水煮軟. 撈出來加上奶油, 鹽, 牛奶, 蒜泥, 巴西里芹末, 用叉子攪勻成為馬鈴薯泥即可!

烤秋天時蔬



這是每年都有的菜色, 其實平常也常吃, 因為既容易做又好吃! 而且還可以讓討厭蔬菜的 S 大量吃胡蘿蔔! 說到這裡我就要說, S 已經完全被我感化了! 把他討厭的蔬菜跟他喜歡的東西一起煮, 餐餐都可以大量消耗蔬菜喔, 像是生菜沙拉兩人都可以吃掉一臉盆的生菜 (<-- 臉盆是奇怪的計量單位) 胡蘿蔔當然隨便一人就吃掉好幾根!

做法是把胡蘿蔔, 防風草根, 和奶油南瓜削皮切塊, 加入蒜頭跟鹽和橄欖油, 用 350 度烤四十分鐘, 上菜前再淋上楓糖漿與灑上巴西里芹末.

義大利香腸與芹菜香烤火雞填塞料



這是我隨便做隨便好吃的菜. 其實我不喜歡塞在火雞肚子裡的填料, 因為麵包丁都被火雞湯汁弄得軟軟爛爛的, 非常噁心. 所以是把填料放在火雞外烤. f^^ 但是卻意外得好吃! 麵包丁底部濕軟上面焦脆, 形成非常有趣的對比口感!

做法是先把洋蔥末跟義大利香腸填料 (把腸衣除去) 一起炒香, 加入芹菜末與胡蘿蔔末跟蒜末一起炒, 再混入麵包丁. 如果麵包丁已經有調味就只加水, 如果沒有鹹味就加高湯, 大概淹過一半, 放入烤箱跟火雞一起烤. 烤出來底部的麵包丁吸滿了香腸跟湯汁的味道, 上面卻烤得焦脆香得不得了, 根本就讓人喀啦喀啦一下吃光光! ^o^

香草南瓜布丁



其實這是幾乎沒有南瓜味的南瓜布丁. ^^ 因為往年烤南瓜派時都很懶, 派皮都買現成的, 沒有很好吃, 而且熱量又高, 今年看到南瓜布丁食譜, 內容又有蛋又有奶又有南瓜, 根本就是沒有派皮的南瓜派嘛, 所以決定拿來實驗一下.

烤出來聞起來好香好有過節的味道啊! 沒想到南瓜不溶於牛奶, 所以出現了多層的特殊效果, 最頂層當然是焦糖, 中間是香草布丁, 底部是香草南瓜泥... 吃起來蠻特別又蠻精緻的! (會讓人以為我故意做出多層口感的布丁 ^^y)

做法是一般布丁做法, 但是在準備牛奶時把牛奶與烤熟的甜派南瓜 (super pie pumpkin) 丟入果汁機打成泥, 在加香料時多加了南瓜香料 = 薑+肉桂+肉荳蔻.

八十五度 C 客串芒果布丁



這是朋友帶來的芒果布丁, 沒想到有名的 85度 C 也來北加州開分店了! 而且據說裡面很多台灣美女顧客... 吃到熟悉又好吃的芒果布丁也覺得好開心啊~

* * *


結論

因為菜色都常常做, 尤其布丁根本閉著眼睛都可以烤出來, 所以即使這麼多道菜, 還是輕輕鬆鬆就一下解決了. 結論是熟能生巧, 只要熟練, 真的躺著也可以吃到感恩節大餐啊! ^o^ 以上就是敝人今年過的懶人南瓜感恩節!

因為感恩節過得太輕鬆心情好, 最後在這貼上一張可愛松鼠吊飾的照片, 預祝大家下一個佳節愉快 ^o^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1/29/2014 5:29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真是太豐盛啦!!
我一直在生病很久沒煮菜,都忘記菜怎麼煮了^^;
今年感恩節隨便煎了厚豬排,配妳的蔓越莓醬,竟然獲得兩位小朋友的激賞!都是妳蔓越莓醬的功勞!

PS請問妳是躺在浴缸裡一邊泡澡一邊睡午覺嗎?

 
At 11/30/2014 1:0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一直生病真的是太痛苦了, 希望妳趕快好起來!
真高興貴府小朋友們喜歡蔓越莓醬! ^o^ 我猜會不會因為是紅色的, 所以才大受小孩歡迎呢 (雖然如果這理論正確, 小孩也應該會喜歡胡蘿蔔, 咦......?)

P.S. 是啊是啊, 在澡缸裡閉目養神很好睡喔. ^^y

 
At 11/30/2014 6:39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感恩節快樂,我們今年也計畫與親友一起來個台式耶誕節呢!

 
At 12/03/2014 6:4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台式耶誕節嗎?! 聽起來很有趣耶! ^o^
我以前曾經聖誕夜跑到長老教會去聽聖誕歌, 結果他們平安夜居然是唱台語, 感覺真的很有趣... XD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