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31, 2014

[英西聖誕 2014] 第一次掛西班牙急診

其實這次去西班牙, 是為了要去吃慕名已久的 "大吃大喝到吐" 的豐盛西班牙聖誕大餐的~

雖然從來沒有在婆家過聖誕節, 但是我一直從西班牙眾台灣姊妹們那聽說了聖誕大餐的豐盛, 與 "大吃大喝到吐為止" 的傳統: 好料實在是太多了, 會讓人不知不覺一直吃到撐 (跟吐)! 尤其, 冬天是加利西亞盛產海鮮的季節, 據說蚌殼類魚類什麼都肥美得不得了啊! 因此, 當 S 提議今年聖誕節去西班牙探望婆婆時, 我連想都不想地就流著口水答應了... (其實是想吃)



到了婆家, 首先帶婆婆出門度假散心, 我馬上就開始大吃大喝了! :D~ 一路從婆家吃到度假飯店, 再從度假飯店吃回婆家, 真的是好開心啊. 當聖誕夜前兩天, 也就是十二月二十二日, 我們回家經過聖城聖地雅各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又像往常在我們最愛的餐廳停留, 我點了讓人流口水的特產 navajas (剃刀蛤犡).

沒想到夏天甜美的剃刀蛤犡, 冬天味道卻很腥! 當時不以為意, S 還說 "這才是海鮮的原味啊~ 因為冬天風浪大所以海裡浮游生物被浪捲起來, 所以吃這些浮游生物的蛤犡滋味才這麼濃!" (真的嗎) (既然這樣, 為什麼只有我在吃呢.) 沒想到, 到晚上六點左右我就開始不舒服了...

這就是肇事的傢伙, 加利西亞特產剃刀蛤犡 navajas


一直到半夜, 肚子開始痛得不得了!!! 根本是過去二十年來最嚴重的肚子痛啊, 讓我居然趴在地上一面吐一面哭... T_T 真的是太慘了. S 非常擔心, 於是便幫我穿好衣服, 三更半夜帶我去看急診.

到了小漁村的急診室, 原來只是個小診所而已, 方圓一小時範圍都沒有像樣的醫院啊. >< 診所裡有一位待命的女醫生與女護士, 看見我便非常和藹地問我到底是怎麼回事. 醫生神定氣閒地診斷, 發現只是簡單的吃壞肚子, 腸子漲氣絞痛而已, 於是便吩咐護士幫我打點滴.

護士一扎竟然沒扎到血管, 血滴還噴出來, 這... 我想到以前公公看醫生的經驗, 讓我害怕地胡思亂想 "在西班牙看急診該不會被醫死吧" 不過護士馬上迅雷不及掩耳地再扎一次, 於是便開始打放鬆腸子肌肉, 減緩絞痛的點滴.

點滴可能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 當時氣溫接近零度, 我都已經快冷死了, 再從血管注入冰箱拿出來的藥, 我竟然冷得全身發抖! >< 不過, 藥果然有效啊, 沒多久我就舒服多了. 真的是太神奇了!

醫生開了處方, 就讓 S 送我回家了, 前後不到兩小時. 只能說, 我在去急診室之前對西班牙醫療還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去了之後就完全信服了! 因為這位醫生看起來非常鎮定輕鬆, 但是對於減輕病人痛苦減緩症狀, 真的是快手啊! 跟美國醫療完全不同! (美國醫療系統真的是罄竹難書, 就讓我直接跳過不描述, 以免影響心情. T_T)

S 說小漁村的醫生具有快手診斷的功力, 是因為有實際上的需要的: 距離最近的大醫院至少一小時的山路車程, 所以前來小診所的病人病情是否危急, 醫生必須要馬上做診斷, 才能夠不耽誤地迅速送大醫院. 因此醫生的診斷步驟都是第一步先減輕病人痛苦, 第二步當機立斷決定要不要送大醫院; 如果沒有生命危險, 等病人痛苦減輕就可以送回家了. 真的是太厲害了! 讓我突然對這位醫生充滿了崇拜的心情啊~

接下來兩天, 因為只要吃東西就會吐出來, 我只能喝流質跟吃白吐司. 於是, 終於到了期待以久的加利西亞聖誕夜大餐時, 我的聖誕大餐居然是吐司!!!! T_T 眼巴巴地看著別人吃著好料, 還拼命地大叫 "好吃! 真好吃!" 時, 我的內心, 真的是有非常悲慘的感覺啊...

唯一的安慰就是, 傳說中 "大吃大喝到吐" 西班牙聖誕夜大餐, 我還沒吃就吐了, 某種程度也算是達到了這次旅行的任務吧... ^^y

至於我沒吃到的 "大吃大喝到吐" 大餐到底長什麼樣子?! 就請待下回分解. ^^y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1/01/2015 4:51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起來西班牙是個值得信賴的國家!這樣讓我更想去那兒旅行了.

 
At 1/02/2015 3: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西班牙的確是個值得旅遊的好地方! ^^b

 
At 1/10/2015 8:27 上午, Blogger LilyChen said...

可以理解的,我想在台灣的鄉間,
小診所的醫生也常常被要求開重一點的藥,
最好是隔天就見效的那種。
不過台灣現在雖然被說健保讓地區醫院的醫生越來越少,
都往大醫院集中去了,但是就醫怎麼說還是算方便的,
比起小漁村其實方便很多。

這次自己生病不斷的跑醫院,
真心覺得台灣的醫療品質好高啊...
真的很方便。且費用又實在很佛心!
想想自己生病的這個時候,
還能夠在台灣治病養病,
而不是在歐洲,另一個角度來看也算是福氣了。

 
At 1/12/2015 8:3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lyChen,
真的啊! 台灣真的品質醫療好高, 掛號通常當天就可以掛得到, 速度快又便宜, 而且我覺得醫術都很好! 妳真的是太幸運了.

歐洲在這方面還是比較糟糕的, 如果是公費的話都要等很久! 美國當然更糟糕, 貴得要死, 但是掛號還是要排幾個月! 所以我每次回台灣自費時看到醫藥費都感動得快哭出來. 在西班牙看到醫藥費也想哭啊, 居然才六歐! 藥局還給我們一堆表格填跟保險要求退費, 但是根本就不用填啦, 美國保險後的醫藥自付額都比這個要貴! 我之前生病時都不敢看帳單, 叫 S 幫我付, 因為看了覺得病情會加重... ^^;

所以妳真的是很幸運的啊. 希望妳早日康復!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