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15

[電影] 兩天一夜的人性試驗



「我發現生病的時候,同事只問工作做完沒,並不會關心我的病情。」在診療室裡,我對我的醫生這麼說著。
「的確是這樣的。一個人生病時,同事關心的其實是工作進度會不會落後。」曾經因為重感冒請假,醫院排班來不及搞得診療室大亂,我的醫生若有所思地這麼回答。

「太令人失望了!他們只關心工作,一點都不關心人。」
我的醫生想了想:「不是這樣的。他們不是完全不關心。是有點關心,但是更關心工作的進度。」

如果你和我一樣曾經生病到沒辦法工作,這句「有點關心」到底是什麼意思,比利時電影《兩天一夜》 (Deux jours, une nuit) 對於人性與這個問題提出了答案。

由法國著名女星 Marion Cotillard 飾演的女主角珊卓,因為憂鬱崩潰無法工作,請留職停薪。當她終於恢復健康,準備復職時,發現上司請同事們投票在她跟獎金中間二選一,如果她回來上班,她的薪水將由大家的年度獎金來支付,那麼員工就沒有一千歐元的年度獎金。

同事們一面倒地投票選了年度獎金,珊卓面臨了被解僱的危機。她受到打擊失去信心。只有她的好友與丈夫堅持要求她繼續為了工作戰鬥下去。在要求重新投票之際,她花了一個週末,一個一個去拜訪同事,請求對方選擇她而不是選擇年度獎金。



接下來是兩天一夜的人性試驗,不僅考驗同事,也考驗珊卓。在一千歐元年度獎金(三萬台幣)跟讓生病的同事回來上班之間,你會選哪一項?

有些人因為害怕上司恫嚇而不敢投她。
有些人除了正職之外還得打零工,一家老小全靠自己養活,沒有獎金日子過不下去,愛莫能助。
有些人說「噢,我需要那些錢來重新裝潢我的陽台!」
有些人說「妳幹嘛回來?我們根本就不需要妳!妳請假時我們發現沒有妳還是可以做出相同績效!」

珊卓感到緊張、絕望、恐懼,她把抗焦慮劑當糖果一顆一顆不停地吃,幾乎繼續不下去了,種種情緒在心裡交織。坐在觀眾席的我內心也糾結不已。

但是有些人見到她,哭出來說「我好慚愧,我應該要投妳的。我會投妳。」
有些人說「我支持妳!」

一千歐元對於在中產階級底層來說,是很大的一筆數目。為了必須在這筆錢跟珊卓之間做選擇,同事們夫婦反目、父子互毆。最後結局到底會是什麼?同事們真的會選擇珊卓,而不是選自己的一千歐元嗎?



***以下有雷***


電影的最後,是接近真實人生的微妙結論。對於從未承受失敗滋味的單純美國人來說,電影必須描繪終究得到勝利的英雄,即使一開始被打成落水狗,最後一定會英雄再起,勝利排山倒海而來。美國人就是有這樣的單純自信,無法了解「事不盡如人意」的世界。

然而這部是歐洲電影,刻劃的不是超人、蝙蝠俠,而是真實有如你我的人生。星期一到來,經過兩天一夜的奔走,同事們聚在一起匿名投票,得出了微妙非敗非勝的結果。

電影院裡的美國影評與電影社的美國社員們,紛紛對這樣的結果表示不滿。花了兩小時坐在電影院,主角竟然沒有得到排山倒海的成功,好無聊啊,這樣的電影有什麼意思?

然而,珊卓,與坐在觀眾席的我,卻對這樣的投票結果受到了極大的鼓勵。這就是我的醫生所說的啊。這世界並不是完全冷漠的,而是「有點關心」的。除了漠不關心的人之外,還有舉棋不定的、自顧不暇的、膽怯的,和關心而且有能力幫助的。

當生活不盡如人意,親信的人出賣自己,他人袖手旁觀時,人往往會失去希望,認為這世界就是這個樣子了,人人都冷酷無情自掃門前雪。但是,並不是這個樣子的。即使不是全數,還是有人願意支持你的。我想,這電影想傳達的就是這樣的想法。

因此,珊卓到最後得到了鼓勵,有了繼續和人生戰鬥下去的勇氣。我也得到了鼓勵,知道我們身處的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除了白真的存在之外,在黑跟白之間更有一整個光譜。也許很多地方是黑暗的,但是,還是有地方是明亮的。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1/13/2015 12:02 下午, Anonymous Ya said...

看完你的描述,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比較真實的描述人性。

 
At 1/13/2015 3:26 下午, Blogger Rene Wang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1/13/2015 5:29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那些沒有支持的人也許並不是都漠不關心,而是他本身遇到了更大的困境,自顧不暇,所以沒有能力去關心別人了吧?

 
At 1/14/2015 8: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真的是這樣! 好血淋淋的人性啊~

雖然後來我開始產生了疑問: 美國人看不懂, 會不會是因為在他們的社會裡這種問題不存在? 我問了我的一個美國同事, 回答真的很妙:
"什麼?! 我當然會選錢!"
"但是你平常不都會幫助別人嗎? 美國人不是很愛捐款作公益嗎?"
"我哪有!"
"你不是每幾個月會捐錢給母校?"
"那不算. 母校對我很好, 我很感恩."

所以我的美國同事連想都不想就去幫助別人, 被問時還說 "我哪有". ^^

在美國, 志工活動跟捐款是全民運動, 而且比較少像亞洲那樣見不得人好的文化, 而是(頭腦簡單地)認為自己當然也會那麼好, 所以沒必要把好的人給拉下來. 所以也許真的大家連想都不想就幫助了別人, 所以才看不懂電影吧...?

P.S. 我的辦公室裡, 大部分都不是美國人, 所以除了我的美國同事之外, 並不都是這種 "想都不想就去幫助別人" 的人...

 
At 1/14/2015 9: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報紙跟電視不偶爾會報出 "拾荒老人存錢捐款救助他人" 的新聞嗎. 所以並不見得物質上在更大的困境, 就沒有能力去關心別人了, 而是 "心靈" 在困境中所以沒有能力關心別人啊.

 
At 1/14/2015 9:5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Rene Wang,
我的工作環境並不是妳想像的那麼簡單啊~ 而是 "某人生病沒來, 大家快落井下石, 有錯就推到她身上吧~ 反正她又不在, 沒辦法辯駁, 哈哈." (<-- 哈哈是我自己加的 ^^)

我很了解那種只顧自己親近的人, 不顧別人的心情啊, 因為我從前就是像妳說的那樣. 但是, 就像在高速公路上有人車禍受重傷, 旁邊快速開走的人都是有一百種理由不幫忙的; 等到自己是車禍的人, 才會希望有人停下來幫忙.

我就是那樣的人。生病感到惶恐無助時,竟然得到加州政府的幫忙, 領了傷殘津貼後, 人生觀才改變了. 現在我交稅不再抱怨了, 因為是拿去幫助和我之前一樣需要幫助的人啊.

我覺得不想幫助別人, 只有一個原因, 就是從來沒經歷過 "需要幫助時, 陌生人伸出援手" 的經驗. 我以前也覺得 "我幫助別人, 誰來幫助我?" 現在當然是完全不同的想法了, 除了加州政府之外,從沒見面過的網友,醫院的護士跟我的家醫,都親切地伸出援手。因為真的得到過幫助, 所以我也會想要把得到的幫助給傳出去.

一個社會裡大家都只關心自己親近的人, 是因為大家都只得到過自己親近的人的關心吧. 我希望有一天這樣的冷漠社會能夠改變.

 
At 1/14/2015 11:34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我覺得要看個人,有些人就會不自主的想幫助,但現在太多人利用人的善心,變成想幫助時會想一下到底要不要幫。當然文化背景也有關係,不過我沒跟美國人相處過,所以不知道,哈哈。

看不懂,會不會就像你講的,他們就直接選錢了,幹嘛還選同事啊?!

我以前的工作環境也是這樣,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他們都沒有錯,他們的想法都是對的。

 
At 1/15/2015 9:0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妳以前的工作環境也是這樣!! 真的是太辛苦妳了 (抱) 還好妳已經脫離了! 真的我到現在才知道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是什麼意思... T_T

其實真的還是有人利用別人善心的啊. 例如我就見過流浪漢乾脆寫張標語說 "我承認拿到的錢都拿去買酒." 而且慈善機構也並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率, 事實上捐的錢常常百分之八十被機構運作給用掉了, 只有百分之二十才到真正需要的人那裡...

因此也有防制機構的產生, 美國竟然還有 "評估慈善機構" 的機構耶, 對各慈善機構的財務透明性跟用錢方式評分. 而且還有人義務勞動到瘋狂的程度, 例如 S 公司的秘書小姐如果發現有人完全不做志工, 她就不跟這人說話... orz 所以說, 美國的捐款真的是全民運動啊...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