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0, 2015

[土耳其希臘 2015] 伊斯坦堡大市集

阿嘉莎•克莉絲蒂在《東方快車謀殺案》裡曾經幽默地說: 「這個兇刀, 在伊斯坦堡的大市集 (Grand Bazaar) 裡一模一樣的可以買到幾千把啊...」

呃哼, 雖然我本人並不是要去買兇刀的, 但是到了伊斯坦堡卻不可不逛這個最古老的市集! ^o^ 不愧是了不起的作家, 阿嘉莎•克莉絲蒂短短一句話就顯露了大市集的特色 -- 商家跟商品多得讓人眼花撩亂, 同樣的刀保證可以買到幾千把!!

不過大市集不只商品讓人眼花撩亂, 詭計多端的商人把戲, 也讓人頭暈目眩啊! 我竟然逛半小時, 身上的錢就花光了... T_T 為什麼呢? 因為...



當身為杯盤收集狂的我到了伊斯坦堡, 當然要逛逛杯盤店囉! 尤其是這裡有名的土耳其咖啡跟土耳其茶, 不僅飲料出名, 連杯子都好特別! ^o^ 於是我走進大市集馬上直奔杯盤店. 但是沒想到大市集的東西竟然不便宜! 當我拿著裝了茶杯的托盤, 還在猶豫的時候 --

杯盤店的商人馬上一個箭步把杯子拿過來, 踩在腳下!!!!! 然後跟我說:

「妳看這杯子品質多好, 多麼堅固, 踩了也不會破!」

我還沒從驚嚇中復原時, 他又把托盤拿過去, 然後...

-- 就在盤中放酒精點火燒了起來!!!

小店裡瞬時出現熊熊火焰, 真的讓人嚇了一大跳! 我馬上抬頭看看有沒有防火灑水器, 擔心瞬間就在密閉的店家空間裡葬身火海了... (<-- 想太多)

商人不顧手中充滿熊熊火焰的托盤, 還跟我繼續推銷: 「妳看這金屬盤品質多好, 燒了不會變型, 也不會變色!」

這時我腦筋完全停止運作, 想著「我不要葬身在伊斯坦堡的大巴札市集裡啊~~~~~」

然後就失去理智地掏出錢來說:「買了買了!」

雖然殺價殺到對折, 成交時因為驚嚇過度, 還是一直覺得有被騙的感覺. T_T 而且因為失去理智, 所以一口氣把土耳其咖啡杯組跟茶杯組都買下來了 (原本只想二選一的.) 然後因為身上現金全部用光光, 只好走路回旅館...

後來跟其他去參加婚禮的女同事們聊, 大家都說在大市集逛街跟殺價殺得昏天暗地不亦樂乎, 逛了一整天; 只有我是半小時就因為錢花光不得不走人的, 真是太慘烈了. :P

不過把杯盤帶回家擺出來, 還是覺得真的好美啊~ 而且提著杯盤搭飛機飛了半個地球, 就讓人覺得再貴也值得了! (<-- 自我安慰中)

這就是我買的戰利品 (照片點下去可放大):



左上: 從大市集買的仿古 Golden Horn 花紋陶瓷小缽與蓋子. 旁邊的小盒子是從伊斯蘭博物館買的土耳其軟糖.

中上: 從藍色清真寺隔壁的市集 Arasta Bazaar 買的同樣 Golden Horn 花紋碗

右中與下方: 從大巴札買的土耳其咖啡杯組, 外面是金屬, 裡面是白色陶瓷. 不僅金屬上雕了美麗鬱金香花紋, 盤子作成花瓣造型, 蓋子上還有小巧的土耳其新月~ 全部擺在一起, 感覺好像在伊斯坦堡市區望出去看到高高低低的清真寺尖塔啊.

左端與中間: 因為驚嚇過度而一起買的茶杯組, 外面是金屬, 裡面是有花紋的玻璃杯. 這個托盤就是之前被燒還沒變形的金屬托盤. ^^ 杯組還包括了一個有蓋子的小盤, 可以放配茶的餅乾或土耳其軟糖. (咖啡組也有托盤, 但是是一樣的就沒有照出來了)

以下是鳥瞰圖:



的確買了很多杯子啊. 連身為杯盤收集狂的我, 一口氣買這麼多還是第一次, 這都是因為在小店裡被熊熊火焰驚嚇過度的關係... :P

大巴札是由蘇丹穆罕默德二世在 1455 年興建的, 是伊斯坦堡最大與最古老的市集, 有六十一條街, 三千家商店!! 裡面應有盡有, 舉凡珠寶杯盤地毯織物日用品等, 什麼都有, 可以找到各種平常見不到的東西, 非常熱鬧, 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 不過伊斯坦堡的商人們花樣百出, 為了避免大失血, 請從三折開始殺, 而且身上只攜帶少量現金, 就不會一進去就把旅費全部用光光了. ^^y



以上就是本人逛伊斯坦堡大市集的慘烈經驗. ^^y

標籤: ,

2 Comentario(s):

At 9/21/2015 5:54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你買的杯組很有特色,看著就覺得好像身在古波斯王朝,又回味了土耳其的種種風土人情,
我當時沒膽量去殺價,只有拍了許多金光閃閃的照片回來以供欣賞而已.

 
At 10/05/2015 7: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拍了照片也很不錯啊, 能夠看照片回味, 而且又不佔空間!
感謝稱讚, 我也覺得這些杯盤真的好美啊~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