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15

[馬德里 2015] 馬德里印象之遊學篇

教室在馬德里中心鬧中取靜的小巷子


各位, 我從馬德里遊學一週回來了! ^o^ 話說之前上完西班牙文課, 我突然覺得想要趁勝追擊 (有勝可追嗎? ^^) 想要趁還沒忘光還給老師前, 去西班牙遊學一週. 於是就馬上上網在 Estudio Hispanico 訂了課程, 便衝出家門去馬德里了!

在這裡介紹一下遊學內容:

1. 課程方式:

課程方式是小班教學, 跟台北的地球村語言中心有點類似, 一班最多十人, 由正港西班牙老師教學, 全部都用西班牙文進行! ^o^ 學校會發課本, 每天早上四小時課程, 一半時間學文法跟生字, 另一半時間則是專題討論. 同學們從高中到研究所不等, 青春得不得了! 因此討論內容真的是天馬行空啊, 例如 --

-- 為什麼西班牙人很少學外語?
-- 對人類最重要的發明是什麼?
-- (以下是幻想肥皂劇情節) 我的男友跟你的爸爸私奔了, 該如何是好?
-- 對現在網路世代的感想如何?

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課程! 老師是典型的有思想有報負的西班牙女青年, 對於時事跟文化都有非常深刻的了解與認知, 遇到青春外國學子, 上課討論常常會進入辯論狀態, 非常有趣!

其實之前我看過一部 The Spanish Apartment 的電影, 描述一群外國學生到巴塞隆納唸書的故事, 感覺真的好青春啊. 我去遊學時, 因為同學們都是高中到研究生, 真的也好青春的感覺! 上了幾天會覺得自己的心智年齡倒退年輕了十幾歲!

這就是我們的西文教室


2. 課程難度:

這個就是讓人覺得很玄妙的部分了. 我之前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 遊學時, 選的是基礎級 (Elementary), 在馬德里選的是中等級 (Intermediate), 但是發現兩種不同程度課程, 課本居然都從西班牙課程的 A2 開始教, 也就是現在式動詞變化! 這... 到底為什麼呢???

我發現同學們的程度也跟我差不多, 大家都是有備而來, 連困難文法假設句與過去完成式等等都已經學會了. 所以說並不是我不小心選錯課程, 而是說中等級真的收的是中等級的學生, 但是是從基本級的文法開始. 課程教得很多, 一週內容大約是社區大學半個學期的課程.

不過, 美國大學似乎文法教得很深, 但是字彙不足; 我雖然能夠分解複雜句型, 但是大字不識幾個啊~ (哭著跑開) 一開始覺得文法太簡單, 想找教室主任要求晉級, 但是後來覺得還是留在班上學習生字好了!

3. 會話內容:

其實, 全西班牙唯一能跟我用西班牙文溝通的, 就是我的西文老師... T_T 我一開始很納悶, 後來發現老師在上午班教的是外國學生, 下午班教的則是西班牙小朋友的幼幼班, 所以專長是跟牙牙學語的人溝通啊~ (繼續哭著跑開)

老師本人是個美女, 不顧形象唱作俱佳, 一面說話一面比手勢, 大家進入一頭霧水狀態時, 她還會在黑板上以繪圖來溝通, 根本是位比手畫腳專家! (這都是因為她下午教的是幼幼班啊)

因此老師說, 她跟朋友初次見面時, 朋友問她工作做什麼, 她都會說

"我的工作內容是 -- 畫家/演員/喜劇主持人/保姆"

當朋友大驚失色時, 她才告訴別人她在語言學校教西班牙文... :P

4. 住宿內容:

因為馬德里居大不易, 因此我訂的 Estudio Hispanico 的住宿, 去到才發現是有如青年旅館般, 非法隔出八間房間的公寓! 雖然公寓可以鎖, 但是個人房間是沒辦法鎖起來的! 之前在訂課程時就覺得有點奇怪, 同樣是一週課程, 馬德里的學費竟然跟偏遠的大學城 Santiago de Compostela 一樣! 去到才知道是因為住宿真的比大學城的差太多了, 才能夠在這麼貴的大都市收相同的住宿費. 不過我的同學們因為都是年輕學生, 就算是青年旅館也開心地住進去了.

(至於我本人又很可恥地進駐了有冷氣吹的旅館...) 因此建議如果沒辦法住青年旅館的人, 應該先詢問住的環境, 如果無法接受的話, 請學校減免住宿費, 直接進駐旅館.

這不是學校提供的住宿, 而是我住的旅館... :P (我真是太丟臉了)


5. 課外活動:

語言學校下午會辦課外活動, 讓學生免費參加, 內容包括參觀博物館, 遊古城, 吃 tapas, 參觀皇宮等等. 主辦的人也是年輕的葡萄牙研究生, 真的非常的青春啊~

下課後跟同學們搭地鐵去參觀富麗堂皇的馬德里皇宮


6. 進步程度:

說了這麼多, 重點是 -- 在馬德里遊學一週, 西班牙文到底有進步嗎?

其實我婆婆也很想知道, 早就迫不及待地想要連珠砲地跟我聊天了! ^o^ 驗收成果發現, 並沒有進步... T_T

我覺得遊學的作用, 是讓人在全西語的環境裡, 把原本自己學到的東西拿來發揮. 例如已經累積了字彙但是不敢使用, 那麼到了西班牙因為環境需要, 就可以全部拿出來練習. 但是, 像我這種文法很強卻大字不識的人, 當務之急是要累積字彙啊~ 在全天候的西語環境, 雖然可以比平常快地增加字彙, 但是一週之內還是沒辦法一口氣背生字背到夠用的程度.

例如說在西班牙一週可以學一百個單字, 那麼程度是零的人, 學了一百個單字, 而且還能夠在日常生活使用, 就會覺得進步非常多. 但是如果本來就常使用, 那麼原本有五百個字彙的人, 從五百變成六百個字彙, 雖然明明有進步, 但是就不會有 "進步很多" 的感覺.

因此我個人建議, 如果想要一週就有長足的進步的話, 西班牙遊學適合以下的人:
-- 完全不會說的初學者
我之前去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時就幾乎什麼都不會. 這樣的程度被丟進非說西文不可的環境, 就會進步得非常快!

-- 已經累積字彙, 但是不敢講的人:
平常已經背了很多生字, 但是一直不敢用的人, 在西班牙待一週學會使用自己的字彙, 那麼也可以進步非常多!

至於我這種平常在家明明就有西語環境的人, 就還是乖乖地在家用功背單字好了! ^^y

以上就是我在西班牙遊學一週的心得.

標籤:

2 Comentario(s):

At 7/14/2015 1:31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看來一週的遊學似乎太點了些,下回你安排一個月的學程,西班牙語一定能嚇嚇叫了!

 
At 7/14/2015 5:4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是啊是啊, 一個月應該可以進步很多! ^o^ 但是遊學一個月就太貴啦~ :P 我還是在家天天跟婆婆 skype 練習比較便宜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