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3, 2015

[觀點] 從網模之死談網路匿名

圖片說明: 真正的匿名網路 Tor
圖片來源: Tor-logo-2011-flat" by Tor Project - https://media.torproject.org/image/official-images/2011-tor-logo-flat.svg.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最近台灣的頭版新聞是一位年輕女孩因為受不了網路霸凌所以自殺了. 讀到這個新聞我的想法是, 這種事終於發生到台灣了.

網路霸凌

其實在社群網路發源的美國, 網路霸凌的事件早就層出不窮. 早在 2006 年, 就有一個十四歲女孩因為被同學的媽媽在網路上霸凌所以自殺的例子 (請見Wikipedia: Suicide of Megan Meier). 這位女孩因為和她的同學不合, 所以同學的媽媽匿名在網路上註冊假裝是一位年紀稍長的帥氣男孩. 這位由可怕的同學媽媽假扮的男孩, 先假意和女孩聊天讓她喜歡上男孩, 再突然轉變態度, 經由網路猛力攻訐這個女孩, 而且鼓勵大家一起攻擊她. 女孩受不了在網路上的霸凌, 於是就自殺了.



年紀輕的青少年們受不了網路霸凌也許可能, 但是連成年人也無法避免. 今年竟然還有人針對這個話題出了一本專書 So You've Been Publicly Shamed討論網路污衊. 當我讀到這本新書出版的消息時, 還覺得為什麼有成年人會無聊到把網路污衊當成正經事來看待. 事實上, 網路是社會的多面之一, 由於一般使用者誤以為的匿名性, 和實體社會比起來, 跟原始人的 "跟我不同的人都該被石頭砸死" 野蠻未開化文明沒多少差別!

躲在螢幕後的行為

網路因為有和實體不同的特性, 人們在網路上的行為, 跟面對面時差別其實很大. 即使是以真名相示的使用者, 我也發現有些見面時很客氣的人, 在網路會突然提高攻擊性. 也許是因為人們在電腦後面, 有一種 "躲在保護盾牌後" 的錯覺. 就像是很多明明是有禮謙遜的人, 一開車馬上六親不認, 超車按喇叭罵髒話樣樣都來, 彷彿是變身怪醫, 突然從有禮文明的 Dr. Jekyll 藥性發作, 轉換成野獸般的 Mr. Hyde.

連以真名相示的使用者都會轉性, 那麼自以為匿名的使用者, 行為就更加不受文明禮教管制了.

網路匿名?

圖片說明: 真正的匿名網路 Tor
Tor-logo-2011-flat" by Tor Project - https://media.torproject.org/image/official-images/2011-tor-logo-flat.svg.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事實上, 網路根本就不是匿名的!

各位也許知道, 當你安穩地坐在家中使用電腦上網時, 發出的訊息都會先經過路由器 (router) 被發送到網路提供公司 (例如中華電信或 AT&T) 的路由器, 網路公司的路由器再從訊息上的地址, 來決定要把這個訊息發送到哪裡. 手機的傳遞也是相同方式. 基本上就像是郵差送信一樣, 由收信人地址來決定投遞的地方. 但是, 和郵差送信不同, 這些訊息不管發信人有沒有附上寄件地址, 這些傳送訊息的機器, 都是會把使用者的地址 (IP) 給一起傳送出去的!

也就是說, 收件的機器其實都是知道這些訊息是從哪一台機器來的.

在網路上想要查出發信人是誰, 根本易如反掌啊. 因此, 由美國國防部贊助的電腦科學家們才特別設計出一個真正的匿名網路 Tor, 不僅把訊息加密, 連傳送的地址 (IP) 也加密, 在網路傳送的各層軟體與硬體之間層層加密, 想查出送信人必須像剝洋蔥一般一層層解密才能找出來.

這個網路一開始設計的目的是為了保護政治人物的機密以及傳送國家機密. 結果當然是被各犯罪集團拿來應用, 做出類似的匿名網路系統來從事軍火與毒品等交易. 不過我要說的重點是:

如果你不是使用 Tor 之類的真正匿名網路, 那麼就要有 "不是匿名使用" 的認知, 網路本來就是公開場合啊!

刪除帳號可以人間蒸發?

既然不是匿名, 那麼可以趕快刪除帳號, 人間蒸發嗎? 逼死這位台灣女孩的網頁社團主人, 似乎以為可以用這個方式解決, 所以現在再去找也暫時找不到這個網頁了. 事實上我要說: 別傻了.

為了預防天災人害失去使用者資料, 網路服務提供公司的所有檔案都有備份, 而且是每隔固定時間就備份一次, 所以網路上的資訊, 都不知道被拷貝成多少份了. 這些檔案只要按照法律程序來調, 網路服務提供的公司都是必須依法把檔案交出來的!

很可惜的是, 因為法律一直都是跟在科技後面, 所以在網路盛行了這麼多年後, 法律規範還是不完全. 十年前把那位美國青少女給逼死的同學媽媽, 因為當時法律並沒有這種規範, 最後也被判無罪. 但是網路犯罪與霸凌層出不窮, 必須立法的呼聲也年年越來越強烈, 在各層面終於有慢慢跟上的趨勢.

網路世代的世界觀

和我同世代的朋友們一直都很好奇, 不知道現在跟著網路一起長大的新世代年輕孩子們, 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因為我們這世代曾經經歷 "沒有網路" 的童年, 知道網路只是眾多發明之一, 不是人生的全部.

網路上因為 "類匿名性" 的關係, 相對上本來就是原始的社會. 我發現年紀大一點的使用者對於網路社會比較能夠淡然處之, 知道只要把插頭拔掉就可以離開這個虛擬的原始野蠻社會. 但是跟著網路一起成長的新世代, 不知道這世界曾經沒有過網路, 才會發生 "在虛擬的原始社會被霸凌" 後, 連在 "已經發展多年文明的實體社會" 也沒辦法活下去的事情. 因為對於這個新世代來說, 他們所見到的實體社會, 就是這個原始的虛擬社會啊.

這樣想一想突然覺得有點悲哀起來.

已逝的電腦大亨賈柏斯曾經說過, 他不會讓他的孩子常常使用電子用品. 也許我們普通人也該做相同的事.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4/25/2015 11:42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有時候網路上的一切,插頭拔掉後就什麼看不見了,回歸到現實生活來。但霸凌真得很可惡,如果說不在意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能夠面對霸凌並且走出來的人真得值得敬佩。

 
At 4/26/2015 8:28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霸凌真的是很可惡啊.

我在有如戰國時代的工作環境打滾多年, 四處請教稍微得到了一點心得:

用言語去侮辱的霸凌有點像是心理戰. 想要面對就得直接看穿霸凌者內心的弱點: 真正對人生滿足的人並不會想去霸凌別人. 會張牙武爪的, 通常是心理上有強烈不足感的人; 例如強烈自卑的人在人前會更加自傲, 而有強烈不安全感或恐懼的人, 才會以武力來掩蓋, 想把別人給拉下來讓自己不那麼不安或害怕. 這有點像是大型犬並不會吠, 狂吠的都是內心沒有安全感的小型犬.

因此, 如果遇到了言語的霸凌, 如果能夠直接想著對方霸凌別人背後的可悲動機, 就可以充滿憐憫心情地走開了. 至於身體的霸凌, 當然就要趕快報警囉.

 
At 4/26/2015 10:43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你還有人可以四處請教,我只能靠自己摸索人性的險惡。但以我這種個性真得很難在戰國時代的工作場合工作,因為我不喜歡八卦,對於不喜歡的人就儘量不要有接觸,等等。

但你的心得真得有道理,但還是很多人在意說,不要說學校了,職場上也是有霸凌的,總之霸凌是無所不在的。

 
At 4/27/2015 12:0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給妳一個擁抱)聽起來妳的工作環境也很不容易啊。我本來以為只有我這個環境,因為白目科技宅男太多,所以才這麼糟糕。看來職場都是這個樣子的。

我之前也受不了而病倒了,當時算是看盡人世冷暖吧。後來四處尋找比較好的環境,發現人這種生物就是這樣,到哪裡都一樣。所以只能調整心境囉。

之前說的道理其實是我隔壁的同事跟我分享的。在天天互相污蔑鬥爭的環境,他竟然還能抱著和平的態度,我問了才發現他經歷過有如簡愛小說般的複雜人生,對人的各種心理狀態比較清楚,而跟我分享看法。

能夠選擇不在戰國時代環境工作也算是一種好運啊。希望妳一切順利!

 
At 4/27/2015 1:13 上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走進書店,發現有關如何對抗霸凌的指導書還真是少之又少的,心理學家門該好好加油,努力研究如何幫助身處在黑暗中的人了.

 
At 4/28/2015 8:41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乾脆請我隔壁的 "簡愛小說主角" 的心理專家同事寫一本對抗霸凌指南好了.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