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9, 2015

拋開一切而找回的自由人生

照片來源: Vogue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讓人非常有感觸。大意是這樣的:

一對年輕的創業夫妻(我學長的同學跟他太太)原本在校園過著簡樸的生活,但是因為兩人攜手寫的 App 爆紅,所以創投公司的邀請有如雪片般飛來。這兩個人把原本的工作辭掉搬到矽谷,年紀輕輕就賺了大錢,住的是高級住宅區,出入是高級俱樂部。

原本是窮創業家與窮教授的兩人,住在高級住宅區裡,從鄰居窗戶看到別人的高級傢俱與車道上的高級跑車,也紛紛效法。於是兩人受到矽谷風氣影響,紛紛採買,家裡堆了一堆原本不必要的高級昂貴東西。

但是有一天,當他們為了到底該買哪牌的高級跑車而吵架時,太太問:「發生了什麼事?我們以前從來不吵架的。為什麼吵架?為什麼現在這麼不快樂?」

兩人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想回想上次快樂到底是何時。於是他們想起兩人還是窮人時到中美洲某小國度假衝浪的遊蕩時光。為了找回失去的快樂,他們把所有傢俱能賣的賣能捐的捐,把租的房子退掉,高薪工作辭掉,然後出發去重渡年輕的遊蕩時光。

兩人找了便宜的旅館,開始寫書與衝浪的遊牧生活。流浪中也與同樣是過客的背包客聊天,雖然物質貧乏但是心靈卻非常豐富,旅人與小地方的居民聊起來天南地北,與物慾橫流的矽谷話題非常不同。

因為遠離了矽谷的喧囂,心靈也慢慢澄淨下來,他們終於領悟了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事。過去數十年的盲目追求成就,原來並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們想要的,其實是自由。

再度回到矽谷,兩人又重拾過去的創業工作,這次是純粹為了發明而發明,不是為了追求外在的物質。和從前的朋友聚會時,太太發現朋友們即使沒有像她一樣遊蕩了一年,卻紛紛開始過著簡化生活。也許不必拋開一切,也可以找回自由吧?不過這次,她希望自己能夠不再迷失,能過著真正想要的自由人生。

-- 原文出處: Vogue: Why a Tech Entrepreneur Got Rid of All Her Possessions and Lived as a Nomad for a Year

這篇文章因為非常長,所以每個讀者的解讀都不同。正在搬家的朋友說贊成簡化生活,身為教授的學長說教授哪有那麼窮。而我,卻非常驚訝地發現居然有人跟我的想法一樣。

文中提到了物慾橫流的矽谷,與人生盲目的追求。我的青春歲月,就是花在盲目地追求成就中度過的。當我終於結束學業開始在矽谷工作時,才發現我辛苦追求到的,根本就是個只注重物質與金錢的乏味世界。真正能創造發明的人是少數,創造發明也只是用來換錢,大部分工程師隨口離不開工作與錢,到了成家便把小孩送去高等學校,培養追求工作與錢的下一代。

我感到非常失望,不知道工作的目的是什麼。直到我發現了矽谷另一面花花物質世界。原來工作就是為了賺錢買奢侈品!我學著別人買名牌,開好車,換房子,吃米其林。但是越奢侈就越空虛,工作無聊乏味,每天上班都是為了錢,錢到底是什麼,換來的東西又是什麼?

我和作者一樣,在矽谷的乏味物慾生活中迷失了方向。幾乎許多次我想要拋開一切遠離這個乏味的地方,無法再這樣生活下去了。

作者為了想找回過去的快樂,跑到了從前曾經經歷快樂的異國遊蕩了一年。而我,卻莫名奇妙地在性向測驗中重新發現了喜歡的事情。作性向測驗的原因是我這麼討厭這個地方,也許投錯行了,想知道我到底喜歡什麼。性向測驗目的是測出自己的專長,是八小時的動腦與動手測驗,一般人做完常會感到疲累不堪,通常得分兩次做完。

但是我卻度過了少有的快樂時光。閒置多年未使用的大腦終於又靈活起來,靈感四起,迅速做完時還感覺意猶未盡遊刃有餘,想去買些動腦練習來玩玩。

我終於又回想起來了。我喜歡做的事,其實是動腦與解數理問題。數字其實是我的好朋友啊。

原來一切都水落石出了。也許別人喜歡累積金錢物質,累積社會地位。也許我年少時候選擇這個領域是為了虛榮心,與自己並不真正了解的金錢物質。但是自從重新發現了我喜歡的事情時,我終於從乏味的矽谷生活中解放出來了。

現在的我終於能夠愉快地工作(而且終於能專注地找到並做我想做的事,不被莫名追求與外界雜音所困惑)都是因為每天可以見到十六進位的好朋友們的關係。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4/13/2015 4:08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我這幾年也是有類似的想法呢,尋找自己喜歡的事情而不是順應"如何賺大錢"的想法,釋放心靈自由去選擇做喜歡的事情感覺真是非常的美好阿(雖然我還是在摸索尋找中),金錢可以帶來的許多好東西啊,如果因為恐懼或是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好的虛榮(但自己不是從內心覺得那樣)的時候反而那就成為一種負擔了呢。
簡化生活也是,擁有越少的東西覺得越輕鬆自在,氣場也覺得順暢很多呢
當心靈很自由平靜的時候會看出各種類型的人的內心反射,擁有許多的財富可是反而沒有享受到帶來的美好,反而因為其他各種理由,頭腦和心所想的只剩下錢這樣,能夠察覺到讓心靈自由做喜歡的事情真是很棒啊~看到MG所寫的真是深有同感。人生中有很多選擇的~:)

 
At 4/13/2015 8:32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真高興知道妳也有類似的想法! (抱)
我覺得錢是必需品, 但是當成主要追求的東西會感覺很沒意義. 就像是人沒有水不能活, 但是把畢生時間都拿來在自家蓋水庫就有點...

而且好東西也是, 可以拿來點綴人生, 但是把明明只是點綴的配角當成主角, 就讓人會覺得這主角真的很無趣啊, 因為奢侈品還是沒辦法帶來人生主要的滿足的 (至少對我來說啦). 應該很少人會說 "終於買了香奈兒包包/Burberry風衣/其他/..., 我不虛此生了" 這種話吧.

的確要心靈自由平靜時才看得出來啊, 不然就會跟著別人一窩蜂地被沖昏頭了, 浪費了一輩子在追求明明對自己不重要的東西, 真的很可悲啊.

真高興知道妳也有同感喔! 握手握手! ^o^ 祝妳早日找到喜歡的事情! 最近我讀了近藤麻里惠的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裡面就主張把不重要的物品給清理掉, 就比較容易找到對自己重要的事物了. 也許妳也可以試試看喔. 加油! ^o^

P.S. Blogger 不知道為什麼把新的留言隱藏起來了, 這平台有時會出槌啊! >< 下次如果還發生就請先等隔天再看看, 我看到就會把妳的留言顯現出來的.

 
At 4/14/2015 12:43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想通了就好!
也許是我童年的成長過程,很早便領悟到金錢雖然供給物質上的滿足,然物質帶來的快樂其實很短暫,可以享受,無謂耽迷.
所以不論住新加坡或矽谷,仍是我行我素,很少讓他人的價值觀困擾自己.
祝MG多多利用數理天分自己開心也造褔人羣!

 
At 4/15/2015 9:0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物質帶來的快樂短暫,可以享受,無謂耽迷" 說得好!
我其實也是因為想要在這個無禮庸俗的地方尋找人生意義, 結果找錯方向, 才花了十幾年追求物質上的滿足... T_T
的確不能被他人的價值觀給困惑啊! 雖然這是亞洲儒家文化的中心精神, 但是我終於領悟希望能夠拋開了! ^o^ 謝謝妳的祝福!

 
At 4/19/2015 3:02 上午, Anonymous Ya said...

很高興你領悟自己想要的東西了,我還在迷失當中,當然不是追求物質方面,而是有些結還暫時打不開,所以就還在迷失當中。;)

 
At 4/20/2015 8:06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
加油啊!
雖然領悟了想要的東西, 但是真的要去追求還是不容易, 因為人世間的雜音跟雜事實在是太多了... 還是得無止盡的努力才行啊. 我們都加油吧! ^o^

 
At 4/21/2015 12:06 上午, Anonymous Lia said...

MG自家蓋水庫的比喻真是太妙了,哈哈哈哈~

我也有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唷,然後也開始整理房間跟生活~裡面對於衣服的收納真是非常有幫助阿,丟掉不再需要的雜物,選擇留下來喜歡的東西跟衣服,心情真是覺得好清爽。每隔陣子就會審視整理一下衣櫃雜物甚麼的。

我覺得我對於很多東西都感興趣呢,想要做好多事情啊~但好像缺乏的是能不能堅持下去跟對於卡關時能夠解決問題的專注力呢(汗)~

之前還想說留言是不是被吃掉了(消失在平台黑洞之中XDD) 系統真是個謎阿~XD

 
At 4/21/2015 7:5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Lia,
原來妳也有讀這本書! (握手握手)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有用耶, 我也本來堆了一堆雜物, 現在都清光了! 真的會覺得好清爽. 以前每天上班前都花一小時找衣服, 現在也不用找了 (因為整整齊齊排開) 真的很省時間!
對很多東西感興趣是好事啊! ^o^ 那麼就請都試試看吧! 真的做下去說不定就會發現自己對其中一種會有莫名超乎常人的堅持力.
真的人的天份是很奇妙的啊. 我有次跟學姊聊天發現我有些覺得不知所云的事學姊都很清楚, 但是學姊覺得是天書的我卻覺得好簡單! 這是不去嘗試不會發現的啊!
真的妳今天的留言又被 Blogger 系統攔住等我審核了, 這系統真的是個謎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