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5, 2015

[馬德里 2015] 馬德里印象之文化衝擊篇

其實, 我跟 S 在一起, 完全沒有文化衝擊啊~ 因為 S 完全沒有西班牙特質, 根本是撿來的啊 (無誤) 但是這次去馬德里拜訪 S 的大學同學, 才真正遇到了文化衝擊, 因為人家才是正常的西班牙人... :P

話說每次我跟 S 出門, 到了目的地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趕快去旅館把行李放下來囉, 而且當然還會把行李打開東西整理好, 該做的事情做完才能夠放心地玩啊...



不只如此, S 是個整理狂, 所以一到旅館就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東西整理得井井有條! 衣服會馬上拿出來收到抽屜裡, 外套掛好, 皮箱收起來, 完全感覺像是在這裡住一樣. 因此往往十五分鐘就解決了, 然後就可以開心地出門去玩! ^o^

這次當我說要去馬德里遊學時, S 的大學同學馬上就熱心地說要來機場接我, 跟帶我到處去玩! 真的是太熱情了! 跟 "偽西班牙人" S 生活了這麼久, 當我到了機場跟 S 的大學同學見面時, 完全不知道, 這是一場讓人目瞪口呆的文化衝擊之旅啊...



上週日上午十點, 當我到了機場看到 S 的同學與太太時, 真的是太開心了! 然後一般都是覺得該先到學生公寓把行李放下吧 -- 但是並沒有!! >< S 的同學很熱心地說 "先到我們家休息梳洗一下, 再去拿公寓鑰匙吧!"

梳洗完畢, 本來以為可以去公寓了, S 的同學繼續熱心地說: "那我們先去觀光逛逛馬德里吧!"

這時我以為我們馬上就要出門去觀光了! 雖然很想要把行李放下, 但是覺得也許這樣比較順路, 就先去觀光好了. -- 但是當然也沒有! 最神奇的是, 當 S 的同學說完 "要去觀光" 之後, 就坐下來把電視打開了.

這... 真的是讓人無法了解啊!! 剛剛不是才說要去觀光嗎? 為什麼就開電視了? 那... 那幾點要去觀光呢?

S 的同學繼續開心地說: "妳好好休息吧, 我已經訂了下午兩點吃午飯."

下午兩點, 當我準備要去吃飯時, S 的同學說 "我已經跟餐廳延後說改三點吃飯了."

這... 整個讓人匪夷所思啊!! 我們根本就沒在忙別的事啊~~~ 為什麼訂位時間要延後呢? (顯示為我的大腦跟西班牙人構造不同, 認為延後一定得有原因, 但是在西班牙其實不需要原因的~)

下午三點終於去吃飯了~~~

吃完飯, 可以觀光了吧? 但是當然也沒有! 回到 S 同學家時, 電視當然又馬上打開了... 一直拖到晚上六點, 才出門觀光 (我的天啊) 這時, 我的行李, 當然還是靜靜地待在 S 同學家裡!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順路才要去觀光, 既然順路, 行李不是應該先帶著, 這樣觀光完就可以直接去旅館嗎? 為什麼行李不用帶著, 還要回來拿呢?

晚上八點, 我們終於去了學生公寓了... (顯示為快要昏倒) 然後花了一番功夫把門打開來, 竟然發現裡面是比青年旅館還要破爛的違規小公寓, 裡面隔成八間房間, 房間裡只有破爛的床墊, 連床單跟枕頭套都沒有!! 因此, 晚上八點我才發現, 根本沒有地方住啊~~~~~~

這時我的內心終於忍不住開始吶喊:

我的天啊啊啊啊啊啊啊~~~ 居然搞到晚上八點, 都還沒地方住!!!!!!!!


這時 S 的同學馬上又熱心地邀請我去他們家住. 這場景真的是太妙啦~ 他真的是超級熱心, 但是為什麼我很有想要昏倒的感覺呢...

晚上八點想找旅館也來不及了, 而且這時如果還執意說要去住旅館, 似乎有點不近人情. 於是我強作鎮定地說 "好啊, 謝謝." 但是內心還是繼續吶喊中~ 這未免也太烏龍了吧~~~~~

在往 S 同學家的路上, 我馬上傳簡訊跟 S 求救. S 同學繼續熱心地邀請我整週去住他們家. 但是偽西班牙人 S 聽了馬上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幫我訂好旅館了~ (再次證實 S 真的是撿來的)



第二天是星期一, 上完課回到 S 同學家, 準備把行李搬進旅館時, S 同學又說: "在搬行李前先去觀光吧~" 然後又坐下來把電視打開. 這時我突然有 "照這樣下去可能永遠出不了 S 同學家" 的感覺... ^^

經由這件事, 我才見識到西班牙人 "先玩樂, 明天再工作" 的哲學啊. 像我這種該做的事做完才有心情玩的人, 把該做的事一直懸在空中不能做, 這樣弄了一天都緊張得胃痛了! 最神奇的是, 雖然說要先玩樂, 但是說了卻不馬上去玩樂, 而是坐下來把電視打開! 因此西班牙人的優先順序並不是 "先玩樂再工作", 而是 "先看電視再玩樂再工作" 啊...

就這樣度過了匪夷所思的一週, 我竟然也受到西班牙文化的感染, 從第一天一回到旅館馬上寫作業; 到最後一天變成了先跟西班牙文課同學出去玩, 再跟 S 同學與太太到山上吃晚餐, 玩到三更半夜回到旅館才來寫作業. 連終於回到舊金山時, 我竟然也沒有馬上回家放行李, 而是由機場直奔舊金山市中心的西班牙 tapas 餐廳大吃一頓! 只能說, 這種文化的傳染力真的很強啊~

以上就是我到了馬德里見識的西班牙文化衝擊. 結論是, S 真的是撿來的~ ^^y

標籤: ,

2 Comentario(s):

At 7/16/2015 12:02 上午, Blogger WIllkommen said...

可能是因為最近天氣太熱不適合太早去市區觀光(話說最近這種天氣6點以前出門根本熱死),不過至少也要說個理由啊!果然是正港西班牙人

 
At 7/16/2015 9:27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WIllkommen,
其實對於天氣太熱西班牙人無法出門這一點我也無法了解啊~ 因為台灣夏天也很熱, 但是大家並沒有回家休息到六點才出門啊. 所以正港西班牙人們對我來說還是匪夷所思的~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