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6, 2015

[土耳其希臘 2015] 伊斯坦堡婚禮之新娘土耳其浴篇

這次去土耳其的主要目的, 是參加我的土耳其女同事的婚禮! 土耳其習俗繁複, 同事為了讓我們能體驗傳統習俗, 還謹尊古法邀請女性親友們在婚禮前參加 "新娘土耳其浴" (Bride Hammam)! ^o^ 據說傳統禮俗裡, 在婚禮前新郎的媽媽會邀請新娘與所有女性親友一起洗土耳其浴! (不過女同事的新郎不是土耳其人, 而是多明尼加人, 所以我們就自費邀請自己了 :P) 我之前就聽說了土耳其浴這種特別的習俗, 一直覺得好好奇啊, 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之一 自刷與他刷

土耳其浴到底是個什麼玩意呢?

因為新娘土耳其浴只限女性親友參加, 為了讓 S 也能知道這是什麼玩意, 在婚禮活動之前, 我們就跑去伊斯坦堡最古老之一, 由蘇丹 Murat III 的王母在 1584 年興建的土耳其浴澡堂 Çemberlitaş Hamamı 體驗一番! 不過 S 這人真是囉唆得不得了, 抗議絕對不肯讓別人幫他洗土耳其浴, 我們跑去澡堂就只好選了 "自刷" (Self Service) 的選項... (雖然在進去澡堂前, 我也根本不知道 "自刷" 是什麼... :P)



嗯, "自刷" 真的好尷尬啊... ^^ 其他每個客人都有人服務, 只有我在一旁不知所措地發呆... -_-" 首先花了二十分鐘搞清楚狀況, 然後發現 "自刷" 需要自備毛巾 (我當然沒帶) 於是我就用手隨便洗洗就算了... :P 真的, 土耳其浴就是要給別人刷啊! 自刷幹嘛去澡堂呢? (<-- 都是 S 害的!)

原來土耳其浴是這樣的: 在進入男女分開的澡堂之後, 換下衣服, 男性是全裸, 女性是穿著內褲, 以毛巾包住全身, 然後就進入大理石澡堂. 澡堂裡蒸氣氤氳, 首先就是躺在大理石平台上好好地流個至少二十分鐘的汗, 讓毛孔完全張開!

因為澡堂裡不能拍照, 照片全部來自 Çemberlitaş Hamamı 官網. 不愧是王母蓋的, 大理石澡堂真的好美啊~ 屋頂上還有點點天窗露出光線, 好像天上的星星!


接下來, 就是洗澡的時刻. 澡堂裡的服務人員會拿著擦身體的小毛巾套來幫客人服務. 大理石平台上有好幾個肥皂水桶, 裡面有像枕頭套大小的白色布套 (該不會就是枕頭套吧 ^^), 把布套像氣球般裝滿空氣, 一擠就會擠出非常多肥皂泡泡! 把肥皂泡泡擠在客人身上, 然後用小毛巾套包住手, 用毛巾套在客人身上全身擦洗.



土耳其因為是個非常保守的回教國家, 所以當然是讓女性服務員擦洗女性客人, 男性服務員擦洗男性客人囉. 有些更保守的澡堂, 只有一個澡堂, 讓男女使用澡堂的時間分開, 這樣男女客人在進出澡堂時根本沒有碰面的可能性...

洗完會把客人帶到旁邊源源流出的泉水旁沖乾淨, 然後可以繼續在澡堂裡享受熱氣, 或是去按摩. 出來以後可以沖澡, 再換上衣服. 這樣土耳其浴就結束了!



之二 新娘土耳其浴

因為 "自刷" 無法享受土耳其浴, 所以去了等於白去啊. -_- 直到新娘土耳其浴活動的那一天, 我才知道原來土耳其浴是這麼舒服的一件事! 新娘土耳其浴是在更加古老, 由蘇丹 Selim II 的海軍將軍勳爵 Kılıç Ali Paşa 在 1580 年興建的澡堂 Kılıç Ali Paşa Hamamı 舉行的! 將軍畢竟不是王母, 澡堂規模稍微小一點, 但是感覺還是很像高級飯店 Spa!

步驟一 奉甜飲
(因為澡堂不能拍照, 所以我就用漫畫來代替了... ^^y)



首先女眷們紛紛換下衣服圍上毛巾坐在大廳休息, 新娘穿上傳統式紅色絲質浴袍, 戴上紅色面紗. 然後澡堂工作人員就奉上傳統的土耳其飲料 Sharbat! 這種甜飲料是由花瓣跟水果作成的冰飲, 英國詩人拜倫當年喝下時還寫出以下詩句:

給我太陽,我不在乎多熱,
以及 Sharbat ,我不在乎多冰,
而我的天堂,就像你們波斯人們的一樣容易達成了。

這就是 Sharbat, 現在大多是由 Rooh Afza 出品的濃縮果汁調成


步驟二 唱歌祈福



喝完 Sharbat 之後, 我們一人拿了一盞蠟燭, 跟隨著新娘繞著大廳中央的噴泉, 一面唱歌一面繞三圈, 祝福新娘未來婚姻幸福. 唱完還有把硬幣丟進噴泉許願的習俗 -- 可惜的是, 我們身上只有內褲跟大毛巾啊... 所以這習俗想執行也很困難吧, 沒人有硬幣可以丟. ^^

這就是 Kılıç Ali Paşa Hamamı 大廳. 照片來自官網.


步驟三 在澡堂裡跳舞



接下來就是進澡堂了! 到了澡堂的大理石平台, 首先是躺下來流汗! 但是因為是新娘土耳其浴, 竟然還伴隨了現場音樂與舞蹈! 所以我們就包著大毛巾在大理石平台上拍打著鈴鼓紛紛起舞...

這是Kılıç Ali Paşa Hamamı澡堂的內容, 跟王母興建的澡堂比果然規模小很多, 我們就是在中間的大理石平台上跳舞的. ^^


步驟四 刷... 刷...



接下來, 就是土耳其浴的重頭戲了!! 女性工作人員們紛紛進來澡堂, 把我們帶到大理石牆邊的泉水旁, 手上套上小毛巾套, 幫我們刷洗全身! 真的好舒服啊, 感覺好像按摩兼全身去角質一樣! 尤其像我這種平常連洗澡都覺得麻煩, 每天不情不願地勉強洗澡的懶人, 終於有人幫我洗, 真的是太開心了!! ^o^ (<-- 這樣有很奇怪嗎) 一面搓洗一面把陳年的舊皮都搓下來了, 感覺好像蛻換變成了一個嶄新的人!

搓下舊皮後就是用源源不絕的泉水沖洗的時候, 在熱氣氤氳的大理石澡堂沖涼水真的好舒爽啊! 洗完身體再洗頭髮, 全身洗完肌膚竟然變得光滑細嫩, 有如嬰兒皮膚! 讓人不禁幻想從前蘇丹後宮的嬪妃們是不是都是這樣洗的...

步驟五 ...?



嗯... 接下來步驟五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

洗完之後, 女性工作人員們就跟我們說, "妳可以選擇繼續留在這裡, 或者是出去休息", 然後大家就非常困惑地走出澡堂了... 只有新娘留在澡堂裡! ><

其實是這樣的, 傳統的土耳其浴是社交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平常足不出戶的回教女性們也只有這個時候可以和女性朋友們一起聊天, 所以傳統上是會留在澡堂裡繼續享受熱氣跟聊天的. 但是 -- 我們大家都聽不懂女性工作人員的英文啊... T_T 而且現在土耳其浴其實是一件逐漸失去的傳統, 除了特殊節日之外, 只有爺爺奶奶輩會去洗, 其他的都是外國觀光客在洗! 因此新娘的女性長輩們也都搞不清楚狀況. 所以就造成了 "所有女性賓客們全都困惑地走出澡堂, 只有新娘還繼續困惑地留在澡堂" 的烏龍... ^^;

我們在大廳等了很久, 新娘才姍姍來遲, 還問我們都去哪裡了. -_- 我們才想知道新娘去了哪裡呢!

步驟六 休息聊天



沒關係, 雖然沒辦法在澡堂裡聊天, 在澡堂外還是可以聊天的! 因此我們就大家包著毛巾在大廳的沙發上或坐或躺, 喝著土耳其濃茶聊天, 直到久久才散去. 尤其剛全身去完角質, 大家的肌膚都感覺閃閃發光, 新娘也容光煥發.

要回家之前, 新娘妹妹還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小禮物! 打開來看是一片由棉線織的土耳其浴擦洗布, 跟一塊上面綁了土耳其避邪藍眼睛玻璃的肥皂! 土耳其浴真的好愜意啊~ ^o^ 好想再回去刷洗一番! 也許把紀念品帶回家就可以在家如法炮製, 在自家浴缸也可以全身去角質! (但是我才不想再自刷了! >< 我想請溫柔的土耳其工作人員幫我刷啊~)



以上就是敝人在伊斯坦堡婚禮親身體驗的新娘土耳其浴! \^o^/

標籤: ,

4 Comentario(s):

At 8/27/2015 6:12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真羨慕哪!可以享受這麼舒服的土耳其浴,幸好我也品嚐過那種酸酸甜甜的飲料,不會太遺憾了.

 
At 8/28/2015 7:4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原來妳也喝過 Sharbat 啊! 我在書上查到最有名的是玫瑰花辦做的 Sharbat, 據說古時候某蘇丹嫁女兒時, 還蓋了噴泉源源不絕地流出玫瑰 Sharbat 給賓客喝耶! 但是在伊斯坦堡居然都沒有人賣! 所以只好喝從濃縮果汁調成的 Sharbat 了 (雖然也蠻好喝的 ^^y)

 
At 8/28/2015 6:26 下午, Anonymous 勤文 said...

那是導遊帶我們去地毯工廠和皮衣店,為了引誘我們掏錢而招待的,沒想到全車旅客喝完就出去準備上車了,
土耳其人一定覺得台灣旅客是鐵公雞,一毛不拔!

 
At 9/06/2015 10:2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原來台灣旅客的一毛不拔這麼有名嗎?! XD 難怪我在 Grand Bazzar 殺價時, 老闆一聽說我是台灣來的, 就馬上投降把東西對折賣給我了. :P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