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3, 2006

[歐洲2004初夏] 那些未留下照片的時光

6/25/04-6/26/04 Lucerne, Switzerland

最近突然回想起一個場景: 打開車門, 我發現自己站在小小的天井裡呼吸著涼爽的空氣. 抬頭望去兩旁全是紅磚砌成的樓房, 白色窗稜外架著黑鐵鑄的露台, 上面種滿奼紫焉紅開放的花朵. 有些還晾著衣物. 天空被公寓切成圓形只露出一小片藍, 裡面飄著勾絲般的白雲.

這裡是瑞士. 我們的旅館在盧森的 Murbacher 街上. 我一手持著一朵從奧地利旅館帶來的黃玫瑰, 另一手提著綠皮行李箱走進房間. 女侍還在清洗浴室的大理石地板, 四處充滿著剛刷洗過好聞的清新氣味. 環顧四週, 擺飾是簡潔的現代風格, 白色床單白色牆壁. 從窗戶望出去可以看見外面的街景. 我一下就喜歡上了這個房間. 旅館經理上樓為尚未準備就緒向我們道歉, 提供另一個較大的房間給我們. 我堅持不肯換房. 我們把玻璃杯注入清水放入玫瑰, 打開行李箱把衣服掛好, 這裡就是接下來兩天旅行暫時休憩的小窩.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 Reuss 河畔吃晚餐. 晚餐前逛城時卻發現有些地方搭著木造或鐵架的台子. S 疑惑地說, 奇怪, 說不定是白天有些活動才搭的, 也許還沒有拆掉吧. 第二天從伯恩回來, 我們決定在旅館用餐. 晚飯後我提議趁還沒天黑出去散步. 一出去才發現今天的盧森古城特別熱鬧. 河邊已經站著呼朋引伴的年輕男孩女孩, 女孩子嘰嘰喳喳談天, 等到朋友就高興地出發了. 我恣意地欣賞著眼前年輕的, 年輕的歐洲女孩子們. 白皙肌膚, 金黃或深褐色捲髮, 喜歡塗上深色睫毛膏, 臉頰因為興奮而顯得紅撲撲, 大部分穿著細肩帶背心或無肩上衣, 輕短無重量的裙擺隨著身體搖動. 我回頭看著 S 微笑, 深深慶幸自己也穿了夏天的白色吉普賽裙.

我們隨著人潮前進, 發現自己在前一天看見的台子前停下來. 台上年輕的搖滾樂團已經就緒, 街上有人在叫賣啤酒, 還有人在發送徽章. 原來這是盧森古城區一年一度的慶典, Altstadtfest! 入場費一人五塊瑞士法郎. 我們交了十元, 拿了兩個徽章別在衣服上, 拿了啤酒, 也跟著群眾一起狂歡起來. 古城四處搭起的棚子裡賣了各種食物, 還有臨時戲台正上演著音樂劇或話劇. 塗滿脂粉的女孩又唱又跳, 大家用力鼓掌叫好.

我正在想著, 居然遇上了這裡的夏天慶典, 好幸運喔. 想要拍照時卻發現照相機留在旅館裡. 也對, 本來只是想要散散步的, 為了輕裝簡便當然不會把相機帶在身邊. 於是我們安步當車地沿著河畔散步, 沒有相機反而覺得自己脫離了觀光客的身分, 更融入熱鬧的慶典之中, 直到暮色漸深才回去旅館休息.


當我再翻著前年去歐洲的相簿時, 照片從伯恩的噴水池就直接跳到義大利的古畫了, 那一天晚上慶典的照片一張也沒有, 青春洋溢的女孩, 狂歡的人群, 暮色籠罩的 Reuss 河畔, 連那個花朵與磚樓圍繞的可愛天井也沒有留下半張照片. 但是, 我總是覺得, 只要讓雙眼凝視在臉前的某一個不存在的小點, 鮮明的記憶就會在眼前出現. 不只如此, 無論我在何處, 只要看見開滿花的露台和棕紅色的磚牆, 或是年輕白皙身段飽滿的女孩子, 簡單的一句 "你看, 那好像..." 就會讓我回想起在盧森旅行的美好回憶.



[註] 今年的 Altstadtfest 即將在七月一日舉行, 網站在 http://www.altstadtfest-luzern.ch/.

標籤:

8 Comentario(s):

At 5/14/2006 9:32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旅行時候能與當地特殊慶典不期而遇──(抱歉VB又要說一次C'est la vie!)
在仙台時也遇上最有名的夏日七夕祭典,VB身穿「遊衣」(yukada)腳踩木屐,跟著教授到達觀賞煙火的最佳地點(研究生一早就到此鋪好防水布佔位).一邊喝著冰鎮啤酒一邊觀賞精製煙火一邊聊天,回程路上教授「龍心大悅」,居然說VB再有訪日的機會他要負擔部分旅費──(算來也是上個世紀的事了.)
抱歉在你的網頁上長篇大論,不過真的很羨幕你的盧森之旅呢.

 
At 5/14/2006 10:5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哇, 我也想要身穿 yukada 腳踏木屐參加七夕祭典! 上次去舊金山日本城我一時衝動居然買了 yukada 回家喔. (呵, 分不清到底是對祭典還是對 yukada 比較有興趣... f^^)
當時教授說的話真應該要錄音存證, 這樣以後去日本就不愁沒旅費了.
長篇大論沒關係, 歡迎歡迎!

 
At 5/14/2006 1:45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負擔部分旅費」這件事當然在教授還來不及反悔之前就趕快敲定下次訪日的日期啦.(最大受益人是VB當時的美國論文指導教授──)
VB七夕穿的那件遊衣是實驗室秘書小姐玲子提供的,VB離開日本之前玲子小姐的媽媽把它送給VB作紀念.雖然是舊衣但洗燙得乾乾淨淨,綁成蝴蝶結的大腰帶可是全新的哩.

 
At 5/14/2006 6:1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igo Baby,
原來妳當時穿的衣服帶回美國來了! 下次有機會我也要看 VB 穿美麗 yukada 的樣子! (那我也把我的帶去一起照相好了. 不過我的只是便宜的超市版本啦. :P)

 
At 5/15/2006 3:2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以前還在台灣時, 一天到晚往外地(海外國家)跑, 可是自從來了西班牙之後, 往國外飛的機會少了很多很多了...

我想...自己真的是一個適合到處飛來飛去的人吧, 不過現在有了家人的牽拌, 還是安份點好呀!

有機會, 也想去走走!

 
At 5/15/2006 8:2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Anonymous,
咦, 你忘了留名字喔. ^_^
西班牙到歐洲其他國家應該很方便吧, 不用坐飛機也不用調時差. 有機會出去走走也不錯喔.
不過有了家人的牽絆的確比較難到處跑, 我每年的旅行也都是和 S 討價還價才能溜出去玩呢.

 
At 5/22/2006 1: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那是我啦, 西班牙小婦人啦!^_^

 
At 5/22/2006 9:0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西班牙小婦人,
我之前也在猜是不是妳呢, 呵呵.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