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9, 2006

S 的書單

看我玩部落格這麼久了, S 也有話要說啦. 身為愛書人, S 想要跟大家說他最近讀了什麼書. 我在連續假期一直被他逼迫終於受不了了 所以只好把他列的書單放上來囉.


[書名] Ivanhoe
[作者] Sir Walter Scott
[簡介] Ivanhoe 是一個中古世紀的騎士. 與獅心國王理查一起從十字軍東征回來以後, Ivanhoe 發現他的父親被國王的弟弟攻擊, 於是出發解救父親. Ivanhoe 有一個美麗金髮無腦的未婚妻, 但是身邊有一位更美麗機敏且以智慧拯救了 Ivanhoe 多次的女伴 Rebecca. Ivanhoe 最後能拯救自己的父親嗎? 對於身邊的女伴及遠方的未婚妻, 他的抉擇又是如何呢?
[感想] 這是我第二次讀這本書. 很喜歡 Scott 的寫作風格.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 Ivanhoe 不趕快拋棄他的未婚妻好跟 Rebecca 私奔. 她是書裡的真正主角.


[書名] Mi familia y otros animales (我的家人以及其他動物們).
[作者] Gerald Durrell
[簡介] Durrell 回憶孩提時代所見六O年代迷人的希臘. 作者十歲時與古怪的家人們住在希臘的一個小島上. 當時的他非常喜愛自然. 書中以十歲男孩之眼觀察奇妙的大自然以及所有家人和朋友的怪異行為.
[感想] 非常新鮮有趣的書.


[書名] 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
[作者] Dan Brown (達文西密碼的作者)
[簡介] 達文西密碼的前傳. 瑞士的核子研究中心 (CERN) 發生了重大命案, 死者身上被畫上了中世紀秘密教會 Illuminatie 的符號. 勞布蘭登到瑞士去偵查此命案.
[感想] 非常 "暢銷書" 的寫作方式. 我一直都很喜歡跟天主教派有關的小說, 即使是明明就是天馬行空亂編的故事.


[書名] The Elegant Universe
[作者] Brian Greene
[簡介] 本書用深入淺出用淺白說明介紹蟲洞和超弦理論, 從物理的基本理論開始介紹到近代的重大發現, 如相對論以及超弦理論等等.
[感想] 很引人入勝的一本書. 可惜我讀完了大約三分之一以後就完全迷失不知所云, 所以一直到現在都還不敢再繼續看下去.


[書名] 麥田捕手
[作者] J.D. Salinger
[簡介] 在加州某一瘋人院裡治療的十七歲男孩 Holden 努力回想著前一年十二月發生的事情. 在回憶中過去的人事物不停地在腦海中出現.
[感想] 美國經典文學名著. 可惜我不喜歡這本書的寫作方式, 所以看不下去....
[物質女孩贊曰] 沒看完也放到書單裡!


[書名] Hernan Cortes
[作者] Salvador de Madariaga
[簡介] 將墨西哥納入西班牙殖民版圖的將領 Hernan Cortes 的傳記. 西班牙伊莎蓓爾女王派 Hernan Cortes 到新世界, 書本描述了他如何到南美洲把墨西哥人殺光光.
[感想] 又長又枯燥. 花了四年還是只讀了幾百頁而已.
[物質女孩贊曰] 原來買書的預算都浪費在這裡了... 看來要刪減他的零用錢才是.


[書名] Reading and Writing Chinese (常用漢字)
[作者] William McNaughton and Li Ying
[簡介] 為外國學生編寫的常用兩千個中文字的字義解釋.
[感想] 字型大, 解釋精簡. 我希望如果一直把它放在床頭櫃就可以幫助我學中文.
[物質女孩贊曰] 如果放在床頭櫃還學不會的話要不要試著把它放在枕頭底下啊?

[書名] 教育部審定國民小學一年級上學期國語課本
[作者] 南一書局教科書編撰委員會
[簡介] 就是小朋友的國語課本嘛.
[感想] 主要是用來學中文符號的.

[書名] 東漢隸書
[作者] 吳鴻鵬
[簡介] 中文書. 簡介隸書歷史及書法名家, 裡面包括很多拓本和書法範例.
[感想] 我喜歡翻翻這本書, 看看裡面的書法字.


[書名] Beginning Chinese Reader (國語初級讀本)
[作者] John DeFrancis
[簡介] 外國人寫給外國人的中文讀本, 從象形字開始教, 還有簡單用僅有詞彙造的例句.
[感想] 作者是外國人, 所以寫得真的是淺顯易懂. 每章十個生字. 我愛這本書.

待續... 他的書單實在太長了 (還有三本) ><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5/29/2006 3:2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老公前陣子也是在猛K那本Angels & Demons. 他跟我說還蠻好看的, 只是我看了是西文版的, 翻了幾下完全看不懂, 就擺在一旁囉. 好像中文版還沒出喔?這次回台灣再去找找看, 我也想看呀!

還有, 那些帶有天主教色彩的小說我也愛看, 不過, 就真的只把它們當做是"小說", 不會做太多的連想...

小說嘛!!!

 
At 5/29/2006 3:5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西班牙小婦人,
妳動作實在太快了, 我的書單都還沒寫完呢! (還是我寫得太慢了, 呵呵.)
西文的 Angels & Demons 光是聽就覺得很難啦. 我連英文的都懶得看呢, 還是也和妳一起去找中文版好了. ^_^
我也對天主教色彩的小說蠻有興趣的. 聽說達文西密碼在天主教的西班牙引起了喧然大波呢! 我也覺得 "這就是小說啊, 請不要太認真..." ^^;

 
At 5/31/2006 4: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麥田捕手不錯啊,雖然內容有些晦暗,但字裡行間,處處透露著少年的溫柔,想當年,我還重複看了好幾遍呢.

 
At 5/31/2006 10:3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勤文,
現在想起來, 我以前沒看過麥田捕手耶.
如果很不錯的話我也來讀一下好了. 不然家裡老是一堆買了沒看完的書 (得跟 S 說沒看完不可以買新書啦! ><)

 
At 6/01/2006 2: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e Elegant Universe",NOVA有配合的影片喔,我不知道會不會在電視上重播(不清楚你們那邊收的這個頻道嗎?或者交給其它頻道播出?)。主持人那個天文學家記得是蠻帥的!:D

麥田捕手,我也沒看過..感覺應該是青少年的書單,哈哈,都已經變成青年還沒翻過。話說回來(忘記以前有沒提過),中學時一直覺得少年人應該來看看「少年維"持"的煩惱」,直到有天高中班上有人報告這本書時,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是「少年維"特"的煩惱」,錯認了好多年哩!XD

 
At 6/01/2006 12: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聽說Angels & Demons很不錯耶,麥田捕手也是村上春樹很推薦的書。好吧! 閒妻我這幾天先從這兩本書下手好了。

 
At 6/01/2006 11: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S 也看過 The Elegant Universe 的影片耶. 他也說拍得不錯. 我也想租來看看 -- 我要看帥哥啦! :D~

好像很多評論家把少年維特的煩惱和麥田捕手比較喔, 據說是蠻相近的書.

哈哈哈, 妳該不會是看了張大春寫的 "少年大頭春的日記" 才以為是少年維"持"的煩惱吧. :D

softenoften,
當閒妻的日子真好! 我也希望能稍微從工作崗位休息一下. 原來村上春樹也推薦麥田捕手啊. 我也很喜歡村上春樹的書喔. 那麼妳趕快看完 Angels & Demons 再告訴我感想吧!

 
At 6/04/2006 7: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耶,張大春,都忘了有這個人哩。

我猜書名的問題應該是某次不專心看過這個標題,沒仔細看,心裡自動猜想所認定的標題(沒見過「維特」這種名字,只有約翰、喬治啦..),之後也沒有特別去注意,就這麼錯了好多年.....:p

 
At 6/04/2006 8:5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geo
呵呵呵, 原來妳是真的看錯了...
維特的確是比較少見的名字, 我想可能是 Victor 吧.
這就讓我想到以前高中校刊的笑話, 有人居然把 "大滅絕" 看成 "大減肥".... -_-" 這個未免也差太多了...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