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30, 2006

再見, Albertsons

在這個地方待久了, 即使是來自異國的我, 也逐漸感覺得到這裡由移民組成的土地是個來來去去的地方. 日子久了逐漸陷入 "明明是過客卻待得比本國人久" 的傷感與尷尬之中. 而所有的本國人們原來也都是外國人. 在各國口音和不同膚色中, 本地人與外來者的分界逐漸模糊無法分辨.

上星期突然想要做一個芒果慕斯蛋糕. 我趁下班到了家附近的超市 Albertsons. 走進超市才發現牆上天花板上掛著大大小小的標示, "出清存貨." 架上的貨物被搶購一空. 我問收銀小姐是否這是因為商店要整修的緣故. 小姐說, 不是, 我們要結束營業了. 我問, 那麼接下來這裡會讓給誰營業呢? 小姐搖搖頭說不知道.

我並沒有特別喜愛這家超市. 剛搬到聖塔克拉拉時到超市採買, 看了一眼就和 S 說, "太多美國人了, 我不喜歡." 因為地近便利的關係, 這家超市擔任了 "今天突然想吃什麼, 趕快去買" 的隨興任務. 如果有時間我總是繞遠路去熱鬧的農夫市場, 或是生鮮貨物擺得整整齊齊充滿進口異國風物的有機超市. 但是, 即便如此, 這裡也是充斥了 "這麼近, 今天就戴草帽走路去買菜好了" 或是 "晚上散步順便繞道去買牛奶" 的美好回憶的地方啊.

即使美國消費者多, 找不到我喜歡的亞洲蔬菜, 這家超市和附近所有被外國人包圍的商家相同, 還是以熔爐之姿包含了各國移民. 有一陣子沉迷將太壽司的日劇, 天天看著螢幕裡的將太一面包壽司一面唸著 watanabe, watanabe. 我們花了一陣子才弄清楚原來 watanabe 是將太女友的姓氏 "渡邊". 在那之後去了超市結帳時發現這家的經理原來名叫史提夫.渡邊. 我興奮地說, 這家經理是渡邊先生耶. 是日本人嗎? 還是日裔美籍? 外面仍然掛著大大的 Albertsons 的藍色標示, 裡面因應國慶掛著星條旗, 這家美國超市卻因為有了日裔經理而讓我覺得親近許多.

Albertsons 是超市的連鎖店, 最近才被明尼蘇達的 Supervalu 併購. 這家即將關門的超市只是其中一家分店, 或許也可以說是那些沒有特色的眾多連鎖超市之一, 結束營業只是在萎靡景氣中企業的下一步棋而已, 並不能像營運不良的獨立書店一般得到忠實顧客的擁護, 也沒有人組成保衛團保護即將消失的商店. 我走出超市, 看著外面大大的 "出清存貨" 的標示. 不知道我們的渡邊先生有什麼感想呢.

像潮水來來去去拍打著海灘, 即使離開, 剛讓出來的空盪隨即又被下一波的海浪填滿, 我知道, 這家超市關門了以後它的角色馬上會被其他商店所取代, 而那些 "今天突然想吃什麼, 過馬路去買吧" 的美好日子, 在一段過渡時期之後也會在我的生活中重新找到它們自己的角落. 也許, 這就是這片土地的特色. 本國或異國的移民如潮水一波波地湧至充滿陽光的土地, 遷離了又有新的一批移民前仆後繼地到來. 土地沒有記憶, 一波退去總是有另一波朝氣蓬勃地在艷陽下生活著. 不管怎樣, 我們只能向前.

我把芒果帶回家做成慕斯蛋糕, 放入口中竟嚐不出是甜還是酸. 再見, Albertsons.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7/01/2006 11: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哪! Albertson真的要不見了?
感覺好奇怪...

 
At 7/02/2006 8:2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嗯, 這附近很多家 Albertsons 都要關門了喔.
Albertsons 被買了以後變成私有公司, 股票也下市了. 不過收音機裡居然還是可以聽見 Albertsons 的廣告, 所以我猜可能有一些超市還會在吧, 可惜我家附近的真的要不見了.
Wikipedia 居然有 Albertsons 的資料耶, 而且還是今年六月的併購新聞. Albertsons 好像是被 Supervalu 和 Cerberus-led group 瓜分了, 不確定以後 Albertsons 何去何從...

 
At 9/03/2006 6: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ㄟ?
material girl也住在santa clara?
那我暑假時候離你很近啊!
笑~
我老公的姐姐姐夫就住santa clara,
妳說的那家Albertsons我應該也去了喔,
只是當我跟姑媽進去的時候,東西大概都被"打劫"光了,沒啥好東西可買.

可奇怪的是,我8月中參加黃石公園團時,半路上都還曾有2次機會在Albertsons採購東西呢!他的退錢機制真有趣,我想這也許是它會被併購的原因(不負責任亂臆測中...)

我前面的團友刷卡買了122元的東西,刷完卡片後,我就看到收銀員從抽屜拿出一疊鈔票數給那個團友,然後還有個機器叮叮咚咚的跑出一堆銅板,然後就見那個團友把錢收好.

然後他回頭問我有沒有Albertsons的卡,
我當然是沒有啦,不過,我完全忘記姑媽有給我一個Albertsons的鑰持圈,憑那個應該也可以有折扣的.結果,正好這個團友是姑媽朋友的老公,所以,他就幫我過卡,我付現金後,除了收銀員數紙鈔給我外,那個退銅板機器也是跨拉跨拉的跑出一堆零錢我.
這就是即時回饋吧,馬上讓客戶在現場得到現金折扣,可是像團友那樣刷卡的,竟然也可以得到現金回饋,這家公司不垮才有鬼呢.
貨款還沒收到呢,竟然還要退錢給客戶?
這個邏輯很怪吧?
刷卡換現金?
爆~

 
At 9/03/2006 9:3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對啊, 我到妳的網站逛時就在想, 妳去玩的地方不就在我家附近嗎? ^_^
Albertsons 的營運方式真的不太行, 我家附近這家平時燈光暗暗一點也不吸引人, 所以會關門應該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