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3, 2006

夏日酒館菜單


漫步在舊金山街上, 大部分酒館或餐館都會在門外或入口處擺著一塊小黑板, 掛在牆上或用畫架立在人行道上, 上面白色粉筆字跡列著今日菜單.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小黑板, 看著黑板上的時菜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走進這家餐館試試, 覺得很有風情, 也有即興的味道. 季節的料理不是白紙鉛字印刷的菜單可以列出來的, 而是今天市場出了什麼新鮮貨, 今天就吃什麼.

為了呼應自製舊金山咖啡館的裝飾, 我決定在 Pottery Barn 買了一塊長二十四吋寬十九吋的小黑板. 在廚房牆上取下法國復古海報釘上黑板, 寫上今日時菜, 突然覺得自己家裡也變成了舊金山的小酒館.

這是我們的小酒館開張第一天的菜單:


Today's Special
Tuna Nicois Sandwich
Summer Squash and Buttermilk Bisque
Fresh Watermelon
2005 L'Ecole No 41 Chenin Blanc
Lemonade

今日時菜
鮪魚橄欖三明治
夏日南瓜奶油濃湯
冰鎮西瓜
二OO五年份 L'Ecole 四十一號 Chenin Blanc 白葡萄酒
自製檸檬汁


鮪魚橄欖三明治


出處: Martha Stewart Living 雜誌. 原來的食譜是用法國 Nicois 橄欖, 在這裡改成西班牙橄欖. 洋蔥的份量也減半了, 比較適合自己的口味.
材料 (兩人份): 洋蔥四分之一個, 油漬鮪魚罐頭一罐 (六盎司), 萵苣葉少許, 西班牙橄欖少許, 蛋兩個, 橄欖油, 醋, 鹽, 麵包.
做法:
1. 煮白煮蛋.
2. 洋蔥切細長條, 用橄欖油, 醋, 和鹽醃過, 再倒入鮪魚罐頭和浸泡鮪魚的油, 攪拌均勻.
3. 麵包切半, 放入烤箱加熱.
4. 萵苣洗淨放在麵包上, 上面舖上切片的白煮蛋和橄欖, 加上鮪魚和洋蔥, 把剩下的油醋淋在材料上. 最後把另一半麵包蓋在上面.

夏日南瓜奶油濃湯


出處: Williams Sonoma Soup 食譜. 原來的食譜是冷湯, 很適合夏天. 熱食也很好喝.
材料: 蔥韭 (leak) 一根. Squash 南瓜兩個. 高湯兩杯. 橄欖油及奶油 (cream 或 buttermilk) 少許. 細香蔥 (chive) 少許. Squash 在字典裡翻譯是南瓜, 但是和秋天產的橘紅色南瓜不一樣, 有很多種類, 我用的是綠色的 squash, 很像小一號的毛瓜, 味道也和毛瓜很像.
做法:
1. 蔥韭洗淨切細, 用橄欖油炒軟.
2. 南瓜去兩端切薄片, 放入鍋中與蔥韭一起炒.
3. 加入高湯煮滾直到全部材料煮熟.
4. 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5. 想喝冷湯可以先冷藏.
6. 最後放入奶油, 灑上切碎的細香蔥做裝飾.

冰鎮西瓜


西瓜去皮切片排盤即可.

2005 L'Ecole No 41 Chenin Blanc
第一次喝到 Chenin Blanc 是在舊金山的一家法國餐廳. 一般白酒比較常見的葡萄是 Chardonnay 和 Sauvignon blanc 等等, Chenin Blanc 不太容易看到. S 其實很少喝白酒, 但是第一次喝到 Chenin Blanc 卻有 "啊啊啊啊真是太好喝了" 的感覺. 這瓶 Chenin Blanc 是從華盛頓州 "哇啦哇啦谷" (Walla Walla Valley) 的 L'Ecole No 41 酒廠釀造的, 我們每年夏天都要買上幾瓶.

自製檸檬汁
材料: 檸檬三個, 水四杯, 糖適量.
做法: 檸檬對切擠出汁液, 加入開水攪拌, 依個人口味放糖, 再放入冰箱. (這麼簡單不用食譜吧. ^_^)

標籤:

10 Comentario(s):

At 6/14/2006 1:1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起來好可愛好秀色可餐喔,我也想去買正方形的餐具了!!!(還有小黑板!!!)

 
At 6/14/2006 2:3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前些天看了妳貼的波士頓團聚二三事, 真的可以感受到姊妹與家人間的濃濃情誼呀!因為當初我去美國時我妹也是這樣地照顧我的.

沒留言是前幾天家中網路不穩, 一直當, 當到讓人很煩的再重打一次一模一樣的文字...

說真的, 妳的廚藝真的很棒唷!我一直都還記得妳之前的"愛心餐"...

有機會一定要見見妳!^_^

 
At 6/14/2006 8: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耶!西班牙4:0大勝烏克蘭

Yeah!!! ^_^

 
At 6/14/2006 2: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樣的生活,真有情趣!!真是會過日子的二伙子

T&J

 
At 6/14/2006 9: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正方形的餐具我也是找了很久耶! 這些盤子是兩年前買的, 那個時候正方形盤子好像還不流行所以很難找又很貴, 我的是在 Bed Bath & Beyond 買的, 當時還收集了折價卷一個一個盤子慢慢累積. 沒想到兩年後居然大降價. ><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賣, 最近發現 CB2 的好像還不錯, 連烤箱都能用. 唯一的缺點是 CB2 目前只接受郵購, 所以沒辦法知道盤子的品質如何. 妳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看囉.

西班牙小婦人,
最近我家的網路也不穩耶, 常常速度很慢, 有時居然會斷線. 的確重打真的是很煩.
呵, 廚藝還好啦, 只是很喜歡把食物擺得漂漂亮亮而已. 如果有機會見面我就只好獻醜囉. ^_^

哇! 四比O, 西班牙好厲害! 歐頁! 歐頁! \^o^/

T&J,
哪裡哪裡, 謝謝妳的誇獎. ^_^

 
At 6/14/2006 10: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如此,我常常看到有人提著Bad Bath & Beyond的購物袋,但還沒逛過這家店,應該找機會去逛逛。CB2看起來很高雅,等我搬家完畢,也來買幾個正方形的盤子玩玩吧!:)

 
At 6/15/2006 7:46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WOW!太有情調啦!從現在開始不需要千里迢迢的跑到巴黎小酒館(甚至Palo Alto),要到你們家開的舊金山咖啡館!

我也很喜歡白色方形的盤子,非常適合照相!:D

 
At 6/15/2006 8:3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Bed Bath & Beyond 的陳設有一點像大賣場, 東西種類還蠻多的.
啊, 我也好想要 CB2 的盤子. 可惜家裡已經有方盤子了... (做人不能太貪心. :p)

Vigo Baby,
好啊, 歡迎歡迎! 說起來妳是我家舊金山咖啡館的第一個顧客呢.
妳一說我才發現方形盤子真的比較適合照相, 說不定是因為照片也是方形的喔... :)

 
At 6/16/2006 4: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撿到一隻小貓唷!!!快到我的BLOG相本看牠吧~from Ema
http://lovelyema1997.spaces.msn.com/

 
At 6/17/2006 8:10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a,
哇, 好小好可愛喔! 真的是只有巴掌大的小小貓耶. 以前聽說朋友用奶瓶餵初生小貓, 看了妳的照片才知道原來是這樣餵的啊. 恭喜妳有可愛的小小貓陪伴! 這樣就可以養寵物了. 希望小貓平安長大.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