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波士頓團聚兩三事



出發前 S 嘻嘻笑地說, "老婆和娘家要在波士頓團聚... 波士頓人趕快逃命吧!"

(這是你自己跟著老婆回娘家時的感想嗎??)

------------------------------------------



台北五月三日晚上, 爸媽搭飛機往洛杉磯轉機波士頓. 舊金山五月三日下午, 鈴鈴鈴, 辦公室電話鈴聲大作, 接起來聽見妹妹的聲音, "喂~ 我到機場接爸媽, 等好久都沒有人, 最後才發現他們是明天才來..."

幾個小時後, 我下班回家, 家裡電話又鈴聲大作, 我接起來聽見媽媽興奮的聲音, "我們到洛杉磯了!"
我說, "妹妹說她去接妳們, 結果妳們是五月四日才到, 怎麼跟她講是五月三日啊?"
媽媽疑惑地說, "咦, 為什麼五月三日出發是五月四日到呢? 以前去看妳都是當天到."
我回答, "媽~ 波士頓比較遠啦!"
我家媽媽抱怨地說, "波士頓這麼遠真是太麻煩了,"
然後下了結論, "乾脆叫妹妹搬去夏威夷好了!"

我放下電話, 腦海中浮現妹妹頭戴花圈跳草裙舞的樣子...

------------------------------------------



到了波士頓, 似乎年紀突然變小了. 爸爸媽媽在這, 妹妹又是地主, 我只是來作客的外表三十歲內心十三歲的姊姊. 一下飛機看見家人便嚷著說要喝波士頓有名的蛤蠣濃湯 (New England Clam Chowder). 晚餐, 妹妹帶全家去一家海鮮餐廳吃波士頓有名的龍蝦. 到了餐廳, 大家圍坐在一起. 當主人的妹妹費心招待家人, 每三五分鐘就把服務生叫來一次,

"先幫我們留幾隻龍蝦!"
"燈光太暗了, 可不可以調亮一點?" (媽媽覺得太暗)
"我們要點這些這些菜, 還有蛤蠣濃湯." (姊姊要的.)
"沙拉和沙拉醬要分開放."
"再加第二種沙拉醬好了, 也分開放."
"菜什麼時候才上?" (姊姊覺得餓)
"可不可以幫我們多拿一些紙巾?" (爸爸要紙巾)
"再多拿一點." (龍蝦吃得到處都是)
"..."

沙拉和兩種分開放的沙拉醬上菜了. 沙拉醬是蜂蜜芥茉和凱薩, 一甜一鹹. 媽媽一拿到沙拉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兩種沙拉醬倒入然後混在一起. 妹妹和我瞪大眼睛, "什麼, 妳把它們混在一起?!" (好不容易花了一番功夫叮嚀服務生要把沙拉醬分開放...) 媽媽一面吃生菜一面滿足的說, "什麼, 不是這樣子吃的嗎?"

我們一面剝龍蝦一面吃著笑著, 妹妹和我也吃了又甜又鹹又辣 (這家的蜂蜜芥茉蠻辣的) 的生菜沙拉. 叫了服務生第二十次之後, 我們酒足飯飽, 結帳的時候終於到了.
妹妹和我湊到帳單旁看, "服務費要百分十八啊..."
內心只有十三歲的姊姊說, "這麼貴的小費, 早知道就多虐待他一點!"
然後轉過頭來以三十歲女人的姿態對服務生媚笑, "非常好的服務!"
我家媽媽也跟著微笑對他說, "非常好的年輕男人!" [註]

[註] 其實我家媽媽說的是 "Very nice young man", 意思是非常好的年輕人. 不過 man 也可以做 "男人" 解釋, 女兒坐在旁邊這樣對年輕人說會有一點 "我想幫你和女兒做媒" 的感覺.

服務生被媽媽和姊姊吃豆腐以後, 還是繼續有禮貌地說, "真高興聽到妳們這麼說." 然後把結帳完的零錢還給我們.

我想起出發前 S 說的話. 所以波士頓該逃命的是不是這個餐廳服務生呢?

(原來我們真是一家澳客啊...)

------------------------------------------



點菜時妹妹貼心地幫爸爸媽媽解釋英文菜單, 吃龍蝦時波士頓久住的她熟練地幫我剝殼, 拿到生蠔先加好醬料再分給家人, 先給姊姊爸爸最後才輪到自己. 到旅館的路上, 妹妹帶著我跳上地鐵, 擁擠的車廂裡空出空位讓我坐, 接下來帶著我在波士頓的街上穿梭, 不時打電話和旅館確認路線無誤. 我一面在後面跟著她快速的步伐, 一面想著, 這個和我面貌極度相似卻總是堅持 "長得比姊姊好看", 和我吵架與合好的速度比熱帶島嶼的天氣變化還快, 一面用電子郵件以英文充滿烽火硝煙味地打筆仗又一面撒嬌問我 "對了我的英文有沒有進步", 在我回台灣時卻不忘翹班陪我逛街吃飯的妹妹, 曾幾何時, 已經變成一個善解人意體貼的女人了. 我想起自己缺席的妹妹大學生活, 上班族日子, 以及波士頓的留學時光. 離家多年, 我是不是也錯過了很多事呢?

從妹妹租賃的公寓出發, 送我到了機場下車準備拿行李時, 妹妹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她熱情地說, "謝謝妳來看我!" 我以同樣的熱情回應, "謝謝妳的招待!" 到機場的時候, 嘴角是上揚的微笑. 也許有一天, 我們也能在同一個城市居住, 回到以前天天見面天天鬥嘴卻也天天合好的生活吧. 我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



家人團聚似乎也是很耗精力的事.
上了飛機, 我向空中小姐要了一杯水喝. 小姐說馬上來.
接下來, 一秒鐘, 兩秒鐘, 三秒鐘,
"Zzzzzzzzz...."
是的, 我睡著了.

空中小姐帶著水杯到了我的位子, 不知所措, 只好悄悄地把座椅前的摺疊桌子張開放下水杯. 我醒來時看見面前的清水, 感謝著未把我喚醒的體貼, 拿起水杯一仰而盡.

------------------------------------------


接下來, 我飛回加州, 爸爸媽媽飛回台灣, 妹妹也要搬離波士頓迎接新生活和新工作了. 逃命去的波士頓人, 你們可以回家了!


標籤:

15 Comentario(s):

At 6/08/2006 3:1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這樣嗎?我怎麼都不記得有發生過這些事了呢?

 
At 6/08/2006 6: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看了很感動 ~.~

 
At 6/08/2006 12: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妳的家人真可愛..尤其媽媽跟YY的留言。

我也在想是不是要讓姊姊知道我的blog哩....年紀越大,越愛家人....(以前不是不愛啦..現在愛的程度一直加深了~~)

 
At 6/08/2006 1:3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有一個妹妹,出國前她念大三,上次回去時她已經開始工作了。以前我們無所不談,上次見面時已經有些疏遠,不像從前。畢竟也三年半了!
最近開張的網誌,主要也是為了家人...

 
At 6/08/2006 11:0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棒....很可愛的家人!
PS:'S'是什麼星座?他好像常常"妙語如珠"呢!!!
Ema

 
At 6/09/2006 7:1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媽~
妳每次都說忘記了... 這該不是選擇性失憶吧. ^^;

YY,
不客氣, 去拜訪妳時感動的人是我啊. :) 趕快搬家來加州吧!

geo,
對於住在遠地的我來說, blog 反而是和家人報告近況和連絡感情的一種方式, 所以我一直覺得 blog 對自己的正面效用蠻大的.
呵, 妳的說法很溫暖喔. 我也覺得自己年紀大一點才終於了解親情的意義了.

odelle,
我和妹妹也是一樣. 我出國前每天妹妹放學回家總是會和我報告一天的新鮮事, 現在我連她最要好的朋友的名字都不知道... 嗚嗚. (還好她男朋友的名字還知道啦. ^^)
遠距離的親情還是要努力維繫的!

Ema,
呵, S 是天秤座的 (看不出來吧. ^^) 其實他是個很理性的人, 不過就是喜歡亂虧我啦. 我也習慣了... (常常送他白眼.)

 
At 6/09/2006 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快樂的物質女孩 :
台灣最近一直下雨,下的都淹水了,每天想出門去的意念,也都被雨給打敗,不知道你那邊的天氣是不是也像這裡一樣?

 
At 6/09/2006 8:39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真是一篇可愛又感人的文章!VB讀了都眼眶微潤哩!

謝謝你送的生日禮物,我把它擺在廚房桌檯上,越看越愛.一定要儘快做個糕點放在裡面照
相 (VB 最近瘋狂迷上拍攝食物,已經無可救藥了 :D)

祝你和S有個快樂的週末.

 
At 6/10/2006 12:1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a,
這裡是陽光加州啊! 夏季已經開始了, 接下來可能連續三個月都不會下雨哦! 我的雨傘都收起來了呢.
不過雨下久了會想念晴天, 太陽曬久了也是蠻想念雨的, 如果加州可以向台灣借一點雨水就好了. ^_^

Vigo Baby,
妳喜歡禮物真是太好了! 做了蛋糕我也要吃! :D~ (呵呵, 吃妳做的蛋糕是買這個禮物的主要動機啦.)
妳拍的食物真的很棒耶, 我看了也很想去 Bistro Elan. 祝妳也有個快樂的週末. ^_^

 
At 6/10/2006 5:59 下午, Blogger 玫玫的媽 said...

好可愛的文章,可是看一看竟然鼻頭很酸....大概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吧~長期住在遠地,總是特別珍惜能和家人團聚的時光。

 
At 6/11/2006 3:36 下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你這麼說VB會不好意思哩──其實是你不嫌棄啦.

那天Bistro Elan有一道沒有印在菜單上的前菜,(熟的)緬因龍蝦沙拉,風評不錯,但我們因點了蘋果蟹沙拉,龍蝦只好等到下一次了.等我把食記的文字部分補上請你一定要來寫「食評」(對了,「懷石料理」還在等你呢!)

 
At 6/12/2006 7:1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M girl:
最近Ema迷上了有機,不知道你那邊的有機的東西賣的價位?台灣什麼國進口都有,價位也相差很大,真不知如何挑選!(現在還是窮小孩,先買便宜的)

 
At 6/12/2006 7:1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ttp://www.dreamreload.com/forum/
from Ema's分享

 
At 6/12/2006 7:1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t is good to catch up with your family. I have not seen mine for 2 years, should really plan a trip to Taiwan..

T&J

 
At 6/12/2006 9:3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玫玫的媽,
原來我們都有著相同的異鄉遊子的心情...
不用難過, 妳有可愛的玫玫陪妳啊! ^_^

Vigo Baby,
啊, 忘了寫懷石料理的評論! 啊! 啊! *恐慌貌*
其實我之前曾經研究過要怎麼寫, 結果實在是太困難了啦. 沒有吃要怎麼寫呢. >< 好吧, 趁 S 出差不在家的時候我繼續研究一下好了.

Ema,
不知道妳說的有機是什麼東西呢? 我只知道有機農產品耶. f^^ (這樣會不會太沒知識...)

T&J,
Yes, it is nice to see the family again. It is usually far but it is always worth the trip.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