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2, 2006

[西班牙廚房] Sangria

二十八歲生日前夕, 我們在舊金山的街道上亂晃. 偶然經過一家西班牙 Tapas 餐廳, 我們停駐下來. 可愛的女侍有著褐色眼睛和棕色捲髮, 過來招呼我們. "店還沒開呢", 她用好聽的聲音說著, 但是還是開了門讓我們在餐廳裡坐下來. 牆上掛滿了西班牙彩繪陶盤和民族風披肩, 播放著不知名西班牙歌手的唱片. 已經快黃昏了, 天窗還是透著陽光. 我們無聊坐著好玩地看著菜單. 不習慣城市街道高低起伏的 S 一整天沉默無言, 看到菜單突然高興了起來. "他們有 Sangria 呢!" 一天的靜謐突然因為發現水果酒而發酵蒸發了. 我也樂得迎接突如其來的自言自語的終止.

可愛女侍帶來一個裝滿暗紅色酒液的玻璃瓶和兩個酒杯. S 啜了一口上面浮著冰塊和切片桃子的酒, 告訴我他與 Sangria 的故事.

"Sangria 這個字是從西班牙文 Sangra 來的, 原意是鮮血, 因為 Sangria 和血一樣深紅色而且甜美. 它一開始出現在西班牙南方的地中海岸, 那裡的人們釀造紅酒, 而且種植各種水果, 像是柳橙和桃子. 把水果切丁放入酒中似乎是很自然的選擇, 沾染水果香甜加了氣泡蘇打的紅酒有更明朗的甘美滋味.

"我來自的海邊小鎮 Ortigueira 每年夏天都會舉行慶典, 是西班牙塞爾特族最受歡迎的節慶 (Festival del Mundo Celta). 只有一千五百個居民的小鎮, 在三天的慶典裡湧來五萬多名遊客, 白天沙灘上滿滿是做日光浴的人們, 夜晚人群隨著音樂狂歡舞蹈. 媽媽開了一家小小的雜貨店, 在節慶日子她通常會賣一些三明治和冷飲. 在賣了蘇打水和葡萄酒好幾年後, 有一年我們心血來潮決定賣點不一樣的東西. 夏天裡最適合的飲料就是 Sangria 了. 但是我們發現做 Sangria 至少要花兩天, 而且遊客實在是太多了. 慶典在既, 只好做了第二最好的選擇 - Calimocho, 這是把紅酒和可樂混調在一起的飲料. 沒想到一推出大受歡迎. 第一批馬上就賣光了, 雜貨店所有庫存的瓶子也用完了, 海灘上的遊客甚至把喝完的空瓶帶回來要求我們幫他續瓶. 媽媽趕緊進貨一箱箱可樂和紅酒, 甫裝好面前的飲料瓶子馬上又被一掃而空. 我們花了白天晚上, 不停地把紅酒和可樂裝瓶, 手掌和指頭都被飲料給染黑了, 怎麼洗也洗不掉. 但是大家的臉龐都因為興奮而顯得閃亮亮的."

S 的聲音彷彿還透著把 Calimocho 裝瓶的興奮. 我聽得入神, 沒有注意到餐廳裡隨著夜色漸深人也多了起來. 四周人們熱鬧的談笑聲與背景狂放熱情的拉丁音樂讓我一時以為自己身在 Ortigueiria 的塞爾特慶典, 也沾染了調配 Calimocho 的興奮心情. 一回神才發現面前的玻璃酒瓶已經盡空. S 抬頭對女侍說, "Otra botella de Sangria" 再來一瓶 Sangria!


Ortigueria 塞爾特慶典官網: Festival de Ortigueira
英文網站: Celtic World Internaltional Festival from Ortigueira


Sangria 做法
把紅酒與橘子汽水以一比一混合, 桃子切丁放入. 冰鎮一天讓酒與桃子入味, 喝時再加入冰塊. 也可以自己嘗試不同水果與蘇打水調出屬於自己口味的 Sangria.

Calimocho 做法
把紅酒與可樂以一比一混合, 喝時再放入冰塊.

標籤:

4 Comentario(s):

At 7/13/2006 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超超超級愛Sangria的,真的會有多少乾多少噢! 我一定要來試試看加橘子汽水(傳統做法要切好多水果,頗費事)。

 
At 7/13/2006 6:0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到西班牙玩時
我每天都喝Sangria真的超好喝的
請問紅酒有特別得選哪一種類的嗎?
在英國時,是聽說超市有專賣給Sangria的紅酒.....

 
At 7/14/2006 12:1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去巴塞隆納的時候也嚐過這種酒...印象中我很快就醉了。大概是因為橘子汽水的關係吧!甜甜的...就一直喝一直喝...

 
At 7/14/2006 8:19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我一開始聽到做法是加橘子汽水也很驚訝耶. 不過實際做出來還真的蠻好喝的. 我們用的是Wholefoods 的高檔有機橘子汽水喔, 不過還是要加水果不能偷懶啦.

Panda,
我們也很喜歡 Sangria 呢. 紅酒應該是不需要特別種類, 不過我等週末向婆婆求證後再告訴你. :) 原來英國有專賣給 Sangria 的紅酒啊, 這樣我也蠻好奇它是什麼酒呢.

odelle,
呵呵, 這種混合的酒好像很容易醉, 因為會不知道自己到底喝了多少. 有次我們做了一大瓶 Sangria, S 居然每次喝都喝到醉倒在沙發上耶 (平常他是蠻節制的.)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