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關於香草的流水帳兩則

之一 冬日薰衣草花圃

陽台的薰衣草在秋天沉寂了一陣子以後, 到了聖誕假期又突然開放起來. 我指著紫色花叢問 S. S 說, 妳不記得嗎, 薰衣草原本生長在高海拔地區啊. 我想著, 呵, 即使同樣是地中海氣候, 從普羅旺斯遷徙到北加州的薰衣草終究是辨識錯季節了.

接下來氣溫突然下降了幾天. 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消息, 南加州下雪了! 沒想到那個充滿陽光沙灘的地方竟然飄下了白色細雪. 我不平地說, 北加州理應更冷吧, 為什麼這裡不下雪呢? 我的朋友說, 這是因為這裡太乾燥的緣故啊.

雖然雪沒有降臨這裡, 冷天氣是真的降臨了. 南加州下雪的那幾天, 北加州也跟著降到零度以下. 雖然醒來時還是陽光普照的冷冽天氣, 但是據說地表在夜裡結凍了. 好幾株薰衣草也跟著垂下頭來. 我又指著下垂的紫色花叢問 S. S 說, 一定是凍傷了.

是這樣子的嗎. 一天天過去, 我還是維持著偶爾想起澆澆水的日子. 薰衣草澆了水又抬起頭來, 花穗長得比我的膝蓋還高了.

直到一天, 在書上讀到薰衣草必須修剪以利過冬避免霜害, 我才急急到陽台上修剪薰衣草. S 從雜誌中抬起頭來說, 妳看吧, 就是凍傷了.

我剪下大把大把的薰衣草, 帶到廚房摘下葉子, 雙手馬上沾染了濃郁似薄荷又像是薑的香味. 甜薰衣草 (sweet lavender) 的葉子和汁液含薄荷腦, 但是花則是香甜的氣味. 奇特的感覺, 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在冬天的廚房裡修剪香草. 我把臥室的橄欖綠花瓶拿出來, 插入摘取完葉子的薰衣草. 細瘦的紫色花穗竟帶著冬日的寂寥感.

接下來我讀到甜薰衣草的花季其實是從初春到盛夏. 但是現在才冬季啊! 即使白晝的確是一天天地長了起來. 這些在聖誕節前就開放的薰衣草們, 加州的冬天對於它們來說到底是春天還是冬天呢?


之二 帶來金色幻夢的香蜂草

在書上讀到這麼一句話: "野生的梅麗莎會讓人做金色的夢."

讀著心裡猛然跳了一下. 那麼我做的那些金色的夢是這麼來的嗎?

在希臘神話裡, 梅麗莎 (Melissa) 是克里特島上的山林女神. 當天神宙斯的父親克羅諾斯幾乎把他吞噬時, 梅麗莎救了宙斯, 以山羊乳和蜂蜜餵養他長大. 憤怒的克羅諾斯發現了這件事, 為了懲罰梅麗莎, 把她變成一條蟲, 但是宙斯把她改變成一隻女王蜂, 讓她從此以蜂蜜為伴.

真是怪誕的故事. 但是梅麗莎這個字就和蜜蜂連結在一起了. 梅麗莎這種香草其實是和薄荷同科, 葉片散發檸檬香, 因為汁液吸引蜜蜂圍繞而以希臘神話裡化為蜜蜂的女神命名. 中文翻成香蜂草, 據說有解憂的功效.

原來是梅麗莎是薄荷草的一種啊. 我把之前常喝的薄荷茶找出來, 上面的成分都寫著薄荷和綠薄荷葉. 但是同樣是薄荷茶, Celestial 的 Echinacea 喝起來有甘草的味道, Tazo 的 Refresh 裡艾草的味道若隱若現, 後來才知道那是法國龍艾 (tarragon). 而從西班牙買來的 Pompadour 就無疑是艾草了, 總是讓我想起端午節在老家井邊汲來用艾草煮過的午時水. 這裡面到底哪一種茶含有香蜂草呢?

我也不知道. 也許只有再做一次金色的夢才能得知吧.

參考資料
Wikipedia - Melissa
Wikipedia - Melissa (plant)
香草介紹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1/24/2007 1:26 下午, Blogger Christy Ko said...

讀到你在廚房修剪薰衣草那段
忽然覺得好像有一個很悠閒美好又帶著香味的畫面出現呢
事實上是不是這樣呢?

 
At 1/24/2007 7: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據說薰衣草古早在法國是當樟腦用,他們把曬乾的薰衣草用小布袋裝起來,吊在衣櫥中除蟲。薰衣草真的很清香,看節目說要料理就用鹽巴輕輕搓洗後,即可使用。可以做薰衣草奶茶,烤薰衣草餅乾,或是薰衣草戚風蛋糕,功能不少呢~

 
At 1/24/2007 9:1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hristy Ko,
呵呵, 妳的想像好可愛. 是這樣子沒錯的啊. ^_^
我也很驚訝喔, 因為那時是星期天, 本來內心很煩惱 "明天又是星期一又要上班了", 結果修剪薰衣草居然心情就變好了!

softenoften,
嗯! 薰衣草真的很有用喔! 可惜我種的品種因為含薄荷腦不能拿來吃 (所以不能做奶茶啦) 不過除蟲應該是很管用, 種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害蟲. 我還在想夏天不知道能不能拿來防蚊子... ^^
薰衣草很多品種, 但是據說能入藥的薰衣草是普羅旺斯的山上才有的呢! 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喔 - 至少我遇見的薰衣草博物館小姐是這麼說的. ^_^

 
At 1/24/2007 11: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曾經看過旅遊節目介紹歐洲某國(忘了是哪一國)
把薰衣草剪下後鋪在廚房地上,當人走過時便會飄出香味呢

想不到女孩分攤的家務是園藝這部份喔... 不簡單喔

 
At 1/25/2007 2: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紫色和金色的文章嗎?
真是美好的意像
讀著讀著連我心情也好了起來!

 
At 1/25/2007 8: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妳還記得小時候端午節洗午時水的事呀,了不起 !

 
At 1/25/2007 11:2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Emilie,
哇, 好有意思啊. 如果用薰衣草曬乾編成草墊應該也有同樣的功效囉. 一定好香呢.

欸... f^^ 我沒有那麼厲害啦. 前兩個月家裡的常春藤和鐵線蕨才正式宣告壽終正寢哩... (這樣算不算植物殺手. -_-) 薰衣草是因為只要澆澆水就能活才種得起來的. 開花也算是奇蹟喔. ^^

celina,
真高興妳喜歡. ^_^ 我都還沒想到呢, 用顏色來形容文章真是有意思喔.

勤文,
不只是小時候, 唸大學時也還有用午時水來洗臉, 所以不算是年代久遠, 當然記得啦. ^_^ (妳居然忘記了... @@)

 
At 2/12/2007 12:4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剪薰衣草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剪太低太猛,然後就會像我一樣,只能捧著光禿禿的薰衣草飲泣...
我想我看到的是跟你一樣的資訊,所以就樣匆匆忙忙的去剪了

 
At 2/12/2007 8:2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kathy,
對啊, 等我剪完了才在網路上看到 "如果書上教妳春天剪薰衣草, 就把那本書扔了吧"... -_- (我是聖誕節後剪, 到底算是冬天還是春天呢??)

據說好像是要秋天剪喔, 因為春天剪的話容易把肉眼看不到的芽點給剪掉了, 接下來一整年薰衣草都不會長耶... 現在這裡還蠻冷的, 所以我也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被我剪壞啊. 真傷腦筋. -_-"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