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1, 2007

[加利西亞省] 西班牙品牌 ZARA

話說我那件掉釦子的 ZARA 風衣, 居然和 S 同鄉, 是從加利西亞省來的!


照片說明: 巴塞隆納機場 ZARA 旗艦店


這件風衣原來是在馬德里轉機時在機場的 ZARA 看到的, 但是機場的風衣釦子少了兩顆. (這還真巧啊 ^^;) 加州冬天多雨, 一直想要一件防水風衣的我對這件合身的大衣唸唸不忘, 到了加利西亞省就說什麼也要去找 ZARA 的風衣. 婆家在偏遠的小鎮 Ortigueira, 最近的城市在開車一小時的 Ferrol. 在一個大雨天, S 和我開車翻山越嶺到了 Ferrol. Ferrol 其實也是小城市, 連唯一的百貨公司 El Corte Ingles 只有半棟樓的三層而已, 裡面什麼都沒有. 雖然連百貨公司都不想在這裡開分店, 但是我們居然發現了 ZARA, 一間, 兩間, 三間. 一共有三個分開的店面, 一間是女裝部, 一間是男裝部, 一間是新開的傢飾店 ZARA HOME.

這個加利西亞省的小城, 連百貨公司都只有半棟, 為什麼 ZARA 就有三個店面呢? 原來是因為 ZARA 是加利西亞省的土產啊! 沒錯, 這個風靡全球的西班牙服飾品牌, 就是加利西亞省的 La Coruna 發源的, 距離婆家只要一個半小時車程 (同樣得翻山越嶺因為這裡沒有高速公路... -_-") 一九七五年 Amancio Ortega Gaona 在 La Coruna 開了第一家 ZARA 服飾店, 到了 一九八O年代 ZARA 風馬上就席捲了全西班牙, 一九八八年更在葡萄牙的 Oporto 開了國外第一家 ZARA 旗艦店. 接下來, 二十世紀末的紐約, 巴黎, 二十一世紀初的東京, 上海... 從小城崛起的 ZARA 風靡了全世界.

這位 Amancio 先生出身就和一般的加利西亞人一樣平凡. 他來自鐵路工人的家庭, 十四歲開始當送貨員, 接下來成立了一家小成衣工廠, 胼手胝足白手起家. 雖然 Amancio 現在已經是擁有近一千家 ZARA 的西班牙首富之一, 但是據說如果你在 La Coruna 的街上看到他, 還可以和他閒話家常呢 (人家沒看到啦, 我也要跟他閒話家常.)

ZARA 所屬的 Inditex 集團在進軍國際後, 二OO五年一口氣成長了百分之二十一, 二OO六年的前三季成長了百分之二十二, 擊敗了同是歐洲來的瑞典服裝品牌 H&M. ZARA 為什麼能夠這麼成功呢? 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它的快速. 據說 ZARA 從服裝設計師的畫板到衣服上架只要兩個星期, 每週推出新裝, 而且時尚代謝迅速, 如果買時稍微猶豫馬上就被一搶而空. 對於這種新鮮感以及稍縱即逝的不確定性讓消費者們趨之若鶩. 短短的時裝週期也讓 ZARA 應變能力大增, 可以馬上對市場反應加以調整時裝方向, 例如在二OO三年的暖秋, ZARA 在推出冬裝以後馬上能夠因為天氣溫暖而改變冬裝策略.

ZARA 的衣服大多包給西班牙的小成衣製造廠. 雖然歐洲工資不如亞洲低廉, 但是在近處製造所提供的彈性與應變速度遠是亞洲設廠所不能及的. ZARA 另一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它幾乎不打廣告, 而是選擇市中心店面以高品味櫥窗擺設來吸引顧客.

撇開種種 ZARA 在商業上成功秘訣不談, 對我這個消費者來說, 會喜歡 ZARA 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它的服裝剪裁合身, 設計感佳價格又可親. 現在發現了 ZARA 原來和我家的 S 是同鄉, 除了價格之外 ZARA 對我來說又有另一個可親的地方了!

後記
1. 買到 ZARA HOME 的桌布時好高興, 我們拿給婆婆看,
婆婆: 很不錯啊, 在哪裡買的?
我們: ZARA HOME.
婆婆: 啥? 男裝部也有賣桌巾???
S: 啥?
(弄了老半天, 原來是 HOME 在加利西亞方言是 "男人" 的意思...)
S 抗議說: 這個 ZARA 真是莫名其妙, 為什麼西班牙傢飾要用英文的 HOME 而不用西班牙文當品牌名稱啊???

2. 物質女孩贊曰: 衣服從設計到上架只要兩個禮拜, 這麼趕啊. 難-怪-會-掉-釦-子!

參考資料
ZARA 官方網站
INDITEX Group 官方網站
BusinessWeek Online: Zara: Taking the Lead in Fast-Fashion
ComputerWeekly: Fit-for-purpose IT breeds profits for clothing retailer
遠見雜誌: 西班牙總部全公開 ZARA 快速時尚橫掃全球平價奢華風
聯合新聞網: 西班牙 Zara 走紅全球 天后瑪丹娜都愛
中國品牌時裝網: Zara: 時裝零售售的一頭紫牛

標籤: ,

15 Comentario(s):

At 1/11/2007 10: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超級羨慕物質女孩,每次陪S回家,就可以好好地大買ZARA。而且加里西亞分店應該很多,不像矽谷還要開到SF市區才有(而且很難搶),上次看到一件玫瑰色大衣,美到我在店裡(其實是圍繞那件衣服作不同半徑的漫遊)晃了半小時,不過袖口被試穿得有點髒,猶豫了一下沒買,隔一個星期去看就沒有了。ZARA真的好美,讓現在感冒喉嚨又腫又痛的我,垂死病中驚坐起,還是忍不住飽覽官網一番。

 
At 1/12/2007 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過了這麼久 想不到今年突然發現可以上你的博客了 真是意外之喜阿

順便說一下 我收到你寄來的照片賀卡了 非常有創意 希望你們如同男女主角一樣早生貴子喲

 
At 1/12/2007 3: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爆~我喜歡你最後的結論!!
果然有一好沒倆好嗎?^^

不過,能挑到讓自己開心又合身好看的衣服真不容易,乾脆物質女孩來個ZARA批發好啦,從西班牙皮或回加州賣,也許生意做不完喔.~_^

 
At 1/12/2007 5:1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G介紹的巨細靡遺啊...

台北沒有ZARA分店
只有賣ZARA過季的水貨店家.. > <"

 
At 1/12/2007 6:52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原來ZARA的出身這麼有趣!讀完也覺得跟她很親近--下次有機會我也要好好逛一下.(以後也許可以組一個"掉釦子聯盟":D)

 
At 1/12/2007 12: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 我也好想要去逛街買一件ZARA大衣阿
紐西蘭這邊就我發現
是沒有 zara
聽我朋友說 ZARA因為跟MANGO是同一家公司出的
為了不要搶走已經有一點地位的MANGO市場
所以之前在台灣的時候
也沒辦法買到ZARA

看來我只好等今年十月 回台灣過境香港的時候去買了

 
At 1/12/2007 10: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oftenoften,
我也很了解這種想買沒買最後被別人買走的扼腕心情耶! 常常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就發現已經來不及了, 嗚嗚嗚... 不過我要安慰妳的是, ZARA 因為衣服量少種多, 據說在西班牙也是一下就被搶光啦, 所以這種在舊金山的難搶衣服在西班牙說不定會更嚴重喔.
居然換妳重感冒了, 好好保重喔.

Angie in Beijing,
啊~~~ 居然收到妳的留言耶~~~
原來 blogger 在中國已經解禁啦. 那麼有空就請常來喔.
"早生貴子" 啊... 慢慢等吧. ^^

birgit,
當然是有一好沒倆好啦.
嗯, 有道理, 我可以來個批發兼縫鈕釦, 如果推出 "不會掉釦子的 ZARA" 一定會大賺錢的. ^^

Emilie,
真是可惜台北沒有 ZARA! 我們可也算是國際大都會耶! 希望 ZARA 趕快進口, 這樣連回娘家時也可以用力買 ZARA 了. ^_^

Vigo Baby,
呵呵, 好啊, 我們來組個縫釦子聯盟, 聚會的時候就可以像古裝電影裡面的女人一樣 "一面聊天一面縫釦子"... ^^

christyko,
原來紐西蘭也沒有 ZARA 啊? 真是太可惜了. 西班牙牌子就是這樣, 先從西班牙語系的國家開始, 南美洲的烏拉圭啊, 智利啊等等, 全都買得到 ZARA 呢, 反而是英語系的國家比較慢.
妳去香港時也可以看看別的牌子喔. 香港什麼品牌都有, 難怪是購物天堂啊.

 
At 1/13/2007 1:5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喔喔喔 我以為你早就知道了耶
zara還有更厲害的地方
就是在西班牙從低價平價到高價全都包了
偷偷告訴你
別看路上好像很多不同家的服裝店
在西班牙
除了芒果mango以外
百分之80以上都是屬於zara集團的喔!!

 
At 1/14/2007 9:25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都是 S 的錯, 他沒跟我說! 如果早知道 ZARA 是 La Coruna 來的, 我上次去玩時一定會特地去逛 ZARA 的第一家店的!! 當我告訴他我的大發現時, S 才跟我說, "啊, 原來妳不知道啊..." -_- 而且現在才知道我們原來有朋友在 ZARA 的法律部門工作耶.

是啊, ZARA 的多角化經營真的很厲害喔. 下次我也要去逛逛 ZARA 的別家店看看. ^_^

 
At 1/24/2007 3: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好有感覺的一篇文章
原來我們的愛牌ZARA的身世是這麼來的啊
ZARA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子的
設計好看,價格不貴
但是鈕扣超容易掉,容易綻線
穿沒多久領口會鬆鬆的
不過一些簡單的小單品倒是質感又變得很好
......

西班牙打折季最棒了
Mango outlet便宜到令人眼睛發紅!

 
At 1/24/2007 9:28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那那,
原來妳也是這麼覺得! 所以不是只有我的釦子會掉啊... ^^ 自從買了 ZARA 大衣以後, 我如果在別人的 blog 看到 "大衣掉釦子" 都會很無聊地想要留言問人家是不是穿 ZARA 的耶. (不過最後都不敢問. f^^)

上次去西班牙時不是打折季, 不過妳這麼一說我也開始心癢癢的呢, 下次一定要挑打折季到西班牙大採購! ^_^

 
At 1/28/2007 5: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ZARA其實念法應該音似sara
回來聽到唸成英文Z的,我反而會覺得不習慣。

他們家的東西就是強在有一個很棒的設計團隊。
可以在短時間之內
不停地推陳出新
滿足大眾不同的口味
不過缺點就是衣服的材質還有品質
可能因為趕工或者要壓低價錢
所以並不是那麼舒服耐穿

我在日本專櫃看到賣的比西班牙貴蠻多的
不過還是很多日本人愛買喔!
台灣也是~(沒有專櫃~只有水貨)
都被哄抬價錢了

其實感覺上
算是設計感比較強的平價路線的服裝

但還是覺得ZARA設計師群蠻厲害的!

 
At 1/29/2007 8:5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帆,
妳說得沒錯, zara 的 z 依不同地區是發 s 或 th 音. ^_^
我也覺得 zara 的設計團隊蠻厲害的. 感覺很像是服裝界的 ikea 呢, 品質因為要壓低價格所以有限, 但是設計新穎價格合理. 所以遠見雜誌稱其為 "平價奢華" 算是有道理的. ^_^

 
At 9/23/2007 8: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MANGO & ZARA系出同門呀!
我一直就覺得這2個牌子的感覺很像,我都很喜歡,我每一季一定都會去MANGO的門市逛逛
但是MANGO的訂價不便宜,折扣也少
所以後來轉去網路買ZARA,最近發現一家 丸之內 在YAHOO的新賣家
賣的東西都比別人便宜
喜歡ZARA的人可以去看看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uctions?userID=panfatfat&catID=&catIDselect=&clf=&u=:panfatfat&s1=end&o1=a&at=true

 
At 9/24/2007 9: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匿名,
咦, 你忘了留名字喔.
Zara 跟 Mango 好像不是同一集團的, 不過同是西班牙來的所以感覺風格有點像. 我也兩個牌子都很愛呢. ^_^
謝謝你提供的網站, 現在電子購物真的是種類繁多又方便呢!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