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2, 2008

西班牙藝術家在聖荷西

對紐約巴黎這些藝術之都來說, 美術館館藏豐富, 名家畫作常駐, 就像是恆星一樣每天照耀著藝術光芒. 對於台北上海這些國際大都市, 名家的畫作巡迴展像行星運轉,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展一次, 羅浮宮和現代美術館等等的館藏, 雖然不在身邊但是也可以常常見到, 梵谷畢卡索雖然遙遠但是不用出國也每一陣子可以到美術館溫習一番. 那麼對聖荷西這個不以藝術細胞出名的城市而言, 名家畫展真的要巡迴也很難巡到, 感覺就像是久久才出現一次的彗星了.

The Spanish Masters
JOAN MIRÓ 11/03/2007-02/03/2008
GOYA 01/26/2008-04/20/2008
PICASSO 01/26/2008-04/20/2008
San Jose Museum of Art


所以每當我讀著紐約時報的週末藝文活動, 某某畫廊又展出新作, 某美術館開某巡迴畫展酒會, 反觀聖荷西汞日報什麼藝文活動都沒有, (其實是有, 不過聖荷西的芭蕾舞團連跳舞的腿抬得都不整齊, 所以不看也罷) 真的是讓我可憐兮兮地流足口水, 像窮人小孩趴著把臉和鼻子都貼在牆上了, 只想偷窺富人的奢華盛宴.

不過, 最近西班牙的三顆彗星竟然連袂出現在小小聖荷西的現代美術館. 首先出展的是米羅的 "幻想宇宙", 接下來出展的是哥雅的 "奇想 - 理性與瘋狂之夢" 和畢卡索的 "愛慾蝕刻", 而且三個畫展居然彼此重疊了九天! 真的是讓人興奮的事, 所以我馬上就去辦了一張美術館會員卡, 準備接下來全年無限的免費入館欣賞畫展.

聖荷西美術館雖然是個小館, 不見得能夠邀到最知名的作品, 但是研究畫家絕對不能只看成名作, 就像是研究畢卡索一定也得熟悉他年輕時代的寫實畫和成熟時期抽象畫創作之前做準備的一篇篇素描習作. 看了這些不為世人所知的畫作, 才能夠了解大師的成就絕非一天一日之功. 除了特展之外, 聖荷西館長審美眼光和我所熟悉的台北美術館相近, 喜歡乾淨俐落的現代藝術, 所以每次參觀館藏都有驚喜之感. (不像每次去舊金山現代美術館都有 "啊啊啊啊我的眼睛要吐了" 的感覺.)

以下就是西班牙藝術家在聖荷西的展覽:

米羅: 幻想宇宙
JOAN MIRÓ: FANTASTIC UNIVERSE
二OO七年十一月三日到二OO八年二月三日

出展米羅在創作晚年對版畫新嘗試充滿幻想的六十件作品.


畢卡索: 愛慾蝕刻
PICASSO: ETCHINGS OF LOVE AND DESIRE
二OO八年一月二十六日到二OO八年四月二十日

出展四十件畢卡索以女體愛慾為主題的版畫.


哥雅: 奇想 - 理性與瘋狂之夢
GOYA’S CAPRICHOS: DREAMS OF REASON AND MADNESS
二OO八年一月二十六日到二OO八年四月二十日

這是哥雅在一七九九年的 Los Caprichos 系列作品, 以充滿奇想的版畫描繪鬼魅與貴族的相同腐敗之處.



聖荷西美術館官網: http://www.sjmusart.org/index.html
週一休館. 週二至週日開放時間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五點
成人票價八元. 學生票五元. 六歲以下孩童免費.
地址 110 South Market Street, San Jose, CA 95113
電話 408-271-6840

喜歡西班牙大師作品的人千萬不要錯過喔!

P.S.1. 其實我這一篇寫好久了, 拖到米羅展覽只剩兩天, 不貼上來不行啦. ><
P.S.2. S 的評語是: "中學被強迫看了幾十次畫展, 西班牙藝術家每件作品我都會背了! 我不要看! ><"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