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4, 2009

品酒派對



[警語] 飲酒過量不僅有害健康, 而且還有發酒瘋出糗的可能...

自從在生活雜誌 Blueprint 上讀到品酒派對後, 我就一心嚮往也想在家裡辦一個類似的活動.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 -- 我對酒精過敏, 根本就不能喝酒啊! ><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會想辦呢? 答案當然是因為我是裝飾狂啦. (奇怪的理由. f^^) 雜誌上的品酒派對照片裡, 有質感的木桌上放了牛皮紙袋包著的酒瓶, 還有閃亮剔透的高腳玻璃杯, 下酒菜放在漂亮的白色盤子上, 麵包棍整齊地擺在玻璃瓶裡, 實在是太美了!

最近 S 的日本同事 T 子恰巧又問了我們 "到底什麼時候辦品酒派對". 趁著在夏日悠閒時光結束前, S 和我終於下定決心辦了一個品酒聚會, 好好消耗一下 S 囤積的藏酒.

品酒派對當天, S 便努力地打掃家裡, 我也趕快準備餐點. 派對前我正準備把包酒瓶的紙袋拿出來時, 赫然發現 -- 我留起來的牛皮紙袋, 都被 S 給丟光了! 於是家裡便出現了小小騷動:

物質女孩: 哇呀~~ 你幹嘛把我的牛皮紙袋都丟光~~ 你這人是不懂得廢物利用跟資源回收的觀念嗎??
S 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牛皮紙袋是要幹嘛的?
物質女孩: 當然是用來包酒瓶 blind tasting 的啊!! [註: blind tasting 是把酒的標籤給蓋住, 讓大家在不知道是什麼酒的情況下專心品嘗評鑑.]
S 還是如墜五里霧中: 牛皮紙包酒很醜耶.
物質女孩: 可是牛皮紙的顏色跟麵包棍很配啊!! 嗚嗚嗚~ 我辦品酒派對的唯一動機消失了. 哇~~~ *大哭*

呃哼, 這就是不喝酒的裝飾狂辦品酒派對的唯一動機 -- 我其實只是想看見用牛皮紙袋包著的酒瓶整整齊齊地放在棍子麵包旁邊的美景而已啊! ><

沒辦法, 距離派對只剩一個小時, 現在才衝出去買牛皮紙袋也來不及了. 所以我只好吞下眼淚, 繼續努力做下酒菜.



派對時間到了, 朋友 Sasha 和 T 子都帶了下酒菜來, S 從前的房東先生也帶了甜點. 我們都坐定就緒, "啵!" 酒瓶的軟木塞一打開, 話匣子也就跟著打開了.

有了酒的談話特別輕鬆. 當 Sasha 提到沁甜的白酒特別受年輕女性的喜愛, 大家馬上爭先恐後地說 "我喜歡甜酒" 好宣示自己的年輕. 我們哈哈大笑, 有時笑得忍不住拍桌子, 連不喝酒的我都感染了微醺的快樂氣氛.

品酒派對的高潮應該是 blind tasting. S 拿出兩款紅酒用白色包裝紙包起來讓大家品嘗, 發給每個人紙與筆寫下誰是誰. 忽然熱鬧起來, 大家都七嘴八舌地猜測 "這是 oo 酒" "那是 xx 酒". 揭曉答案的結果, 居然答對的只有房東先生一人! 果然薑是老的辣!



Blind tasting 結束, 我們繼續品嘗酒的甘甜與芬芳. 房東先生喝了酒開始人來瘋 (果然是酒能載舟亦能覆舟 ^^;) S 為了證明他沒醉正在努力把蛋糕切成完美等份 (可是現場只有個人 ^^) T 子則秉持著日本女性的精神, 一面海量喝酒一面為大家斟酒. JS 與 Sasha 仔細觀察的結論是: 對面半桌的人全醉了. 我則泡了 Nespresso 咖啡讓大家醒醒酒. 家裡頓時充滿了咖啡香, 與酒香笑聲混在一起, 讓人覺得特別幸福.

夜風息息, 談話的空檔我抬起頭看一下時鐘, 哇! 半夜一點了! 我睜大眼睛想看自己是不是把長短針弄反 (我沒喝酒啊) 結果真的已經半夜一點了.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大家起身說該離去, 卻又被歡樂氣氛留住, 直到快兩點才結束派對.

派對結束 S 高興地對我說, "又一次的成功派對!" 雖然不確定他是不是百分之百清醒, 但是我也覺得這是我所辦過最具歡樂氣氛的派對. 雖然第二天我們倆都是在半昏睡狀態中度過, 房東更寄封電子郵件跟我們說 "到了傍晚還在宿醉"... ^^; 酒的力量真的是不能小看啊!


[品酒派對小技巧]
1. 準備適合喝酒的下酒菜, 基本上水分要少, 白酒配清淡白肉, 紅酒配紅肉或味道濃重的乳酪.
2. 品酒從淺到深: 如果有氣泡酒可以從氣泡酒開始. 接下來一至兩款白酒, 再來是幾款紅酒, 最後是甜酒或干邑.
3. 如果有不喝酒的人則可以準備幾款氣泡礦泉水.
4. 準備牛皮紙袋玩 blind tasting 是很有趣的遊戲.
5. 每個人發品酒筆記紙與筆, 寫下對酒評鑑的感想.
6. 派對結束前一小時停止供酒. 為酒醉客人準備交通工具或過夜床舖.

[實用的派對參考資料]
Blueprint簡單品酒晚餐, 上面還有品酒筆記的範本供人下載.

[酒單]


[警語] 呃哼, 再提醒一次: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白酒
Ipsum 2007, Rueda, Spain
Vouvray 2007, La Chapelle-Heulin (Loire Atlantique), France

紅酒
Rubicon 2000, Niebaum-Coppola, Rutherford, Napa Valley, California
Zinfandel Edizione Pennino 2001, Rutherford, Napa Valley, California
Carbenet Sauvignon Reserve 1999, Robert Mondavi Windery, Napa Valley, California

甜酒
Merlot 2003, Van der Heyden Vineyards, Napa Valley, California

礦泉水
Gerolsteiner, Germany
Acqua Panna, Tuscany, Italy





[菜單]

燻鮭魚馬鈴薯


紅椒豬排單面三明治


羊乳酪紅椒醬單面三明治



朝鮮薊單面三明治


香辣雞翅 (Sasha 提供)


乳酪果乾拼盤 (Sasha 提供)


生鮪魚酪梨小西點 (T 子提供)


不知道這是什麼, 但是很好吃 (T 子提供)


標籤:

12 Comentario(s):

At 8/24/2009 9:57 下午, Blogger Yi-Ying Yu (Vicky) said...

哇!看起來很讚的樣子!^^b

之前看品酒的日劇,他們是用紅色的絨布把酒包起來做 blind tasting,看起來也不錯,可惜不確定和麵包棍顏色配不配...

 
At 8/25/2009 7:53 上午,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哇哇~~~連不喝酒的讀者(我)都能感受到歡樂的氣氛!圖片好美.不過,用白色包裝紙包酒讓整個(應該是大人的)場景有點"童趣" ^^;

 
At 8/25/2009 8:37 下午, Blogger Sam said...

Party耶!
可惜遠在美國的物質女孩家,在台灣的物質女孩粉絲只能看漫畫帶想像囉! :p

話說回來,小弟我很少喝酒,因為只要一點點的酒就可以讓我暈倒了!
各種酒中,烈酒不說,水果酒才最恐怖 ...... 甜甜的水果酒,醉起來大概真的在「天堂」爬爬枕頭山了! XDDDDDDD
不過,很多女生愛吧!或許物質女孩可以試試看這種酒味不重的酒 ...... 不過,沒酒味不代表不醉人喔! :p

 
At 8/25/2009 11:04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好樣的, MG.
竟然沒邀請我喝美酒還放那麼多誘人的點心照片?!! just kidding :)

ps. 有時候盲飲連酒杯都是黑色水晶玻璃以防顏色洩露酒的身世喔!

 
At 8/26/2009 1:59 上午, Anonymous H同學 said...

hello
事隔一年重出江湖中

 
At 8/26/2009 8:0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Y,
呵呵呵! 紅色絨布雖然跟麵包棍顏色不配, 但是跟聖誕節配啊! 等聖誕節我也來拿紅布包酒試試看! ^o^ (果然是無所不用其極的配色狂. f^^)

Vigo Baby,
對啊, 我也沒想到我這個不喝酒的人也可以享受品酒會喔! ^^b
白色包裝紙完全是在 "S 沒有回收牛皮紙" 情況下的克難裝置啦! >< 我就說牛皮紙比較好看嘛. ^^y

Sam,
原來你也很少喝酒, 我也是完全不行啊. ><
不過水果酒真的很不錯喔! ^^b 我也聽說水果酒跟甜甜的調酒都讓人容易醉, 因為沒酒味才讓人輕敵啊. ^^

Miss LK,
這種好康的我當然早就問過妳囉! 不過當時馬上就被妳拒絕了耶. -_-
原來盲飲連酒杯都是深色的! 我下次也要這麼做! (又多了新藉口可以買杯子. f^^)

H同學,
Hi hi, 妳終於重出江湖啦!! 我好想妳喔~~~~

 
At 8/26/2009 10:14 下午, Anonymous Sasha said...

太感謝物質女孩的盛情邀約,還有S珍藏的好酒,只嘆酒量有限,不能夠一杯接一杯~每次去你家趴替都有驚喜感,還有小遊戲真是太刺激,還好沒猜對,要是猜對了可能喝完就準備在你家露營XD

 
At 8/27/2009 2:04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我昨天在家喝了一杯螺絲起子就掛了,從下午2點多睡到5點多,orz.
所以,我對您的下酒小菜比較有興趣,看來都很可口啊!!!!!!

 
At 8/28/2009 7:42 上午, Blogger Kathy said...

我們家週六晚上要開趴了,你的菜單看起來簡單又美味,正好讓我剽竊一下!(可以嗎可以嗎?)

 
At 8/28/2009 9:5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sha,
哪裡哪裡. 我才要感謝妳的熱情參與呢! ^_^ 謝謝妳的好菜, 很高興妳跟 JS 來玩喔! ^_^
不用客氣, 下次可以多喝, 在我家露營沒問題! ^o^

BIRGIT,
呵呵呵, 原來妳也很少喝啊. 我也是, 不用喝酒就可以從下午兩點睡到五點喔 (這應該是家常便飯吧. ^^)
下酒小菜我也很有興趣 f^^ 果然品酒派對還是要有好菜才能讓不喝酒的人也玩得開心! ^o^

Kathy,
當然可以囉! ^_^ 妳也可以去 Blueprint 的網頁看看, 上面標榜著 "只要會烤土司跟買醬料, 就辦得起來的派對" 哩! 非常簡單! ^^b (我的小菜其實就是以烤土司為主的啊. f^^)

 
At 9/03/2009 11:35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老婆豬一定很想認識你,因她正在自學品紅酒 :)
下酒菜的寶貴資料會轉交老婆豬囉!

 
At 9/06/2009 6:13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哪裡哪裡, 我其實只會吃下酒菜, 不會喝紅酒啊. f^^
資訊請盡量用, 不用客氣. 祝老婆豬品酒自學成功! ^^b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