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3, 2009

[荷比盧2009] 皇家玻璃花房


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裡, 皇家首席巫師莎莉曼夫人紓尊降貴接見巫師的地方, 就是在皇宮裡的玻璃花房. 鐵鑄的架框格成漂亮的圖案, 上面鑲滿了玻璃, 花房裡種滿了各色珍奇花卉植物. 每次我在看宮崎駿卡通時總會忍不住想猜裡面的場景在哪裡. 充滿奇幻的電影場景當然是以各國風情拼貼幻想出來的, 也許德式小木屋明明就掛著德國脆餅的圖案, 招牌卻寫著義大利文, 想像的國度讓人怎麼也猜不透這是哪裡. 但是, 對於莎莉曼夫人的皇家玻璃花房, 我倒是很確定那就是比利時布魯塞爾的 Serres royales de Laeken.


在布魯塞爾的第五天, 我在旅館裡讀到布魯夏日寫的愛與關懷 布魯塞爾皇家玻璃花房Les Serres Royales de Laeken, 發現恰巧這是玻璃花房今年度開放的最後一天. 於是我們便趕緊出發, 想抓住比利時春天的最後一個訊息.


這個皇家玻璃花房是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 (Leopold II) 在一八七四年請建築師 Alphonse Balat 所建造的. 當時帝國主義盛行, 嚮往海外殖民以及迷慕東方風情的國王聘請了建築師在王宮附近造了中國與日本塔, 更蓋了大型的鑄鐵玻璃溫室收藏各種海外奇花異卉. 這些遠渡重洋來的嬌兒到了寒冷的比利時國度, 只有在加熱的玻璃溫室裡, 受園丁呵護才能生存. 這個皇家玻璃花房一年只在春天開放兩三個禮拜, 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我們也幸運趕上了開放日期, 趁最後一天跟著布魯塞爾市民一起湊熱鬧參觀國王的溫室.


利奧波德二世本身是個爭議性的人物, 極度嚮往海外殖民, 相信殖民掠奪是唯一能使比利時成為偉大國家的方法. 即使遭受比利時國會與人民反對, 利奧波德二世還是力排眾議, 向政府借錢以私人名義巧取豪奪拿下了非洲剛果, 殺人無數, 開創了流血式的殖民方法. 西歐其他國家紛紛跟進, 效法利奧波德二世的模式在海外征討殖民地. 但是他也被稱為建築家國王 (Builder King),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等地展開大型城市建築, 皇家玻璃花房就是一個好例子.


從平民國家來的我, 對於歐洲皇室概念感到既新奇又不解. 當我在抱怨納稅人的錢都進了王室口袋時, 保皇派的 S 卻會振振有辭地說西班牙國王如何親民或王室如何提升國家形象等等. 據說英國以自私聞名的查爾斯王儲曾經在園藝節目裡, 與一名園藝專家老婦人同走下花園的階梯, 王儲完全無視老婦人的蹣跚步伐只顧自己大步向前, 直到老婦人開口要求攙扶, 他才紓尊降貴伸出援手.


皇家玻璃花房是新藝術建築, 美麗古典的溫室佔地廣闊, 長廊裡花卉芳香撲鼻, 爭奇鬥妍令人目不暇給. 略帶寒意的五月天裡, 呵護熱帶花朵的溫室氣溫卻高得不得了. 穿著毛料衣物又熱又渴的我一面走一面找水喝, 找到後來都快要脫水了. 可惜皇家溫室裡是不會有讓平民使用的飲水器的, 即使面積達二點五公頃, 大排長龍的盥洗室當然也只在入口才有. 我試著了解皇家花房跟國立植物園的不同, 卻想起書上提到查爾斯王子缺乏體貼心的奇聞, 不曉得比利時皇家是否也是如此.


當然從熱帶地區被掠奪來的花朵不會知道自己國家流血歷史, 只會溫柔地在異國溫室裡微笑. 這個充滿殖民象徵的美麗玻璃花房, 不管從植物學或從西方歷史的角度都值得一遊. 不過在出發前, 別忘了穿戴適合熱帶氣候容易穿脫的衣物, 還有, 請記得帶一瓶水.




衍伸閱讀
歐洲美好新生活風格: 愛與關懷 布魯塞爾皇家玻璃花房Les Serres Royales de Laeken
根特記事: 比利時皇家溫室(Royal Palace Greenhouses)
比利時皇家玻璃花房官網: Monarchie - Greenhouses in Laeken
Wikipedia: Leopold II of Belgium

標籤:

6 Comentario(s):

At 7/15/2009 10:18 上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挖喔喔喔喔
沒想到居然真的存在這樣的地方耶
一定還要再去一回比利時瞧瞧!

又 恕我多嘴一下
個人覺得成長背景導致的人格有差
西班牙國王畢竟在民間長大
後來佛朗哥將軍死掉的時候才大逆轉當上國王
所以個性始終很平易近人的感覺
反之 有的人就認為飛利浦王子親和力不足
畢竟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阿

 
At 7/15/2009 8:56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celina,
這個玻璃花房只有春天有開, 所以四月底到五月初去應該不錯喔. ^_^

原來如此啊, 難怪西班牙國王這麼親民. 我也聽 S 說西班牙國王跟某政府官員一起被電視採訪, 結果電視化妝人員動作很慢, 國王安慰化妝人員說慢慢來沒關係, 反而是政府官員對電視工作人員大發脾氣!!

難怪大家都這麼愛戴國王. 我覺得整個歐洲王室都應該被送去民間教育一下才對! ^^

 
At 7/15/2009 10:42 下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好夢幻的童話場景, 幾乎可以想像有幾隻開屏孔雀在其中走來走去… Golden Gate Park也有一座玻璃暖房, 不過規模很小, 畢竟沒有皇室當靠山啊!

 
At 7/16/2009 7:47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對啊, 這個玻璃花房真的很美喔! ^^b
原來金門公園也有一個玻璃暖房! 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其實去了比利時以後 S 就一直想在自家後院弄一個玻璃溫室耶! ^^ 我想弄八角形, 但是長方形據說便宜很多. 到時弄成功就請妳冬天來花房裡喝茶囉! ^^b (夏天喝可能會中暑吧. ^^;)

 
At 7/19/2009 2:46 下午, Anonymous Peggy said...

人家要開始存錢了,等到小孩十八歲,脫離了他們的魔掌,我也要和老公一起逍遙的玩歐洲。(再十年....)

 
At 7/20/2009 9:11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eggy,
加油喔! 我也在存錢希望有一天可以像 "托斯卡尼艷陽下" 一樣買南歐的房子哩! 到時妳脫離魔掌就可以來住囉! (再 N 年...)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