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2, 2009

颱風演習與衛生棉的狂想

莫拉克颱風路線圖. 圖片來源: NASA Slow-Moving Typhoon Morakot Inundates Taiwan

說真的, 台灣的颱風年年來, 而且都知道什麼時候來, 又不是發生第一次, 結果每次都還是弄得處處災情, 連我都覺得受不了了! 這就像是每個月明明知道生理期會來, 連幾月幾號來都預先知道, 結果還是手邊沒及時準備衛生棉一樣糟糕. 這樣是不行的啊.

雖然 "發現生理期到了才衝出去買衛生棉" 這種事我也常做 --

(S 吐槽說: 哪是常常啊.
物質女孩: 抱歉, 其實是每個月都這樣. f^^)

不過颱風這種事人命關天, 沒有事前準備的嚴重性比生理期沒衛生棉要嚴重多了!

之前公司發生火警, 因為常常做火災演習, 所以連我這種反應超慢的人聽了警鈴也不知不覺跟著大家往外疏散, 不到十幾分鐘整棟大樓就疏散完畢了. 可見演習的確是很重要的啊! 小學時代每個學期都要做防空演習 (洩漏年齡了 f^^) 空襲在過去二十年都沒發生一次 (希望永久不要有 ^^) 按照這種發生比例來算的話, 每年三次的颱風不就得每個禮拜都要演習兩次才夠嗎?!

因此我在這裡鄭重建議: 地處亞熱帶颱風區, 我們一定要在每年颱風季節開始前, 至少演習一次颱風疏散!! 像是五月的第一個禮拜六就是很適合的日子, 大家聚在一起演習的空檔還可以彼此討論母親節要怎麼慶祝.

演習可以以下列方式進行:

地處山間, 容易發生洪水與土石流地帶: 每個村事先指定疏散地點, 居民帶著預先準備的日用品包在村公所集合點名後, 由村長帶領前往安全的疏散地點. 拒絕參與演習的人必須簽下 "如不疏散後果自行負責, 就算沒人救也不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切結書.

地處平地, 沒有颱風危險的地方: 事先徵求志願救災者, 到區公所集合登記, 依照體力與專長分配任務, 演練救災工作.

如果每年都先做好颱風演習的話, 等颱風真正來時大家就可以迅速地疏散, 救災行動也可以有效率地執行, 就不會發生一團慌亂不知所措的情形了. 當然如果山間的居民都能安全疏散的話, 也許連救災這種事都不需要了哩!

哇哈哈哈, 我這個想法實在是太好了! 所謂有備無患, 年年發生的颱風災難在事先的準備下就可以變成無傷大雅的消暑涼風, 我們也不用盯著新聞的死傷人數傷心煩惱了.

至於衛生棉呢, 嗯! 為了強調事前準備的重要性, 我決定以身作則, 從現在起一定會預先準備好衛生棉, 絕對不會事到臨頭才衝出去買的! ^^y (什麼, 不知道衛生棉跟颱風到底有什麼關係嗎? 第一段要認真讀啊. ^^)

希望大家可以從這次颱風學到教訓, 災難不再來.

標籤:

16 Comentario(s):

At 8/12/2009 9:46 下午, Anonymous 塔克鳥 said...

演習是個好方法耶~應該把這篇寄給官員看好了:p

(妳們很客氣呢:)~就麻煩幫我把信箱刪除~呵:))

 
At 8/12/2009 9:54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塔克鳥,
已經刪除囉. ^_^
是 S 很客氣啊... -_- 不過我也覺得不好意思麻煩妳. 只好再忍耐一個月等月餅囉! ^_^

 
At 8/13/2009 8:57 上午, Blogger Yunpei said...

這篇我也是深有同感,地方和中央到民眾都沒有防颱準備,雖說天災難防,這次颱風的雨量也實在驚人,不過這幾年真是每次一颱風就會發生嚴重的土石流,真不知道為什麼救災過後都沒有辦法改善呢?

想想,回台灣的話也不敢住在山區了。

 
At 8/13/2009 10:38 上午, Blogger grace said...

說的真好耶~~那比喻也很棒~真是有創意的物質女孩~~

 
At 8/13/2009 7:14 下午, Blogger Peggy said...

哈!才去樓下買完XXX回來就看到妳這一篇~台灣真是方便,就算隨時發現,樓下就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為大家服務。昨天還發現原來麥當勞也有外送服務耶!目前仍在努力挖掘住在台灣的好:)

 
At 8/13/2009 10:09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Yunpei,
對啊, 氣象局沒有預測對, 大家就跟著鬆懈了. 結論是不管氣象報告什麼都不可以掉以輕心啊! ><
住山區本來就危險啊, 颱風一來就有可能會土石流, 如果有什麼天災還是得先撤離要緊!

grace,
哪裡哪裡, 謝謝妳的讚美. f^^ 很高興妳也同意喔.

Peggy,
哇, 樓下就可以買, 果然是方便啊! 這樣即使事前沒準備也不會被老公唸 "又要三更半夜衝出去買" 了. f^^
你們在台灣應該一切都還好吧? 聽說連台北都淹水, 大家請保重啊!

 
At 8/13/2009 10:1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剛剛回完留言突然覺得我要劍及履及, 就馬上去買衛生棉囤積起來了.

結論是不管有沒有馬上要用, 原來我就是個喜歡三更半夜衝出去買衛生棉的人啊. f^^ (奇怪的習慣??)

 
At 8/13/2009 11:33 下午, Anonymous Panda said...

你這個聯想真的很棒耶!
也很有道理~~

大家就是沒有危機意識才會這樣子的..哀.
又難過了起來....

 
At 8/14/2009 2:52 上午, Blogger Miss LK said...

MG,
你衛生棉防颱論很幽默也讓人無奈, 中央和地方政府總喜歡喊拼觀光拼經濟的口號, 卻在年年來襲的颱風下連護衛家園的基本都做不到… 我去新加坡一趟, 過境台北一天, 新聞臺二十四小時連播風災雨災重創的南臺灣, 好心痛.

ps. 可以理解你三更半夜出去買衛生棉的衝動, 家常日子偶爾須要drama的張力吧!
pps. 如果早看見你上篇月餅漫畫, 就替你帶一盒回來.

 
At 8/14/2009 11:50 上午, Blogger Yan Yan the Pig Farmer said...

你這種比喻和聯想嘛...
老婆豬大概想不出,因她一見大減價就(帶同我去)大批入貨。
「反正要用嘛!」這是她的邏輯。

 
At 8/15/2009 10:33 上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Panda,
哪裡, 謝謝讚美. f^^
對啊, 我也很難過. :( 最近的新聞真是催淚啊. T_T 看到小林村的新聞很傷心, 看到大家努力救災的新聞很感動, 看到官員們互相推卸責任則是憤怒...

Miss LK,
對啊, 我覺得保衛家園是基本要求吧. 看到新聞真的是又傷心又憤怒!

啊!! 沒想到妳會經過台灣!! 我想吃月餅啊~~~ 只好繼續忍耐等九月看會不會出來囉.

Yan Yan the Pig Farmer,
呵呵呵, 所以老婆豬是個對事情會事先準備的人! ^^b 看來我也該向她效法, 等減價趕快大批入貨!

 
At 8/16/2009 2:00 上午, Blogger Sam said...

之前工作曾經待過應變中心。所以,這種大範圍的災變,就可以像像出裡面到底是怎樣的忙亂。
記得有次颱風過後,應變中心的人都在屏息等待著蘇澳段路能搶通,裡面的人能出去。
當消息傳到應變中心,道路搶通人員獲救時,整個應變中心歡樂的不得了,當然也就可以預期,應變中心過沒多久就可收攤了。
所以,沒有人是真的不做事,只是媒體很喜歡撿一些片面來報導。
這回災害,深度和廣度真的遠超過想像,所以,只能給第一線的救災人員和志工加油打氣。
至於作秀的政府官員?
不提也罷!

 
At 8/17/2009 7:0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Sam,
哇, 你待過應變中心啊! 能知道第一手的資料真是太好了. 我也真的是對救災人員跟志工們心存感謝呢!
說真的, 不在第一線的人真的只能靠媒體報導才知道消息. -_- 還好現在因為網路發達, 大家都可以提供資訊, 才能稍微有多層面的了解.
希望救災跟重建能夠順利迅速完成, 更希望下次颱風來時大家都有萬全準備, 不要像這次一樣因為措手不及而造成大災難了.

 
At 8/17/2009 8:30 下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感人`太感人了!鼓掌鼓掌!!應該面呈馬總統^++++++^

 
At 8/18/2009 7:49 上午, Anonymous 米媽 said...

的確是非常好的比喻
也一針見血!

米媽

 
At 8/18/2009 8:3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哪裡哪裡, 謝謝支持. 我也想面呈馬總統啊! ^^

米媽,
哪裡哪裡, 謝謝讚美!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