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1, 2009

讀 Michael Schuman 的亞洲經濟奇蹟 (上)

雖然只要聽到經濟和管理這兩個議題, 我就會直覺地認為這一定是催眠書 (其實當我正在打 "經濟和管理" 這五個字時, 就突然覺得好想睡啊) 但是 Michael Schuman 在今年六月剛出版的亞洲經濟奇蹟 The Miracle: The Epic Story of Asia's Quest for Wealth, 不止不催眠, 而且讀了還會讓人興奮地睡不著!

這本亞洲經濟奇蹟, 主要是講述從二次戰後到今天, 亞洲的各國家發展經濟的經過. (打字又想睡了...zzZ)

為什麼會讓人興奮地睡不著呢? 因為這本書講述亞洲名廠如台灣的台積電, 日本的新力與本田汽車, 韓國的現代汽車等的胼手胝足奮鬥過程, 從戰後蕭條下長大的無名小子到今日的全球首富, 寫得非常精采緊湊, 讓人不得不緊抓著書不放, 一面讀一面讚嘆 "哇 好聰明啊" "哇, 好了不起!" "哇! 原來台積電就是這樣創業的!" 讀得連睡覺都忘了, 吃飯吃得消化不良, 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

另外更有意思的, 是書上想討論的議題.

作者 Michael Schuman 是美國人, 對於亞洲的經濟奇蹟自然想問 "為什麼". 是因為亞洲人很特別? 還是政策做得好? 為什麼同樣的奇蹟沒有發生在南美洲或非洲? 作者當然是旁觀者, 所以想從這麼多不同國家裡歸納出經濟奇蹟要素, 看看能不能把相同的要素搬到其他地方, 複製亞洲式的經濟奇蹟.

首先的第一個問題: 是不是非得要獨裁政治?
這些國家的相似處就是, 經濟大幅成長的時候大多是以獨裁者統治, 例如台灣的蔣介石, 韓國的朴正熙, 新加坡的李光耀, 中國的鄧小平等等. 所以作者想問, 獨裁跟經濟奇蹟有直接相關嗎?

其實我覺得獨裁與經濟的相關性, 跟 "青蛙的耳朵長在腳上" 是一樣的問題. 如果做實驗的人把青蛙的腳都切斷, 發現叫青蛙跳時青蛙不跳, 就有可能得到 "青蛙的耳朵長在腳上" 的匪夷所思的結論.

的確獨裁跟經濟的迅速發展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例如獨裁者可以為了經濟發展吸引企業家而迅速徵收土地或是馬上變更法規, 不必經過立法程序也不必擔心民眾反彈. 所以沒錯, 一人決定後全國就動員沒有反對聲音, 獨裁跟 "迅速" 是直接相關的.

但是獨裁難道是必要的嗎? 我當然不這麼認為. 書中的印尼與馬來西亞也同樣有獨裁者, 但是經濟發展混亂, 而香港是殖民地區不是獨裁政治, 卻也成功地發展經濟.

不過, "某種程度的獨裁" 可以加速經濟發展. 如果開發中國家每隔四年就換一次內閣, 尚未鞏固的經濟制度還沒成熟就換人做, 換個法令得忍受各黨吵半天, 那麼想要創造經濟奇蹟就得花比別人多的時間.

那麼想要經濟奇蹟是不是表示我們都歡迎獨裁者? 我覺得這是非常玄妙的問題. 以前唸書時有次和中國同學聊天, 同學抱怨說 "美國每次提到中國都要問人權". 我一面敲鍵盤一面說, "誰叫你們在天安門殺了那麼多人, 大家當然會問啦." 同學說 "可是那些人阻礙了中國的經濟發展!"

阻礙經濟發展就得死嗎? 為了台灣的經濟奇蹟, 白色恐怖難道就有了正當性? 最玄妙的就是, 我發現這個問題到今日還是每人的答案不同, 就像每個人對於蔣家執政的看法不同. 不過至少我的想法是, 經濟有各種拼法, 人命關天是沒錯的.

標籤:

9 Comentario(s):

At 9/01/2009 9:28 上午, Anonymous 寶貝喵 said...

看妳寫的好精彩,書應該很好看,不過以後搞不好會有地球滅亡的書,寫著我們如何滅亡的 = =
--
所以經濟怎麼起飛好像就不是很重要了,以後應該要多提倡保護地球,唉,也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畢竟這不是你我一人之力能改變的。

 
At 9/01/2009 12:02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看了標題,就開始打哈欠,仔細一個,還只是上集,更是睡意直衝....
呵~~會打起精神,好好看一下....

 
At 9/01/2009 2:59 下午, Anonymous celina said...

我覺得好像跟全民專注力也有關
眾志成城
亞洲人大多能上下同心的只有一件事
那就是賺錢
而且在此一"崇高"目的之下
所能做的 所願意做的犧牲
也是西方人做不到的吧

 
At 9/06/2009 6:05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寶貝喵,
說得也是, 經濟發展往往也造成環境破壞. 至少現在大家都開始有環保意識囉. ^^ 希望不會有滅亡的一天 (至少在我們這一代千萬別發生啊. ><)

grace,
呵呵呵, 我自己看了標題也想睡啊...zzZ
希望讀了沒把妳直接送進夢鄉. ^^

celina,
沒錯! 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二點啊! 亞洲人的民族性跟願意為錢做的犧牲的確是別國不能比的! 如果把王永慶跟張忠謀等人送到西班牙, 應該也很難弄出西塑跟西積電吧. ^^

 
At 9/08/2009 12:25 上午, Anonymous 寶貝喵 said...

我也不想看到丫,最好是等我死了才發生 >0<

 
At 9/08/2009 6:40 下午, Anonymous littlepjone said...

我覺得這多少還是跟民族特性有關,而且外資對於我們的股票都很有信心..今天還來破日大買超,那種股票升值 才是恐怖! ha

ps. 我一直很喜歡你的blog 喔!

 
At 9/08/2009 9:42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寶貝喵,
對啊, 我也這麼想! ><

littlepjone,
我也聽說最近股市大漲耶. 是跟新內閣有關嗎? ^^;
歡迎歡迎! 很高興知道妳喜歡. 也很高興得知妳的網誌喔! ^o^ 我會常去看看的!

 
At 9/17/2009 7:37 上午, Blogger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好像很好看,請問有中文版嗎?
因為我看了英文就想睡覺,zzzzZZZZ
^0^

 
At 9/20/2009 7:10 下午,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BIRGIT,
雖然英文真的很催眠 (...zzZ) 但是因為是熱騰騰的新書, 現在好像還沒中文版耶. (我們一起去叫凱西翻譯好了. ^o^)
Birgit 妳精通這麼多國語言, 如果日文或德文版比中文先出來的話就請 Birgit 把德/日翻中囉. ^o^

 

張貼留言

<< Home